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23:26-43|十架上的福音

吳榮滁 牧師,利河伯 弟兄:

 

吳牧師: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吳牧師:今天我們《路加福音》真的準備接近尾聲了,高潮迭起,我們要看 23 章,從 26 節開始一直到 43 節。那麼 26 節呢,就提到耶穌要被釘十字架。當時被釘十字架的人,要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其實是十字架橫的那一條木頭,從這個審判處要背到刑場。

河伯弟兄:因為十字架一定非常重的。

吳牧師:當然啊!要能夠支撐一個人在上面,應該是很大的木頭了,所以 26 節所記載的,我讀給大家聽啊!

《路加福音》23:26
26 帶耶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

吳牧師:這個西門要幫耶穌背十字架。

河伯弟兄:對啊!

吳牧師:為什麼?

河伯弟兄:耶穌從前一天晚上,半夜的時候被捉、受審,然後可能也沒有吃飯,然後又受盡凌辱,這時候體力一定到了一個極限了。

吳牧師:極限了!

河伯弟兄:那祂走在這個前往十字架的路上,那肯定是千辛萬苦。

吳牧師:千辛萬苦!

河伯弟兄:對啊!所以有一個人幫祂稍微分擔一點,我想也是人之常情啊!

吳牧師:是!是!雖然路加沒有解釋理由,不過我想我們可以推理,耶穌大概也背不動了喔!那下面就講到婦女的反應啦!那更重要的是 32 節,路加第一次記載,原來背十字架去被釘的這一個記錄,記錄完了之後,就開始對釘十字架那一個場景開始描述了。

河伯弟兄:他有提到說有兩個犯人。

吳牧師:對!意思就是,路加一早就提到耶穌同釘的另外兩個人,在 32 節提到對不對啊?然後呢, 33 節:

《路加福音》23:33
33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吳牧師:可見路加對兩個犯人這個主題很重視喔!

河伯弟兄:所以這個主題會跟後面發生的事情有很大的相關。

吳牧師:應該是!留下伏筆嘛!先有一個鋪陳啊!然後接下來就記載了耶穌被釘之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其中一句話,讓我們來看第 34 節的經文:

《路加福音》23:34
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祂的衣服。

吳牧師:這一節經文記載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痛苦萬分的時候,所說的一句話。雖然路加沒有把釘十字架的這個殘酷的過程,在這裡留下任何記錄,不過對當時的讀者而言,誰都知道這是什麼一回事。這個釘子啊,就插在犯人的這一個… 不是手心喔!是這個腕骨這裡,因為手心是支持不了身體的重量,所以這個骨就會裂開,兩隻手都如此裂開;然後腳,兩隻腳掌重疊,然後就在這個腳踝關節這裡,一個粗粗的釘子釘進去,可以想像那個痛苦!當時的人不需要解釋,因為那是當時行刑的一個對非羅馬人行刑的其中一個方式,大家都知道,不必多說,但是對我們而言,我們可以體會,這麼痛苦的一個處境之中,耶穌說了剛剛那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耶穌在痛苦之中仍然為人求恩典啊!這是一個十字架所留下的七句話當中,其中一句非常觸動人心的一句話,也看見耶穌恩典的奇妙偉大,就在自己最痛苦的時候,仍然帶出救恩,為那些不知自己所為的兵丁來禱告。下面馬上就記載了兵丁拈鬮分祂的衣服,那兵丁所作所為,他們自己都不知道,但是耶穌已經為他們求赦免。

河伯弟兄:是!

吳牧師:其實這也是今天我們得救恩的一個非常典型的過程,耶穌為受罪人,向天父求恩典,今天雖然我們沒有在當場釘耶穌十字架,不過我們今天所有的罪,也是其實在我們還不明白的時候,主來呼召我們,於是我們明白了、回轉了,領受救恩,這個場景其實預告著將來救恩的運行的模式對吧!

河伯弟兄:是!

