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22:14-30|耶穌的最後晚餐

吳榮滁 牧師,利河伯 弟兄:

 

吳牧師: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吳牧師:今天我們靈修,一起來看《路加福音》 22 章,我們要看的是 14 到 30 節。河伯,我們還記得上一集,講到耶穌神蹟似的找到一個過逾越節、吃逾越節晚餐的地方對不對?!一個大樓都給祂用了。

河伯弟兄:應該不是現在意義上的大樓。

吳牧師:是啊!就是在一個相當好的地方要一起吃飯。今天這個段落就給我們看見,在用餐的過程中一些重要的記錄。

河伯弟兄:這是世界名畫的場面了。

吳牧師:對啦!讓我們來看看經文,從 14 節到第 23 節。

《路加福音》22:14-23
14 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祂同坐。 15 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 16 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裡。」 17 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 18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 19 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21 看哪,那賣我之人的手與我一同在桌子上。 22 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 23 他們就彼此對問,是哪一個要做這事。

吳牧師:這真是最後晚餐的細節描寫。耶穌很清楚地把這一次的晚餐,喝的杯、吃的餅,賦予一個非常重要的新的意義。不只是杯裡裝著的葡萄飲料,也不只是手裡拿著的餅,這是當時過節一定會用的,吃的、喝的。但是,耶穌賦予這杯和這餅一個新的涵義,是記念主,象徵著祂的救恩和新的約法。

河伯弟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到現在為了記念主,我們也會有主餐。

吳牧師:對!這個重要事件影響到今天,教會仍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耶穌基督。

河伯弟兄:耶穌基督賦予它一個新的意義,就成為基督徒,彼此團契、彼此提醒,要記念主必須遵守的一個條例。

吳牧師:是的。這一個事件帶給我們對逾越節有一個全新的認識了,顧名思義,逾越節是追溯到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的時候。那在出埃及之前,在自己家裡要吃羊,把羊的血塗在門楣上,於是這一個滅命的天使,看見血的記號了,祂就逾越過去,就不會進這個家殺長子,所以逾越節就留下了這個歷史處境。這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舊約時代,神的救恩臨到這一群正要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不過,耶穌基督在同一個逾越節當中,剛剛講的這段經文,就賦予了一個新的涵義了。不只是當年舊約時代拯救以色列人了,祂這個新的約,新的救恩,是拯救萬族萬民。

河伯弟兄:所以我們也許也可以說,當時的逾越節,摩西他們所過的逾越節,所設立的這個節日,是對未來基督的救贖的一種預表。

吳牧師:是,也可以這樣說。那就在這個守節的過程之中,後面的經文卻出現了一個反高潮。

河伯弟兄:是啊!怎麼突然在這麼溫馨,並且有一點哀傷的情況下,門徒竟然討論起了誰當老大!

吳牧師:是啊。

河伯弟兄:這群門徒真的是…很多時候搞不清楚重點,就像我們一樣,我們常常也搞不清楚重點。 24 節以後講到:

《路加福音》22:24
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

河伯弟兄:耶穌基督給的教導是「要為大的人,是要服事人」。牧師,我一直想問一個問題,既然我們在教會常說:「為大的,是要服事人的,或是要為頭的,是要作僕人的。」那基督徒呢?在面對生活當中一些偉大的事蹟、偉大的人,我們可以嚮往這種偉大的事情嗎?

吳牧師:是啊!很多人鼓勵我們去讀傳記,因為這些偉人的生活經歷,的確可以提醒我們。有時候偉人付了很大的代價,才學得一個功課,我們讀他的傳記就學了。

河伯弟兄:其實算是懶人包?!

吳牧師:對啊!那意思就是說,我們就可以減少了重蹈覆轍,犯錯的那個可能性,以及付出的代價,所以讀偉人傳記是有用的。只不過讀偉人傳記,不是教我們要作偉人,是要學習偉人,成為偉人的那個過程。那什麼叫做偉人呢?其實偉人能夠成為偉人,必定有一些重要的生命素質,這個生命素質正是提醒我們的。但是在一個基督徒的人生之中,我們不是要去指揮別人,而是要服事別人。

河伯弟兄:是的。

吳牧師:所以剛剛耶穌在這段經文裡面,講到人間會有君王,那君王就是指揮人的人。

河伯弟兄:沒錯。

吳牧師:但是耶穌說:「你們…」,「你們」指的是祂的門徒,這一群使徒,要跟隨耶穌,不是要去指揮人,而是要服事人,只有這樣,耶穌基督的恩典才能夠藉著服事人,而流到人群之中。

河伯弟兄:這樣牧師我瞭解了,當我們在鼓勵一些年輕的基督徒,或是他在事業上有野心的基督徒時候,首先要緊的應該是你的人生,基督徒的人生,是學著像主,是一個服事人的人生。

吳牧師:是的!就算我們在世界上真的是在某個領域的領袖,我們作領袖的時候,也是帶著僕人的心態,意思就是,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因基督的緣故,我們願意服事眾人,用服事眾人的態度來領導,這就是所謂的僕人領導。

河伯弟兄:原來如此。

吳牧師:是的!求主恩待!這段經文給我們看見了,不只更清楚設立主餐的背景和神學的意義,更是在我們的人生操練之中,既然領受主餐,就學習作眾人的僕人。願主帶領今天的生活,使我們成為一個僕人、領袖。神祝福你,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經文:路加福音 22:14-30

 

14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他同坐。 15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 16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裏。」 17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着喝。 18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 19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20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21看哪, 那賣我之人的手與我一同在桌子上。 22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 23他們就彼此對問,是哪一個要做這事。

24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 25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 26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 27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28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 29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 30叫你們在我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