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24:1-12|黎明奇遇記

吳榮滁 牧師,江瑞祥 傳道,曾憲鈺 弟兄,利河伯 弟兄:

 

吳牧師: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對談嘉賓們:平安!

吳牧師:我們今天進入到《路加福音》第 24 章的靈修,不只是進入最後一章的高潮,那我們也願意在《路加福音》的靈修過程中,曾經出現對談嘉賓三位,今天都在這裡一起出現了。目的是什麼呢?我們希望這樣子的一個小組型的靈修,也可以在各位家庭裡面發生。各位的家人可以一起,坐在一起讀聖經,這不是一個很蒙福的過程嗎?!
除了我們鼓勵大家在家中,或者在各位的小組等等,進行一起靈修、查經之外呢,今天其實我們四個人,各位一看,大概也可以看出,有沒有老中青三個年代啊?其實年齡的差別,並不會影響我們對真道的尋索,其實不同的人生經驗,反而可以豐富了我們對聖經的認識,這也就是我們今天四個人一起代表著不同的年齡層,一起讀聖經的一個模式。求主帶領!
而且呢,我們從第一集開始,所有的對談者都穿上了一些怪怪的服裝,其實是教會演話劇的時候所留下來的戲服。為什麼呢?我們希望藉著這個來表露出一個想法,那就是讀聖經,我們需要回到當時的歷史時空之中,幫助我們瞭解,所以我們穿上這些衣服,其實就是這個目的。
好啦!今天我們要從《路加福音》最後一章第 24 章 1 到 12 節一起來靈修,讓我先來讀出從 1 節到第 8 節。

《路加福音》24:1-8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 2 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 3 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 4 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 5 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她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6 祂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祂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 7 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 8 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

吳牧師:這一段經文記載了「七日的第一日」。對我們來講,「七日的第一日」當然就是主日,復活的主日。對當時的人而言,「七日的第一日」,那就是安息日結束了。路加特別把這個時間點寫在這裡,我相信一定有涵義的,譬如這是一個新的時代的開始,從此我們對日期的涵義有一個新的定義「七日的第一日,復活的主日」。那聖經「七日的第一日」也出現在其他的經卷裡面,裡面常常指的就是,追溯路加這裡所講的「復活的主日」。在這個復活主日之中所描述的事情,婦女是一個很重要的群體對不對?!她們帶著香料來到墳墓,請問她們來墳墓的目的是什麼?

瑞祥傳道:婦女帶到這邊來,主要的目的是殮葬耶穌。當然透過香料,在屍體的防腐上面是有幫助的。但是我們可以看到誠如剛剛牧師所提的「安息日的結束」,是一個新的日期的一個開始,但這個開始,卻是一個神聖的開始,因為當婦女進到這裡面,首先看到的是石頭被滾開,這是一個神聖的一個動作;同時在這個神聖的動作當中,我們也看到剛剛在天使所說的情境裡面,也包括了耶穌的復活;同時「耶穌的復活」這個動詞,這個也是一個神聖的動詞,它都是指的「是神的工」,不是人的工,在這裡面。那在話語裡面也特別提到「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所以天使在這裡所隱喻的是,我們所知道的生者,也就是耶穌,已經死了,但是那個釘十字架,我們認為已經死了的人,實際上是復活了。

吳牧師:瑞祥你真是有夠深入,把背景,還有文法觀念給我們解釋清楚了。原來這兩個動詞是一個被動式,而且是神聖被動式,表示動作者就是神自己。太棒了!這個對我們瞭解這段經文,非常關鍵,那是從文法的角度來進入的。不只文法,我覺得憲鈺啊,這段經文我覺得對婦女的心路歷程有不同角度的描述。

憲鈺弟兄:是。其實我在這些經文當中,有看到的是婦女她們有三種反應,第一個是在第 4 節的地方,它有提到的是「婦女們猜疑」,我們可以把它想成是她很疑惑,或者很困惑,因為剛剛瑞祥傳道有講,她們看到石頭被滾開,然後進去之後,只發現細麻布,耶穌不見了!所以她們困惑,她們猜疑的是「耶穌的屍體…耶穌的身體被別人偷走了嗎?」所以她們在想的應該不會是復活,她們那時候還沒有這樣的一個認知,所以第一個她們的反應是很猜疑、很困惑。第二個我看到的是她們的害怕,因為她們看到有兩個人在那邊,身體放光。

吳牧師:是啊,明明是新墳,應該不會有別人。

憲鈺弟兄:對,所以這個太不尋常了。我相信我們四個人突然看到某一個人身體發光,應該也是很害怕的,所以也可以想像的是,其實婦女們那種害怕的心情,所以這裡提到的是她們驚怕。
其實有第三個反應,就是在發光的那兩個人說了耶穌曾經對她們說過的話之後,這些婦女們突然就想起耶穌的話。我在這裡看到的是,應該她們恍然大悟:「啊!原來這件事情,耶穌早就跟我們講了!」所以有三個反應:第一個就是很困惑、很猜疑:「屍體被偷走了嗎?」;第二個是看見發光,所以很害怕、驚怕;第三個是,當我瞭解了「原來耶穌曾經這樣對我說」,這些說過的話的意思,原來是這樣子,就恍然大悟。

吳牧師:恍然大悟,太棒了!表示說耶穌對她們當年說的話,當年不一定明白。

河伯弟兄:所以啊,牧師我就常常在想,像這些婦女啊,從 23 章我們就看到她們在故事當中出現,在敘述當中出現,從耶穌受難、受死、下葬,以及到復活,都有這些婦女的記錄,好像是我們經歷神的大能的一個旅程一樣。她們居然可以在第 8 節這邊提到說她們可以想起耶穌的話,那代表她們平常一定記得耶穌的話。

吳牧師:記住才能想起,對啊!

