《路加福音》24:13-27|解惑的同行者

吳榮滁 牧師,江瑞祥 傳道,曾憲鈺 弟兄,利河伯 弟兄:

 

吳牧師: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對談嘉賓們:平安!

吳牧師:今天我們繼續《路加福音》最後一章, 24 章,從 13 到 27 節的靈修。今天我們所有對談者再次出現,不知道你覺得我們四個人一起這樣的靈修,有沒有什麼樣的收穫?歡迎你在下面留言給我們一些回應跟意見。
好了,那麼今天這一段經文就提到,耶穌復活那個主日所發生的一件重要的事情,我來讀第 13 節經文:

《路加福音》24: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吳牧師:雖然簡單的一節經文,不過路加非常詳細記載了從哪裡到哪裡,然後中間的距離是多少。

對談嘉賓們:二十五里。

吳牧師:二十五里,對。那以馬忤斯這個小地方在聖經裡就出現了這一次,那所以大家都會去估計一下在哪裡。還好,有一個距離,所以到底它在什麼地方也許不是最重要,但這個距離滿有重要。在《路加福音》裡面,地理的觀念是很重要的,特別提到耶路撒冷的時候也非常有涵義,就代表著耶穌當時事工和門徒事奉的一個核心,所以這裡講這兩個門徒離開耶路撒冷往以馬忤斯去,其實也暗示著他們的信心正在離開中心,走向下坡了。河伯,你年輕人喔,你知道二十五里,當然是二十五華里了,換算回來大概幾乎十二公里。

河伯弟兄:十二公里這麼遠!

吳牧師:用走的,你會走多久。

河伯弟兄:我大概要走八個小時。

吳牧師:你走八個小時?你這麼年輕,走八小時啊?

河伯弟兄:沒有,開玩笑的,四個小時吧,差不多吧。

吳牧師:差不多啦。不過這兩個門徒,後面說他們滿臉愁容,可能低潮嘛,可能走得再慢一點,總之一個不短的距離!那就在這個距離中,後面的經文就記載發生了一個重要的事件了,我繼續讀給你聽。

《路加福音》24:14-16
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祂。

吳牧師:耶穌顯現!在路上他們一邊講講講講講,然後耶穌顯現!這裡是門徒啊!為什麼既然是門徒,耶穌顯現,他們竟然認不出是耶穌呢?

瑞祥傳道:這些門徒事實上跟著耶穌,無論是在登山寶訓當中,或者在耶穌的許多比喻裡面,也都知道耶穌的教導,甚至很多的比喻就預表了耶穌的三日的復活的過程。但是呢,經歷了我們剛剛所提到的十架的死亡、埋葬,以及空墳墓,這些門徒心中是有疑惑的。那當然我們知道,就像耶穌曾經用撒種的比喻所提到的,當耶穌的道不在我們心中的時候,我們也許信的時間只有一段的日子,之後呢,就完全忘掉了,特別是當這些門徒,他們懷疑,他們在希奇的過程裡面,事實上也忘記了耶穌的話語,所以當耶穌不在他們心中,更預表耶穌的話語,不在他們心中滋生的時候,他們的心就不清明,眼睛也就不夠明亮,這時候即便耶穌在他身前,他也看不出來,眼睛迷糊了,是因為在他們的心目當中看不見耶穌真正的顯現,即便他們曾經誇口:「耶穌祢在哪裡,我也要在那裡。」但是當耶穌死而復活之後,他們看不見,他們的心也沒有跟著耶穌。

吳牧師:是啊,是,是。不過下面的經文非常感動我的心,因為耶穌沒有放棄他們。下面的經文怎麼說呢? 17 節說:

《路加福音》24:17-18
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

吳牧師:耶穌刻意地去問:「你們這邊講講講什麼啊?」這兩個人帶著愁容!我想,瑞祥你剛剛提到他們之前的信仰的互動,帶著愁容應該可以瞭解了,一種信仰的懷疑,離開耶路撒冷等等,都給我們看見,內心對耶穌的信心真的是薄弱了。耶穌問他們談什麼,下面的經文,我覺得革流巴代表發言,憲鈺請你讀一下他們到底在談些什麼。

憲鈺弟兄:在第 19 節:

《路加福音》24:19-24
19 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祂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 23 不見祂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祂活了。 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祂。」

吳牧師:憲鈺你剛剛讀的這些談話的內容,非常豐富,我覺得。

憲鈺弟兄:他其實把耶穌從生前祂的背景,例如說這裡提到拿撒勒人,所以祂在哪裡出生,祂是人子也講清楚了。

吳牧師:對!瞭解喔!這個豈不也是基督論的一部分?

憲鈺弟兄:是,是。

吳牧師:耶穌的肉身、人性,然後又講到祂是先知喔!

憲鈺弟兄:是。

吳牧師:你看,這麼大能的工作都瞭解了,這兩個人其實真的是門徒。

憲鈺弟兄:他有跟過耶穌。

吳牧師:有跟過耶穌,他們絕對不是慕道友,還講到祂說話行事都有大能,那就是耶穌所言所行他們也知道了喔!難怪是門徒嘛!那連這樣的基督的奇妙都瞭解。河伯你覺得這裡提到「我們的官府竟把祂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這句話給我們看見什麼?

