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22:31-46|成就上帝的旨意

吳榮滁 牧師,利河伯 弟兄:

 

吳牧師: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吳牧師:我們今天《路加福音》的靈修繼續在第 22 章,我們要看的經文是 31 到 46 節。

河伯弟兄: 31 節開始,耶穌預言了彼得不認主這一段。

吳牧師:這很有名的一段經文。

河伯弟兄:是啊。我為大家來唸 31 節到 34 節:

《路加福音》22:31-34
31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32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33 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祢下監,同祢受死,也是甘心!」 34 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吳牧師:這個真是很嚴肅的一個話題。

河伯弟兄:震撼教育。

吳牧師:是啊。

河伯弟兄:可以想見彼得當時心態一定是非常的緊張。

吳牧師:是啊。

河伯弟兄:怎麼突然耶穌就給他一個這樣子的預言呢?

吳牧師:對啊。

河伯弟兄:但是啊,我們也知道彼得這個時候,性格還是稍微比較衝動一點,所以彼得常常會聽話聽一半,如同這裡一樣,耶穌說的明明是「撒但想要得著你們,但我已經為你祈求了」,但彼得似乎只聽到後面了,他聽到後面就想說:「耶穌說我會被試探,那我絕對可以面對挑戰的。」他對自己很有信心。

吳牧師:很有信心。

河伯弟兄:所以彼得的這個有點驕傲的性格又跑出來了,他就跟耶穌說:「主啊,我就是跟祢下監,跟祢一起受死,我也心甘情願啊!」像是烈士一樣的心情。不過呢,我想我在這裡看到的呢,是耶穌基督用一個永恆的角度,用一個長遠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祂說的是:「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失了信心,你回頭之後要堅固你的弟兄。」所以耶穌基督預言的不只是他三次不認主這樣子的行為,而是在三次不認主以後,他的信仰得著更新,甚至可以回來堅固自己的弟兄。

吳牧師:是,是,是。

河伯弟兄:但彼得呢?就像我們平常看到的事情一樣,我們的眼界有限,看到短期的、中長期的事情,沒有辦法像主一樣看到長遠的事情,沒有辦法以永恆的眼光為念。

吳牧師:對,所以彼得在當下覺得自己很偉大,很有信心,但是他忘記了,試探來臨的那一個波瀾洶湧的時候,他真的站不住腳了。那也是因為這樣,我們需要學習用一個永恆觀來看今天。那下面的經文,我覺得 35 節到 38 節,也是顯出了一個同樣的真理,因為那邊講到耶穌告訴他們:「以前你出去學習傳道的時候,不要帶錢囊,不要帶武器。現在,現在要帶了。」為什麼呢?狀況不同了,所以呢,時勢更加惡劣了,而且最重要的是耶穌很快就要受苦、受死,之後復活升天,那門徒呢,要開始自己來帶領一切將來傳道的生活。不論如何,現在最後晚餐結束了,最後的交代講完了,於是耶穌就進入到下一個非常重要的一步,那就是從 39 節一直到 46 節所記載的,讓我們先讀幾節經文。

《路加福音》22:39-44
39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祂。 40 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41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 42 說:「父啊!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 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祂的力量。 44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吳牧師:耶穌所做的這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祂要去禱告。

河伯弟兄:禱告。

吳牧師:那在這個禱告之中帶著門徒一起去,不過門徒和耶穌對這一個緊張關鍵時刻的認知有所不同。

河伯弟兄:完全不一樣。

吳牧師:門徒就是一個過去過逾越節的心情,那是一個歡慶的節日啊!

河伯弟兄:吃飽喝足了。

吳牧師:吃飽喝足那就睡覺了嘛!但是耶穌知道現在這個逾越節已經賦予一個新的涵義了嘛,正如上一集講的,這是一個全人類的救恩,不是離開埃及啊,是要離開罪惡的捆綁啊!那這個完全不一樣了,耶穌就警醒禱告,因為祂知道祂必須按照父的心意而行,成就這個新的逾越節的真正救恩了。

河伯弟兄:牧師,我又有問題了,請問 43 節上說:「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祂的力量。」這樣子的形容是象徵性的形容,還是實際上的形容?

吳牧師:跟據路加的描述呢,天使的出現,這不是第一次,在耶穌降生的時候,路加也記載天使的出現,所以我相信在耶穌那一個關鍵性的時刻,天父一定賜給祂額外的力量,而這個額外的力量呢,很可能就是天使顯現,賜給祂力量,幫助耶穌度過這一個最關鍵性的一刻。下面 45 節就記載了,耶穌禱告完了,於是就回去看看帶來一起禱告的門徒,這應該是一個同心禱告的時刻,結果發現門徒睡著了。

河伯弟兄:但牧師,他們睡著的原因,按照 45 節說是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怎麼會因為憂愁睡著呢?

吳牧師:是!第一要瞭解為什麼會憂愁了,正如剛剛我們所說的,逾越節在猶太人的傳統裡面,這是一個歡慶的時刻,不過耶穌在之前講了很多祂要受苦啦、又講到彼得不認主啦,這一些跟那個過去逾越節的主調是相反的。

河伯弟兄:有點煞風景。

吳牧師:對,所以門徒我相信正陷在一個困惑之中,當然了,聽到彼得要三次不認主,而彼得就是當中的其中一個,我相信這種的心情產生一種憂愁、掛慮、不解,是很自然的。

河伯弟兄:原來如此。

吳牧師:但是也很疲倦,所以睡著了,那麼就在憂愁中睡著了,但是耶穌告訴他們:「你們還睡嗎?你們為什麼睡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意思就是前面要面對的事情,將是一個想像不到的,所以這個時候要警醒。你還記得嗎?我們前面的段落講人子要再來,再來之前就要警醒,而這個警醒的操練,不只是為了等待人子,現在人子離開也要警醒。

河伯弟兄:那就是時時都要警醒。

吳牧師:對了,時時都要警醒。那麼今天《路加福音》把這個重要的事件記載下來,當然提醒歷世歷代的教會,耶穌基督的確在當年怎麼樣帶領門徒經歷了那一個關鍵性的受苦,後來受死的時刻,那面對人生挑戰,我們的確需要隨時警醒。

河伯弟兄:沒錯。

吳牧師:那今天我們不知道我們會遇到什麼樣的一個情況,無論如何,讓我們在主裡一同警醒,於是可以經歷到主賜給我們的力量和幫助,度過難關。願主祝福你,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經文:路加福音 22:31-46

 

31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着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32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33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 34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35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甚麼沒有?」他們說:「沒有。」 36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着,有口袋的也可以帶着,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 37我告訴你們,經上寫着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 38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裏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

39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 40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41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 42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43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44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45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着了, 46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