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23:44-56|

吳榮滁 牧師,利河伯 弟兄:

 

吳牧師: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吳牧師:今天我們繼續《路加福音》 23 章後半段,也就是 44 節到 56 節的靈修。上一集已經提到耶穌被釘十字架,又提到左右兩個同釘的犯人的一些對話,今天呢,就給我們看見,釘了十字架,那是在午正的時候。

河伯弟兄:中午的時候。

吳牧師:中午的時候,天象都改變了,讓我來讀 44 節一直到 49 節的經文。

《路加福音》23:44-49
44 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 45 日頭變黑了;殿裡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 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47 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神,說:「這真是個義人!」 48 聚集觀看的眾人見了這所成的事都捶著胸回去了。 49 還有一切與耶穌熟識的人,和從加利利跟著祂來的婦女們,都遠遠地站著看這些事。

吳牧師:這個場景的確非常特別喔!從中午到申初,申初就是下午三點鐘。

河伯弟兄:三個小時。

吳牧師:會有三個小時的時間天黑了,正是陽光最烈的中午,結果反而一片漆黑。

河伯弟兄:很神奇!

吳牧師:很神奇!那這樣的一個場景之下呢,下面那個事情就更神奇了,聖殿的幔子,路加記載了從當中裂為兩半

河伯弟兄:牧師請問聖殿的幔子是哪裡的幔子?

吳牧師:是這樣喔,當時聖殿的建築呢,其實是沿襲著會幕的建築思維的,那意思就是說,在敬拜的場所有一個聖所,聖所呢,擺設了一些敬拜所用的陳設餅的桌子啦、金燈臺啦、香爐等等,在聖所再往裡面一層呢,叫做至聖所。

河伯弟兄:是,只有大祭司能進。

吳牧師:對!至聖所呢,裡面放的是約櫃;而聖所和至聖所之間就有一個布幔隔開的。隔開的原因呢,就是讓至聖所分別為聖,這個幔子就讓在聖所中進行一切祭祀活動的祭司看不見幔子裡面至聖所中的約櫃。看不見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約櫃就象徵著神的同在,那有罪的人不能接近聖潔的神啊!接近的話就會死啊!所以這個幔子其實也是一個保護有罪的人,包括祭司,讓神同在的榮光能夠在至聖所中發出。那摩西律法記載了,大祭司一年只有一天可以進入幔內,來到約櫃面前做贖罪的禱告,那一天就是贖罪日。那現在這個幔子裂開,你覺得有什麼意義啊?

河伯弟兄:這個幔子也許也象徵著人因為罪,與上帝產生那個巨大的鴻溝,一個巨大的隔閡。

吳牧師:對啦!那現在這個幔子從當中裂開,當然人就可以從聖所看到至聖所,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河伯弟兄:這是生死攸關的事情。

吳牧師:是啊!不過現在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就使得…正如你剛剛講的,人與神的隔絕分開了 。

河伯弟兄:被拆毀了。

吳牧師:拆毀了。難怪,下面路加馬上就講,耶穌對父說:「我把我的靈魂交在祢的手中。」說完就斷氣了,救恩就成全了,人與這一位神就可以透過耶穌的救恩,有交流、與神和好了。路加在 47 節特別記載了一個百夫長,當看見天變黑啊,我相信他也聽到耶穌十字架上所說的話等等,他就歸榮耀給神了,而且還說耶穌真是一個義人。

河伯弟兄:他真實的認識到這位主嘛!

吳牧師:對!可見當時所出現的這些景象是非常超然的。

河伯弟兄:是!是!

吳牧師:不只這樣,路加繼續也記載了,聚集在那邊,不只百夫長啦,當然還有其他人啊,而且特別記載,還有從加利利來跟隨耶穌的婦女,這一群婦女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對不對啊?

河伯弟兄:是啊!在 49 節之後,還有提到這群婦女在耶穌下葬的時候,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不過我們來看到第 50 節,提到一個新角色,這個角色是約瑟。

吳牧師:約瑟。

河伯弟兄:在其他福音書也說他是亞利馬太的約瑟嘛!他是猶太公會的一員,是一位議士。這個人很特別喔, 50 節形容說他是個善良公義的人,並且還提到「眾人所謀所為,他並沒有附從」。

吳牧師:他有自己的判斷。

河伯弟兄:是!這猶太公會裡面,也不是所有人都跟大祭司、該亞法這些人一樣起鬨、反對耶穌的,也有義人在當中,也可以說他是耶穌基督的一個秘密門徒吧!也許他沒有完全表達出來,但是他的行為,在這時候他決定要做些什麼,他向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並且他為耶穌預備了祂自己的新墳。

吳牧師:新墳墓。

河伯弟兄:新墳是什麼樣子的?