河伯弟兄:但是在下葬跟受難的時候,她們的心情上肯定不是這樣的吧!她們可能會忘記說:「喔!耶穌講過說祂要復活」,甚至剛剛憲鈺哥提到說她們的驚訝、猜疑,她們沒有想到是復活的這回事,好像我們在人生當中也會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們讀過神的話,我們記在心裡,但是我們想不起來;在遇到環境的時候,我們還沒有辦法看到神的大能作為,但是當上帝的恩典來臨的時候,如果各位弟兄姊妹你是記得耶穌講過的話的話,你就會在這裡想得起來。

吳牧師:這樣講喔,更加肯定我們平常好好讀神的話的重要性,所以我們要好好靈修、讀聖經,因為神的話進入到我們的心中,可能當時我們還不太明白,甚至覺得不知道有什麼用,但是到了人生某個階段、某種情況,突然間神的話語就發出亮光,好像那些婦女想起了,於是就豁然開朗。太棒了!太棒了!我們有這個觀察。然後接著下面第 9 節,路加還沒有停止,他就記載了婦女既然有這三個的心理層面的轉換之後,她們所做的事倩,各位可以回去看經文,就講到婦女飛奔去報告使徒們這個新的發現,結果呢?是怎麼樣啊?

憲鈺弟兄:結果使徒們覺得這些婦女在講胡話。

吳牧師:胡言亂語。

憲鈺弟兄:胡言亂語,「這不會是真的吧?!」所以就不相信。

吳牧師:真可惜啊!

瑞祥傳道:是的!在當時我們會看到有抹大拉的馬利亞,有約亞拿、還有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她們傳講的話,理論上,是她們見證所看到的實話。

吳牧師:是啊!親眼見到的。

瑞祥傳道:是的!但是在當時的社會經濟環境裡面,婦女在傳講相關的典故裡面,是某種程度地被輕視的,因此呢,使徒對於這些婦女來講這些她們所看到的情況,是有所懷疑的。同時我們看到在三位婦女裡面,有一位是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曾經從她的身上趕出了七個鬼,那她對耶穌的跟隨以及一路的照顧,是我們可以從其他經文看得到。其中有另外一位特別的女性,是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那麼在《馬可福音》也有相關的記載,這一位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從十架的這個死亡、到埋葬、到復活,都在現場,一般我們可以推測,她就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

吳牧師:因為雅各是耶穌肉身的弟弟。

瑞祥傳道:當時耶穌已經去世的情況之下,一般在描述這個家庭的時候,家中目前最長的這個孩子,也就是雅各,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她見證了耶穌的生,也見證了祂的死,她歡喜於祂的生,這個時候呢,我們看到她已經不是哀淒,因為她見證了耶穌的復活。她對於祂的死是感同身受,那樣的一種歡欣快樂,因為耶穌的訊息,在祂的復活的身上實現,耶穌的死,也帶給我們看到馬利亞對那復活的盼望。

吳牧師:雖然當時…瑞祥你講的女性的社會地位沒有那麼高,所以她們所說的話不一定受重視,特別是面對使徒,高高在上。不過彼得身為使徒,我從後面的經文看見,他們因為這個經歷,才開始有一些轉變,所以我覺得,信徒之間,雖然在當時有文化上的地位的分別,但是真實生命的見證,對人還是非常有幫助的。

憲鈺弟兄:所以這個時候,

《路加福音》24:12
12 彼得起來,跑到墳墓前,低頭往裡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裡希奇所成的事。

憲鈺弟兄:這讓我想到的是,好像跟隨耶穌這麼親近的彼得,親眼看見了,他心裡還是希奇,有時候我覺得我們也要反思一下,我們是否是親近神?然後在親近神的過程中,我們是不是也經常搞不清楚?搞不明白?

河伯弟兄:正是因為這樣子的情況,所以我們需要有不同的見證人,在我們身邊提醒我們。

憲鈺弟兄:彼此提醒。

河伯弟兄:是啊,就像經文裡面提到的,這些婦女即使在當時的地位並不是非常的高,但是她們對於彼得這樣子,還在信仰的動搖當中,他正在經歷他的信仰的破碎,他這時候還沒…耶穌還沒問他說「你愛我嗎?」三次,他信仰還沒有被重整。但是因著這些婦女的見證,他的信心重新被堅立,因為這些希奇的事件,他重新開始回想說:「耶穌基督的復活,跟我生命當中的意義是什麼?」

吳牧師:這個河伯你講得太好了!提醒了我們,其實信仰群體不分高低的,我們都是基督的身體,所以彼此幫助、彼此扶持。在這一段經文裡面,已經很生動地用一個事件的記錄的方式,講出了這個真理,那當然這個真理在後面的保羅書信裡面,講了很多了。願主帶領我們來實踐這個真理,在你我的生活中,一起見證復活的基督,因著這個見證,可以鼓勵別人,繼續奔跑。願主祝福你,使用你的見證,平安。

對談嘉賓們:平安。

 

經文:路加福音 24:1-12

 

1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着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 2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 3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 4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 5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她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6他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 7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 8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 9便從墳墓那裏回去,把這一切的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 10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她們在一處的婦女。 11她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 12彼得起來,跑到墳墓前,低頭往裏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裏希奇所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