河伯弟兄:牧師,我想這裡講的就是我們前幾集看到,從耶穌被抓、受審,然後甚至到受難、受死,他們用一句話就把這個總括過來了。

吳牧師:厲害,那表示他們非常關注整個過程。

河伯弟兄:他們應該也在現場。

吳牧師:應該也說不定也在現場。然後呢,不只是講到當時的事,在 21 節還記錄了他們說:「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祂!」這個舊約背景是什麼?瑞祥。

瑞祥傳道:我們可以看到在舊約的相關典故裡面,跟耶穌的情境最接近的,大概就是《約拿書》裡面的記載。約拿在魚腹裡面的三天三夜,也看到耶穌在第三天的復活,我們可以看到耶穌在這裡面從舊約時代就預表了祂的存在、祂的復活、祂的成為君王,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官府解去大家的疑慮,也就在於這一位猶大君王竟然被官府上了十架,當然耶穌的救贖就在祂的復活這件事情上面,讓我們看到了舊約時代所預表的一切,也包括祂自己在許多比喻當中,提到祂自己的一個顯現。

吳牧師:是,是,是。然後這裡也提到他們的盼望,在舊約眾先知裡面廣泛的提到一個彌賽亞盼望,原來這兩個門徒連祂是彌賽亞也知道、認定了,他們的神學修養也不減喔!

憲鈺弟兄:是。

吳牧師:你讀過神學院!

憲鈺弟兄:是。

吳牧師:這個神學院都教過這些對不對啊?

憲鈺弟兄:教過,教過。這裡其實一開始提到拿撒勒人其實就是基督論,然後這邊又談到了彌賽亞的盼望,就是對末世的盼望、對復活的盼望、對永生的盼望,其實他們都知道。

吳牧師:不只這樣呢,他說:「這些事情成就已經三天了!」那表示他們這幾天非常關注。

憲鈺弟兄:是。

吳牧師:不只是受審前的那些過程一句話講完,而且這些事已經三天了,死了三天了。他也知道,而且他下面還講這些事情成就,有婦女的見證人。我們上一集不是講過婦女見證人嗎?那是第一手的見證人嘛,我記得憲鈺你在上一集有提到,這些婦女就回去找這些使徒報告嘛,使徒當時還覺得胡言亂語嘛!這樣,所以婦女第一手見證,他們知道,然後後面又講到這些天使顯現說祂活了,後面又有其他人去墳墓看。那第二手見證人,他也知道了。

憲鈺弟兄:所以漸漸地向外擴散。

吳牧師:擴散。問題來了,既然知道這麼多真理,也有這麼多的現場經驗,為什麼他們臉上帶著愁容離開耶路撒冷呢?

憲鈺弟兄:我想剛才瑞祥有提到的就是心裡沒有耶穌,心裡沒有神的話語在裡面,以至於滿臉愁容。

吳牧師:是,是。我想這一個給我們很大的提醒,那就是信仰的認知跟信仰的實踐有滿大的落差。

河伯弟兄:是,即使是知道耶穌從傳道開始的這些所有事情,知識上他們都知道,經驗上他們也知道,但感受上好像是另外一回事。

吳牧師:信心仍然沒辦法趕上。

河伯弟兄:是,是,是。甚至耶穌已經出現在他們面前的時候,他們沒有辦法第一時間做回應。

憲鈺弟兄:認不出來。

吳牧師:所以假如我是他們的老師,應該打兩個耳光,畢業證書收回來了。

河伯弟兄:他們不會知道是誰打他們。

吳牧師:不過,耶穌不是這樣,瑞祥請你給我們讀,看看耶穌怎麼拯救這兩個人。

《路加福音》24:25-27
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瑞祥傳道:所以我們看到耶穌在這裡面,當然對於門徒的心中,沒有祂所傳給他們的道,但是耶穌仍然盡其一切地重新教導門徒他們所應該信的道,所應該堅持的道,就像祂在撒種的比喻當中所提的,或者像祂在這個蓋房子當中的磐石一樣,應該讓他們的道,重新建立在心中,堅信耶穌就是一切信仰的盼望。 

吳牧師:太棒了!瑞祥你把這個重點全部講出來,給我們看見,原來主耶穌沒有打他兩個耳光,而是從聖經重新讓他們聚焦,原來「從摩西到眾先知起」,其實就是舊約聖經嘛!有數不清的地方都講到將來這位榮耀基督的經文,於是耶穌就在這裡一一跟他講解明白。這一一講解明白不知道用多少時間啊!我覺得這是一個野外主日學呢!野外成人主日學喔! 

河伯弟兄:我們應該也要辦這樣的活動。

吳牧師:應該要啊!但是這一個對上帝話語的更新認識,的確帶來很大的改變。當然,有什麼改變喔,那是下一集要跟我們講的啦!不過我相信,主耶穌面對這兩個低潮的門徒,挽回他們信仰的方法,就是重新回到聖經裡面。那當然耶穌時代的聖經就是我們的舊約聖經啦!認識基督,不只從新約認識基督,也要從舊約,這是一個整全的聖經。神的話幫助我們信仰更新!願主賜福!當我們走在信仰的路上,不要只是停留在頭腦,更讓我們的信心能夠與主同行。

願神祝福你,今天與主同行,平安!

對談嘉賓們:平安!

 

經文:路加福音 24:13-27

 

13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14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15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16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17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着愁容。 18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 19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0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1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2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 23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5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6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7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