吳牧師:然後呢,下面就有記載著百姓在那邊看,官府在嗤笑,然後耶穌這樣子的被釘,真的是當時的人完全不曉得,官府還在嗤笑耶穌:「祢這麼偉大,救了別人,能不能救救自己呢?」等等,種種的生理的痛苦,心理上的攻擊,那的的確確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啊!然後路加特別記載,在耶穌釘十字架的這個十字架上面,有個牌子寫著「猶太人的王」。當然啊,釘這個牌子的人,是站在一個譏笑的角度,而不是一個推崇的角度嘛!一個諷刺的角度啦!不過,在這裡給我們看見,福音的奇妙,就在人間的諷刺中,其實真理彰顯了!耶穌當然是猶太人的王,祂更是萬王之王。這個十字架的場景呢,第一個場景被路加記錄下來,當然正如我們剛剛講,路加兩次提到十字架旁邊兩個犯人對不對啊?

河伯弟兄:所以這兩個犯人就在 39 節的時候,有特別有描述他們是兩位強盜。

吳牧師:強盜。

河伯弟兄:兩個人的態度截然不同,其中一個譏笑耶穌說:「祢不是基督嗎?祢可以救自己啊!祢也可以救我們下來啊!」但另一個的反應好像恰恰表示著,剛剛牧師所提到的蒙恩典的基督徒會有的表示,他是這樣說的,我們來從 40 節唸到第 41 節:

《路加福音》23:40-41
40 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 41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吳牧師:他自己捫心自問啊!知道自己罪有應得,所以他也看見耶穌所做的,他也知道耶穌不應該受這種刑罰。

河伯弟兄:所以他對自己的罪,對自己的不義,是有一個很清楚的認知的,並且他是知道耶穌基督是義的,這也彰顯了不只是在十架上這個強盜與耶穌的關係,更是每一位基督徒,像我們這樣子蒙恩罪人的關係,我們是與我們所做的相稱的,但是這位完全是義的這位主,卻為我們擔當了這樣子莫大的苦難。

吳牧師:那這個強盜的確心竅打開了喔!

河伯弟兄:是啊!

吳牧師:那他還有什麼表示嗎?

河伯弟兄:這時候耶穌的回應,我也覺得很有趣,當它 42 節說到:

《路加福音》23:42
42 就說:「耶穌啊,祢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祢記念我!」

河伯弟兄:所以表示這個強盜他不只認識他自己的罪,他認識耶穌是主,他也認識耶穌要得國,作為王的這件事情,前面提到說,牌子上寫耶穌是猶太人的王啊!牧師剛剛也提到,耶穌當然也是全地的萬王之王,這一個強盜是有這樣子的認知的喔!

吳牧師:是!是啊!

河伯弟兄:耶穌回答他說:

《路加福音》23:43
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河伯弟兄:不過,耶穌又翻轉了一次這個概念,當這個強盜講到說「祢得國的時候」,他也許講的是地上的國,也許他有不一樣的想法,但耶穌說:「天國就在今天了,今天你就同我在這樂園啊!」

吳牧師:那這個在時間上的改變,的確對我們今天的信仰有很重要的影響和提醒喔!天國不是遙遙在望、將來的事情,其實天國已經降臨,當然還沒有完全的來到,但是今天凡是願意進入耶穌基督救恩門內的,其實就在天國中有分了呢!那這個強盜,雖然在死之前啊,有這一個的領悟,但是我相信他信仰是真實的。

河伯弟兄:那我們就跟著這個強盜這樣子心志,常常懷著我們明白自己的罪、明白耶穌是主,並且明白天國已經降臨,懷著這樣子的心情,過我們作為基督徒的每一天的生活。

吳牧師:太棒了!謝謝河伯!這個這麼重要的提醒!願主賜福,平安。

 

經文:路加福音 23:26-43

 

26帶耶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着跟隨耶穌。 27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內中有好些婦女;婦女們為他號咷痛哭。 28耶穌轉身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 29因為日子要到,人必說:『不生育的,和未曾懷胎的,未曾乳養嬰孩的,有福了!』

30那時,人要向大山說:
倒在我們身上!
向小山說:
遮蓋我們!

31「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樹上,那枯乾的樹將來怎麼樣呢?」 32又有兩個犯人,和耶穌一同帶來處死。 33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34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35百姓站在那裏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 36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37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 38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着:「這是猶太人的王。」

39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40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 41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42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43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