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22:63-23:12|猶太人的王受審

吳榮滁 牧師,利河伯 弟兄:

 

吳牧師: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吳牧師:河伯,今天我們的靈修要把第 22 章做個結束。

河伯弟兄:是!然後要銜接到第 23 章。

吳牧師:是!這個段落非常重要,讓我們來看一看 22 章的 63 節。這一個的聚焦啊,就從前面講彼得,現在轉到耶穌的身上了,這裡說眾人就戲弄祂、辱罵祂,又把祂眼蒙起來拷問祂:「既然祢是先知,祢知道我是誰嗎?」在捉弄祂,然後呢,用很多別的話來辱罵祂。我相信我們還記得喔,耶穌被捉拿呢,是在園子裡面,是在晚上,那換句話說,被抓了之後,一直在那邊辱罵啊、戲弄啊… 等等。

河伯弟兄:這是半夜。

吳牧師:半夜!然後呢, 66 節,時間的刻度到了白天了,讓我們來讀 66 節以下的經文:

《路加福音》22:66-71
66 天一亮,民間的眾長老連祭司長帶文士都聚會,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會裡, 67 說:「祢若是基督,就告訴我們。」耶穌說:「我若告訴你們,你們也不信; 68 我若問你們,你們也不回答。 69 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神權能的右邊。」 70 他們都說:「這樣,祢是神的兒子嗎?」耶穌說:「你們所說的是。」 71 他們說:「何必再用見證呢?祂親口所說的,我們都親自聽見了。」

吳牧師:所以呢,辱罵、這個戲弄了一個晚上,天亮了。那辱罵、戲弄的是那些看守的人啊!天亮了,是這一些文士啦、領袖出來了,在公會裡面來審問了。那麼這個審問我們剛剛的經文講得非常清楚了,這個審問就是「祢是不是基督耶穌?」耶穌沒有說話,因為耶穌說:「我說,你們也不信啊!」然後呢,「我問你們,你們也不回答!」意思就是我們之間沒有交流啊!所以你問也白問啦!我講也白講啦!
耶穌馬上說:「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神權能的右邊了。」換句話說,耶穌在這裡做出一個偉大的宣告,從這些祭司啦、長老啦、文士的眼光來看,耶穌好像是最可憐的,人生的最低潮。不過耶穌從永恆的觀點來看,這正是耶穌要高升的開始,祂要坐在神的右邊。那這句話和宣告喔,就引發了他們這些領袖們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千真萬確,一針見血,他們問:「祢是神的兒子嗎?」耶穌當然是神的兒子!

河伯弟兄:當然是啊!

吳牧師:所以祂回答說:「你們所說的是。」這個回答一出來,全場轟動、全場沸騰,因為在當時猶太人沒有人敢宣稱他是神的兒子,所以馬上定罪了,他們就說:「何必再問?不用問了!祂自己的話就把祂的罪定下來了!」於是從路加的記錄裡面,這個審問就停在這裡了。

河伯弟兄:我們看到這些敘述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實在是很不公平,首先動用私刑,在還沒有定罪之前,他們就先羞辱耶穌、打耶穌,甚至是用各樣的話來辱罵祂,等到了公會之後,也不按照公會的規定請見證人,這邊說:「何必再用見證呢?」等於他們又跳過了,所以程序上已經非常不公平了,像是所有的事情都是跟耶穌敵對的一樣。接下來的事情啊,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啊,好多時候都覺得好難過、很傷心啊!接下來他們把祂送到彼拉多的面前。

吳牧師:那是 23 章的開始囉!

河伯弟兄:是!沒錯!我為大家來讀一點點 23 章的經文,我從第 1 節唸到第 5 節:

《路加福音》23:1-5
眾人都起來,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 2 就告祂說:「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該撒,並說自己是基督,是王。」 3 彼拉多問耶穌說:「祢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4 彼拉多對祭司長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罪來。」 5 但他們越發極力地說:「祂煽惑百姓,在猶太遍地傳道,從加利利起,直到這裡了。」

河伯弟兄:實在是…這群人就是鐵了心要置耶穌於死地啊!

吳牧師:是!現在送到彼拉多去審了!

河伯弟兄:沒錯!送到當時的政府官員這邊啊!但彼拉多這個人呢,一直覺得… 我一直覺得他很有趣!他呢,從頭到尾都說:「我查不出這個人的罪來。」

吳牧師:是!後面又講了一次!

河伯弟兄:沒錯,他講了好多次,但是他的行動跟他講的呢,好像也不太一樣,似乎是迫於無奈或是各樣的,他就按照這樣子黑暗的權勢,推行的把耶穌推上十字架了,這實在是很令人難過的事情。不過呢,除了剛剛的程序不正義,我們也看到這邊有假的見證出現了,到這裡他們說:「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該撒。」但牧師,我們前幾天的靈修明明就看到!