吳牧師:新墳就是從來沒有埋葬過其他人的墳墓。

河伯弟兄:當時的墳墓,牧師,是石頭製的嗎?

吳牧師:這裡特別講,這是從石頭鑿成的墳墓。

河伯弟兄:那應該工法很困難啊,是從大石頭裡面鑿出來的!

吳牧師:是啊!是啊!所以這一位有地位的人所預備的這個新墳啊,路加的每個細節,我相信都有意義喔!既然是新的,就沒有人葬過,既然從石頭打出來的,那意思就是不會有什麼破洞啊…等等,非常安全的,當這個耶穌的屍體放在裡面的時候,是不會有人動的,而且新墳嘛,沒有別人葬過,那裡面就是只有一位葬在裡面。那這個你覺得是不是一個很重要因素啊?

河伯弟兄:我想這個為什麼重要呢?首先,先知書裡面有提到說,耶穌的骨頭一根也不折斷嘛,所以耶穌復活的身體呢,也是完整的。

吳牧師:完整的。

河伯弟兄:沒有被野獸啊、一些野狗啊…來侵襲。

吳牧師:因為石頭的洞穴很安全!

河伯弟兄:是!是!是!很岩石的!還有另外一個牧師剛提到的,沒有其他人葬在那邊,那就帶到了我們後面所看到的,路加所記的細節啊,很多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包括在復活這件事情上的鋪墊。看到在 55 節又講到:

《路加福音》23:55
55 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女跟在後面,看見了墳墓和祂的身體怎樣安放。

河伯弟兄:也就是說當時耶穌的下葬是有證據的。

吳牧師:有證據。

河伯弟兄:有人證的,並且這些事情是後世可以不斷的驗證、不斷的證明。

吳牧師:對!對!對!

河伯弟兄:而且牧師剛剛提到說沒有其他人,所以你也不會搞錯嘛!進去的時候也不會搞錯說怎麼少一個身體啊?不知道是誰復活啦?搞不好不是耶穌啊?也不會有這樣子的情況。

吳牧師:對,因為是新墳。

河伯弟兄:是的。

吳牧師:是的!是的!而且這裡說,這些婦女呢,是跟在後面,看見了墳墓,後面的經文有說這些婦女去找墳墓嘛,對不對啊?她們是親眼看過、跟著去,不是看著 Google Map(谷歌地圖)去的嘛!那就是親眼到過的喔!那絕對不會搞錯了!

河伯弟兄:對!我一直很好奇啊!牧師,在這個時候啊,這些婦女很忠心的跟著,甚至在 24 章的時候提到,這群婦女應該也是第一批見到耶穌復活。

吳牧師:對!對!對!

河伯弟兄:那請問祂的門徒都躲去哪裡啊?

吳牧師:這個問題太有意思了,門徒呢,路加沒有記錄,不過其他福音書,譬如《約翰福音》就記載門徒很害怕啊!躲在房間裡面啦!然後耶穌向他們顯現嘛!當然這個不在我們今天靈修範圍啦,不過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也可以看見門徒們的心態真的很不同。

河伯弟兄:是啊!這群婦女似乎有一個特別的信心,或者是她們對耶穌的愛已經超過這個恐懼了,讓她們跟著亞利馬太的約瑟,讓她們看著這件事整個進行,甚至見證耶穌從下葬到復活這段時間。

吳牧師:對!這一段婦女們的見證和記錄,留下了 24 章重要的伏筆。

河伯弟兄: 24 章就精彩囉!

吳牧師:精彩了!我們千萬要繼續,因為《路加福音》 24 章不但是內容非常重要,神學上非常重要,期待我們的製作的靈修節目,也很精彩喔!下一集再見,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經文:路加福音 23:44-56

 

44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 45日頭變黑了;殿裏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 46耶穌大聲喊着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47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神,說:「這真是個義人!」 48聚集觀看的眾人見了這所成的事都捶着胸回去了。 49還有一切與耶穌熟識的人,和從加利利跟着他來的婦女們,都遠遠地站着看這些事。

50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士,為人善良公義; 51眾人所謀所為,他並沒有附從。他本是猶太、亞利馬太城裏素常盼望神國的人。 52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 53就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石頭鑿成的墳墓裏;那裏頭從來沒有葬過人。 54那日是預備日,安息日也快到了。 55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女跟在後面,看見了墳墓和他的身體怎樣安放。 56她們就回去,預備了香料香膏。她們在安息日,便遵着誡命安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