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22:47-62|黑暗的時刻

吳榮滁 牧師,利河伯 弟兄:

 

吳牧師: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吳牧師:今天我們《路加福音》仍然在第 22 章,我們要看的是 47 到 62 節了,越來越緊張了。

河伯弟兄:最黑暗的時刻來了。

吳牧師:是的! 47 節這裡講什麼呢,我們一起來看經文。

《路加福音》22:47-51
47 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裡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祂親嘴。 48 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 49 左右的人見光景不好,就說:「主啊!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 50 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 51 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

吳牧師:剛剛讀的這段經文給我們看見,真是人潮洶湧,一堆人包圍著耶穌和祂的門徒,就在這種緊張對峙之中,猶大呢,就跑到耶穌面前,用親嘴作為記號。我想那個時候應該是黑黑的、暗暗的,所以誰也認不出來誰是誰,所以要很準確地知道誰是耶穌,的確要有一些特別的舉動。猶大就用這個作為記號,要出賣耶穌,告訴這群捉拿的人這個就是耶穌。就在這種景況之中,祂的門徒說拿了一把刀就砍過去了!把大祭司僕人的耳朵砍掉。

河伯弟兄:聖經上還有記載,在其他福音書也記載他的名字。

吳牧師:是的,是的,不只砍掉他的耳朵,路加這裡記的非常清楚是右耳。不管是彼得砍歪了,還是祭司的僕人閃開了,總之耶穌說了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話,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就由他們吧!」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呢?不是耶穌很無奈,沒辦法了!不是這個意思!而是指天父的計畫都有進度的,現在到了這一個被抓的安排,那就讓這件事情發生吧!天父的旨意要成全嘛!於是,耶穌講完這些話之後,就醫好了那個受傷的僕人。接著耶穌講出一段非常重要的話,讓我們來看下面的經文, 52 節。

《路加福音》22:52-53
52 耶穌對那些來拿祂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 53 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

吳牧師:耶穌特別講:「你們這樣子來捉拿我,其實我天天都在殿裡。」上面的經文講過耶穌在殿裡面教訓人嘛!不過呢,這些長官們很害怕百姓,所以不敢動手,所以來到這一個秘密的園子,又是晚上的時間,沒有外人、沒有群眾啊,就在這個時候,黑暗掌權了。《路加福音》講的這裡的「黑暗」,我相信有兩個層面的意思,一個真的就是「天色黑暗」,晚餐吃完,來這裡禱告一段時間,天色已晚,黑暗了。不過這裡更是看見那個「黑暗」是「屬靈的黑暗」,本來耶穌在眾人面前光明地教導真理,這個時候他們不敢捉,只能夠在那個天黑人少,那種暗中的情況才敢下手,這反映出人性裡面的黑暗。

河伯弟兄:幸好!即使是黑暗掌權的時候,依然在神的計畫當中。

吳牧師:是的!是的!

河伯弟兄:包括接下來發生的這件事情,也是彼得很重要的一個轉折點,就是他三次不認主這個段落。我們在上一集的時候提到耶穌的預告「彼得會三次不認祂」,馬上就是這個時候到了。

吳牧師:發生了!

河伯弟兄:對!彼得呢,看來應該是跟著捉拿耶穌的人走,到了這個該亞法跟亞那之間的庭院。彼得到了這個… 算是深入險地,確實彼得如他所說的,耶穌到哪裡,他就想要跟到哪,但是沒想到這個深入險地,不只是他在物理上、在環境上的險地,他的信仰上也是深入險地。當你到了一個會被人家問說:「你是跟主一起的嗎?」這種地步的時候,好像我們平常在屬靈光景裡面,我們自己把自己放到一個險地,有人問我們說:你確定你的耶穌是真的嗎?你確定你還要跟祂的時候,彼得就是在這個轉折點,他跌倒了!但我們還記得一件很有盼望的事情,就是耶穌在預言前講的「當你回轉之後,要來堅顧你的弟兄」,因此,雖然在最黑暗的時刻,如同牧師剛講說「黑暗掌權的時刻,連彼得也跌倒了」,但是卻是他信仰重新被復甦、被改變、被更新的時候,也就是說,在你信心最軟弱的時刻,也許也是你的驕傲崩塌,真正讓神來掌王權的時刻。

吳牧師:對,是的!一個人性深處的重整。

河伯弟兄:是的!

吳牧師:後來經文記載「雞叫了」,那雞叫了之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河伯弟兄: 61 節講到說:

《路加福音》22:61-62
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62 他就出去痛哭。

吳牧師:這個真的是心靈深處的一個悔改。

河伯弟兄:我相信耶穌基督當時看他的眼神,應該也不是指責的眼神,更多是惋惜,更多是提醒:「啊!我親愛的弟兄啊!我親愛的徒弟啊!你應該要儆醒的。」

吳牧師:是!是!是!這個段落的確記載很多行動,讓人家目不轉睛,三次的對問。

河伯弟兄:沒錯。

吳牧師:不過,這個段落也記載了很多心靈的轉變,使我們深深的看見,彼得知道自己的有限和失敗,因此他去痛哭。這個段落實在提醒我們,耶穌基督受死之前,要讓人從人性的罪惡裡面、黑暗的控制裡面出來,但是人能夠離開黑暗和罪惡,必須人認識自己,也願意回頭,歸向基督。

河伯弟兄:是的,沒錯。

吳牧師:這段經文太精彩了。

河伯弟兄:太精彩了。

吳牧師:求主帶領我們仔細再去閱讀喔!今天再去默想,讓這段經文向我們的心說話。神祝福你,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經文:路加福音 22:47-62

 

47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裏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他親嘴。 48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 49左右的人見光景不好,就說:「主啊!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 50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 51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 52耶穌對那些來拿他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說:「你們帶着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 53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裏,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

54他們拿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裏。彼得遠遠地跟着。 55他們在院子裏生了火,一同坐着;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 56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裏,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 57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 58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59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地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60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甚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 61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62他就出去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