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22:1-13|預備愛的筵席

吳榮滁 牧師,利河伯 弟兄:

 

吳牧師: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吳牧師:河伯,我們的靈修已經到了 22 章了。

河伯弟兄:精彩的部分!

吳牧師:這個高潮越來越緊迫了!這裡一開始啊,又出現了同一個主題,讓我讀給大家聽,第 1 節、第 2 節:

《路加福音》22:1-2
除酵節(又名逾越節)近了。 2 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才能殺害耶穌,是因他們懼怕百姓。

吳牧師:懼怕百姓,所以沒辦法下手,這個主題呢,其實在第 20 章 19 節也同樣出現囉!在那裡啊,他們實在想殺害耶穌,只不過無法下手,因為懼怕百姓,於是在那裡啊,就安排了奸細在那邊監聽耶穌所講的,假扮是百姓,聽耶穌在那邊講道,收集耶穌講道的內容,於是就去找把柄來控告耶穌,這個是 20 章所做的。到了這裡呢,同樣的處境,還是懼怕百姓。我相信前面的奸細還在工作嘛,只不過現在這個奸細的角色不只是在外圈啦,已經來到耶穌的身邊。

河伯弟兄:這樣子的懼怕是,好像是人之常情喔!這樣的懼怕,懼怕失去權柄,或者是懼怕百姓的改變、百姓的更新。這樣的懼怕,竟然使這群應該要愛神的文士、法利賽人、猶太公會,站在了真理的對立面,很可惜啊!

吳牧師:是!那麼這一種對立喔,透過奸細在百姓群體之中,下面的經文給我們看見,這個對立來到耶穌內圈的人群裡面。

河伯弟兄:我為大家來讀《路加福音》 22 章從第 3 節開始:

《路加福音》22:3-6
3 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裡的一個。 4 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 5 他們歡喜,就約定給他銀子。 6 他應允了,就找機會,要趁眾人不在跟前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

河伯弟兄:牧師,這時候猶大主動,主動…這叫什麼?叛逃了!叛變了去猶大公會的這一邊了!我們不知道猶大自己的心裡活動到底多麼複雜,他到底經歷了什麼樣事情啊!總之,他用一個非常低一點的價格,也是當時買奴隸的價格,在《出埃及記》 21 章裡面就會講到,這個三十銀錢啊,是當時你的奴僕或者是婢女被牛撞死的時候,有人拿來賠的錢,就三十塊!所以,就當時的奴隸地位來講,實在是不多錢呢!

吳牧師:不多的錢!

河伯弟兄:在猶大心裡,耶穌就這麼不值得啊!我們可想而知,猶大可能受了很多氣,或者是他真的是走偏了,而且走得很偏。而且猶大呢,這時候開始密謀,要在眾人不在的時候,剛剛牧師您有提到說,猶太公會懼怕百姓嘛!所以要趁百姓不在的時候,也就是說可能只有耶穌跟祂親近的門徒在的時候,這就是我們後來看到的客西馬尼園的這樣的場景,所以好像從古至今都是這樣,在暗處、在沒有光明的地方,開始孳生這些黑暗。在猶大的密謀當中,耶穌到底知不知道這些計畫啊?

吳牧師:我深深相信耶穌知道的。那後面的經文,其實耶穌也對著猶大說:「你要去辦的事,就去辦吧!」這句話已經表達耶穌早就知道猶大的心態了嘛!

河伯弟兄:既然是如此,那我們重新再想,耶穌在面對祂生命的後段,那就是一個更加掙扎、更加複雜的層次喔!

吳牧師:是!是的!耶穌在人性上的掙扎是非常真實的。那就在這個掙扎之中,又給我們看見,祂多麼地願意甘心跟隨天父的計畫。

河伯弟兄:我為大家來讀第 7 節之後。

《路加福音》22:7-13
7 除酵節,須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到了。 8 耶穌打發彼得、約翰,說:「你們去為我們預備逾越節的筵席,好叫我們吃。」 9 他們問祂說:「要我們在哪裡預備?」 10 耶穌說:「你們進了城,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到他所進的房子裡去, 11 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哪裡?我與門徒好在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 12 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你們就在那裡預備。」 13 他們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

吳牧師:這個逾越節筵席真是好像很倉促,但是呢,卻又很完整喔!

河伯弟兄:非常神奇啊!

吳牧師:神奇啊!

河伯弟兄:所以在猶太公會跟猶大密謀,暗潮洶湧的時候,耶穌自己也有一套計畫。這個計畫呢,不是人腦中想出來的計畫,也不是人手所能做的,而是更加宏大、更加神奇的計畫,好像在聖經上沒有記載其他預備的情況下,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耶穌自己選擇走向十字架的道路,首先就來到我們熟悉的最後晚餐的場景。牧師,在資料裡,我有看到說逾越節的羔羊,就是這個時候要準備被宰的。

吳牧師:對!對!

河伯弟兄:所以耶穌也是,祂知道自己要成為這個受苦的、被宰的羔羊,祂自己選擇走上了這樣的路。

吳牧師:是!是!那麼所有的這些記錄呢,在以後的段落裡面喔,就會越來越詳細、越來越明朗啦!所以千萬不要錯過《路加福音》對這個段落非常重要的描寫喔!不過今天呢,正如河伯剛剛講的,這裡面看到有兩套計畫是嗎?一套是黑暗的計畫,從派奸細監聽,現在呢,還有奸細進入門徒這個內圈啦!這個黑暗計畫!不過耶穌有一套光明計畫,那就是走在天父的旨意裡面,用人所想不到的,現在先從逾越節的晚餐的安排就看見了。在這段經文裡面,讓我們看見,有一個光明的計畫,也有一個黑暗的計畫。就在光明計畫和黑暗計畫的交鋒之中,給我們看見耶穌基督怎麼樣走上十字架,帶來永恆救恩。我們繼續靈修,繼續思考,願神祝福你,平安!

河伯弟兄:平安!

 

經文:路加福音 22:1-13

 

1除酵節(又名逾越節)近了。 2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才能殺害耶穌,是因他們懼怕百姓。 3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裏的一個。 4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 5他們歡喜,就約定給他銀子。 6他應允了,就找機會,要趁眾人不在跟前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

7除酵節,須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到了。 8耶穌打發彼得、約翰,說:「你們去為我們預備逾越節的筵席,好叫我們吃。」 9他們問他說:「要我們在哪裏預備?」 10耶穌說:「你們進了城,必有人拿着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着他,到他所進的房子裏去, 11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哪裏?我與門徒好在那裏吃逾越節的筵席。』 12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你們就在那裏預備。」 13他們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