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23:13 25|不義的判決

吳榮滁 牧師,利河伯 弟兄:

 

吳牧師: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吳牧師:河伯,我們的《路加福音》越來越緊張了,今天讀了 23 章 13 到 25 節,記載耶穌受審判的一些重要事蹟,高潮如同波浪一波一波的出現了。

河伯弟兄:昨天我們講到彼拉多把耶穌又送到希律這邊受審判,結果希律也查不出什麼罪來嘛,所以希律又把祂送回來了,接下來是彼拉多第二次看到耶穌站在他面前的反應了,那我為大家來唸 13 節到 16 節:

《路加福音》23:13-16
13 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 14 就對他們說:「你們解這人到我這裡,說祂是誘惑百姓的。看哪,我也曾將你們告祂的事,在你們面前審問祂,並沒有查出祂甚麼罪來; 15 就是希律也是如此,所以把祂送回來。可見祂沒有做甚麼該死的事。 16 故此,我要責打祂,把祂釋放了。」

吳牧師:彼拉多要把祂放了!

河伯弟兄:對啊!那表示彼拉多第一次查沒罪啊!

吳牧師:是啊!

河伯弟兄:沒有什麼必死的罪啊!

吳牧師:第一次本來就要放的了!

河伯弟兄:是啊!送去希律那邊,希律雖然不太爽,但也沒罪啊!沒查出來!送回來還是沒罪,那應該是要把祂放了!所以這彼拉多腦袋還是清楚的。

吳牧師:是啊,我想他法律常識還是有的。

河伯弟兄:是啊!是啊!他是想要依循法律就把耶穌放了,雖然可能礙於大家的觀感,他就多了一個「把祂責打」的這個動作,但是他本質上還是希望把耶穌放了。

吳牧師:對,他的理性清楚的,不過後面的經文卻出現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了,那我們來看 18 節開始:

《路加福音》23:18-25
18 眾人卻一齊喊著說:「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 19 這巴拉巴是因在城裡作亂殺人,下在監裡的。 20 彼拉多願意釋放耶穌,就又勸解他們。 21 無奈他們喊著說:「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 22 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為甚麼呢?這人做了甚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祂甚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祂,把祂釋放了。」 23 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 24 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 25 把他們所求的那作亂殺人、下在監裡的釋放了,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的意思行。

吳牧師:本來彼拉多一次、兩次、三次都要釋放耶穌了,後面卻發生了群眾的影響力了,他們大聲喊要釋放巴拉巴!釋放巴拉巴!那經文交代的很清楚了,就是一個殺人犯。

河伯弟兄:對啊!

吳牧師:他們寧可要釋放一個殺人犯,但是呢,卻要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

河伯弟兄:怎麼會這樣呢?

吳牧師:真是的!彼拉多呢,再一次、再一次,這裡講了再三的來說他要釋放祂。但是《路加福音》記載了一個關鍵性的時刻,那就是群眾的聲音勝了他,意思是什麼呢?那就是彼拉多正如前面我們看的,他有理性,其實他也有良心的,不過理性也好、良心也好,人光有這兩樣,不一定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河伯弟兄:為什麼呢?牧師!

吳牧師:因為正如路加這裡寫的,群眾的聲音勝了他,也就是說他的良知跟理性,雖然覺得應該釋放耶穌,但是群眾的聲音代表著群眾的意見和壓力,使得他屈服在這個群眾壓力之下,於是做了一個違背他良心和理性的決定,那就是釋放那個殺人犯巴拉巴,釘死耶穌了!

河伯弟兄:是不是可以說,彼拉多比起施行公義,他更懼怕人的聲音,更懼怕這些人的意見。

吳牧師:是啊!假如我們還記得上面的經文,其實也記載了一個人,三次聽見別人的聲音喔,那就是彼得,也是人的聲音征服了他,他真的三次不認主。

河伯弟兄:對啊!

吳牧師:所以群眾的壓力是有的,不過呢,對照彼拉多,彼得後來痛哭悔改,但是彼拉多卻一直屈服在群眾的壓力之下,可見一個人心裡面有沒有耶穌基督的信仰,的確會帶來在行事為人上的不同,那也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提醒了,人有理性和良知,不一定會做出正確的決定的。

河伯弟兄:沒錯!

吳牧師:我們需要依靠主的恩典,才能夠面對群眾的壓力,面對社會的壓力、面對不公義的壓力,假如用前面的經文來講,就是面對黑暗勢力的壓力。

河伯弟兄:是的!

吳牧師:於是,我們可以靠主能夠勝過我們的良知和理性,才會發揮應該有的功能,換句話說,今天的經文再一次提醒我們了,彼拉多的例子讓我們警醒,真是要警醒!依靠主的恩典,我們才能夠發揮我們神給我們的良知和理性。願主使用我們今天,靠主恩典過一個合神心意的一天。

河伯弟兄:是的!

吳牧師:神祝福你,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經文:路加福音 23:13 25

 

13 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 14就對他們說:「你們解這人到我這裏,說他是誘惑百姓的。看哪,我也曾將你們告他的事,在你們面前審問他,並沒有查出他甚麼罪來; 15就是希律也是如此,所以把他送回來。可見他沒有做甚麼該死的事。 16故此,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 18眾人卻一齊喊着說:「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 19這巴拉巴是因在城裏作亂殺人,下在監裏的。 20彼拉多願意釋放耶穌,就又勸解他們。 21無奈他們喊着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 22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為甚麼呢?這人做了甚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他甚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 23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 24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 25把他們所求的那作亂殺人、下在監裏的釋放了,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的意思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