吳牧師:是啊!

河伯弟兄:當有人問說:「我們要納稅給該撒。」耶穌的回答明明不是這樣子啊!耶穌沒有禁止他們!

吳牧師:對啊!祂說屬該撒的歸給該撒嘛!

河伯弟兄:是啊!屬神的歸給神!

吳牧師:屬神的歸給神啊!

河伯弟兄:那怎麼這時候連假見證都拿出來。

吳牧師:對!

河伯弟兄:這群人喔,真的是黑暗蒙蔽了他們的心,但在這些情況下,耶穌很冷靜的、很理性的回答這些問題,也突顯了祂的選擇。在祂知道神的旨意即將成就的時候,即使是面對如此黑暗的場景,但為了讓神的計畫成就,耶穌不卑不亢,選擇用這樣子的態度來面對不公正的審判。

吳牧師:是!這個審判還會持續下去。彼拉多審完了,又把祂送到希律那裡去。

河伯弟兄:對啊!這個希律也是非常沒有格調的人啊!他看到耶穌,竟然是想把祂當魔術師這樣子看待的,他想要看祂行神蹟啊!

吳牧師:是!後面的經文講,希律很想見耶穌,也很想耶穌行個神蹟。我覺得希律所做的不是為了追求真理真相,而是一位滿足他自己對耶穌的好奇心。

河伯弟兄:就在這多重的黑暗底下,我們看到猶太公會的這群貪婪的,像是被耶穌威脅到地位的那群人,又看到像彼拉多這樣,有點無奈,但是容讓黑暗運行的人,我們甚至也看到像希律這樣子,他只是為了自己的私慾,他根本不在意對錯的人。在這麼多重的黑暗底下,耶穌的光景,讓我們以人間的眼光來看,實在是很令人心疼。

吳牧師:是的!是的!不過,在這一個心疼的對照之下,的確《路加福音》把重要人性深處的黑暗面講得非常清楚啊!

河伯弟兄:是啊!甚至在第 12 節講說:

《路加福音》23:12
12 從前希律和彼拉多彼此有仇,在那一天就成了朋友。

河伯弟兄:我想應該不是指的是他們就真的是很 Buddy(好哥們)的這種朋友啊!而是他們彼此謙讓,這些事情就交給你處理啦!就照你的意思去行吧!像這樣子彼此推託啊!踢皮球的狀況!

吳牧師:是啊!本來是兩個有一些恩怨的,現在呢,在這個案子裡面,天下烏鴉一般黑,所以都是黑烏鴉嘛,就成為朋友囉!

河伯弟兄:如同法利賽人跟撒都該人一樣,原本也是意見不合的,在公會常吵架的,結果竟然因為耶穌的事情,好像也成為朋友一樣。

吳牧師:是啊!是啊!求主帶領!那路加這裡的記錄,是把人性的黑暗、各種不同的黑暗描寫出來了,正如前一集講,耶穌說:「黑暗掌權了。」

河伯弟兄:沒錯!

吳牧師:求主帶領,人生中會有黑暗,因為人性本來就是有罪性和黑暗的,但是主耶穌的救恩是讓我們脫離黑暗,進入光明,經歷新的逾越節的救恩嘛!求主帶領我們今天就得了這個救恩了,而且活出這個救恩。

河伯弟兄:阿們!

吳牧師:願主祝福你,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經文:路加福音 22:63-23:12

 

63看守耶穌的人戲弄他,打他, 64又蒙着他的眼,問他說:「你是先知,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 65他們還用許多別的話辱罵他。

66天一亮,民間的眾長老連祭司長帶文士都聚會, 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會裏, 67說:「你若是基督,就告訴我們。」耶穌說:「我若告訴你們,你們也不信; 68我若問你們,你們也不回答。 69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神權能的右邊。」 70他們都說:「這樣,你是神的兒子嗎?」耶穌說:「你們所說的是。」 71他們說:「何必再用見證呢?他親口所說的,我們都親自聽見了。」

1眾人都起來,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 2就告他說:「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凱撒,並說自己是基督,是王。」 3彼拉多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4彼拉多對祭司長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罪來。」 5但他們越發極力地說:「他煽惑百姓,在猶太遍地傳道,從加利利起,直到這裏了。」

6 彼拉多一聽見,就問:「這人是加利利人嗎?」 7既曉得耶穌屬希律所管,就把他送到希律那裏去。那時希律正在耶路撒冷。 8希律看見耶穌,就很歡喜;因為聽見過他的事,久已想要見他,並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蹟, 9於是問他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 10祭司長和文士都站着,極力地告他。 11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戲弄他,給他穿上華麗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裏去。 12從前希律和彼拉多彼此有仇,在那一天就成了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