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50:1-11|第64集|受教者才能指教人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以賽亞書》的靈修已經進入《以賽亞書》第 50 章了!大家已經很努力堅持到第 50 章了,今天我們要看第 1 到第 11 節,先來看第一個段落,就是 1 到 3 節。

《以賽亞書》50:1-3
耶和華如此說:我休你們的母親,休書在哪裡呢?我將你們賣給我哪一個債主呢?你們被賣,是因你們的罪孽;你們的母親被休,是因你們的過犯。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呢?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嗎?我豈無拯救之力嗎?看哪,我一斥責,海就乾了;我使江河變為曠野;其中的魚因無水腥臭,乾渴而死。我使諸天以黑暗為衣服,以麻布為遮蓋。

這段經文,其實是沿襲著上一集的思維,我們提過有三個提問,百姓一直質疑這位愛他們的主: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這樣?…能這樣嗎?能這樣嗎?能這樣嗎?…」。

第 50 章一開始,雖然沒有提問題,不過語氣上,背後百姓也在質問上帝,問什麼呢?問:祢好像把我們如同休妻一樣,把我們撇棄了!那麼,主耶和華的回答是:我哪裡有休妻?請問我假如要把休妻一般的把你們休走,休書在哪裡呢?意思就是:我在什麼地方把你們撇棄呢?上帝管教祂的百姓,不是撇棄祂的百姓。

所以,在這個段落裡面,有兩個更深一層的主題在這裡討論,那就是,主耶和華說:是因為你們背棄我,我回來等候,誰在等候我呢?這是人的責任。常常人把自己應該守約的責任推給上帝,說上帝不愛我,其實是人離棄了上帝。上帝回來等你,你也沒有回來,這是人的責任。

在人的責任講完之後,以賽亞先知繼續用兩個典故來說明第二個主題,那就是「上帝的能力」。哪兩個典故呢?那就是上帝「一斥責,海就乾了」顯然指的是「過紅海」。之後又提到「江河變為曠野」,指的當然是指「過約旦河」。不管是過紅海、過約旦河,這些歷史典故都看見上帝有奇妙的大能。

所以兩個主題:第一、人的責任不能夠推卸;第二、我們要相信上帝的大能,是絕對不必懷疑的。在這兩個主題之下,就完成了第一個段落的問和答了。

下面第 4 節到第 9 節就給我們看見第二個段落的出現,讓我們先來看經文。

《以賽亞書》50:4-9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致蒙羞。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誰與我爭論,可以與我一同站立;誰與我作對,可以就近我來。主耶和華要幫助我;誰能定我有罪呢?他們都像衣服漸漸舊了,為蛀蟲所咬。

這段經文又是一首僕人之歌,在這裡四次出現主耶和華如何如何,主耶和華賜給我講話的舌頭,賜給僕人言語的能力、傳道的能力;接著講,主耶和華賜給我開通的耳朵,讓我聽。正如以前講的,聖經說「聽」其實是「聽從」,所以這位僕人不只有表達和宣講的能力,也有一個聽從的耳朵,於是上帝要他所做的,他都忠心去做,就算有人攻擊他,他仍然堅持,因為他有一個開通的耳朵聽從上帝。

第三次和第四次「主耶和華」提到的,都是提到主耶和華一定要幫助這位僕人,所以僕人在事奉的過程中,有無限的勇氣、無限的忍耐、無限的堅持,這種真的是合主心意的僕人。

那麼就講完了這一段僕人之歌之後,第 10 到第 11 節,這位主忠心的僕人更要呼召百姓要歸回上帝。怎麼呼召法呢?請看經文。

《以賽亞書》50:10-11
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聽從祂僕人之話的?這人行在暗中,沒有亮光。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的神。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可以行在你們的火焰裡,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這是我手所定的: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

這位忠心的僕人要傳出真理,這個是真理之光,使得主在黑暗中的人可以看見這一個真理的大光,於是人生就有方向,否則,自己就好像點了一個火把。真理的大光跟火把的對比,火把只是一個小小的光,只能照前面幾步路,怎麼看得見更遠的前途呢?人生路不能只靠自己小小的火把,走一步看一步;人生路需要真理的大光,照耀前途,於是我們深深知道人生前進的方向,這就是忠心僕人帶給這個黑暗中的世人重要的事奉。

懇求主幫助我們,主的光也是主的話語,主的話語能光照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是真實的引領我們,走人生路唯一的保障。

求主恩待,我們每一天都有一段讀神話語的時間;靈修的光陰,就是希望藉著主的光,幫助我們走在合主心意的路上。

求主賜福,您常常在主的話中進深靈修,我們也多麼樂意,我們願意將這個恩典分享更多弟兄姊妹。最近我跟製作團隊有一點交流,你知道嗎?製作一次 5 分鐘的靈修,製作團隊要花 8 個小時去預備,還不包括我自己準備的時間,所以我們努力將神的話語,透過科技傳揚,我們懇求主幫助,將這一份從主而來的恩典,分享給我們的親友。

願神使用你,祝福你,平安!

 

經文:以賽亞書 50:1-11

 

1耶和華如此說:
我休你們的母親,
休書在哪裏呢?
我將你們賣給我哪一個債主呢?
你們被賣,是因你們的罪孽;
你們的母親被休,是因你們的過犯。
2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呢?
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
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嗎?
我豈無拯救之力嗎?
看哪,我一斥責,海就乾了;
我使江河變為曠野;
其中的魚因無水腥臭,乾渴而死。
3我使諸天以黑暗為衣服,
以麻布為遮蓋。

4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
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
主每早晨提醒,
提醒我的耳朵,
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5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
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6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
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
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
7主耶和華必幫助我,
所以我不抱愧。
我硬着臉面好像堅石;
我也知道我必不致蒙羞。
8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
誰與我爭論,
可以與我一同站立;
誰與我作對,
可以就近我來。
9主耶和華要幫助我;
誰能定我有罪呢?
他們都像衣服漸漸舊了,
為蛀蟲所咬。
10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
聽從他僕人之話的?
這人行在暗中,沒有亮光。
當倚靠耶和華的名,
仗賴自己的神。
11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
可以行在你們的火焰裏,
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
這是我手所定的:
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