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49:1-13|第62集|受苦僕人克竟其功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靈修已經進入到《以賽亞書》第 49 章了,我們要看其中一個段落,就是 1 到 13 節,這一段是講到主耶和華的僕人。讓我們先看第一個段落,就是 1 到 4 節。

《以賽亞書》
眾海島啊,當聽我言!遠方的眾民哪,留心而聽!自我出胎,耶和華就選召我;自出母腹,祂就提我的名。祂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祂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祂箭袋之中;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裡;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裡。

這裡講到主耶和華的僕人,一出母胎,就被主耶和華所選召了,意思就是上帝揀選人成為祂的僕人,忠心的僕人於是就努力的為神而事奉。

不過,僕人也有一些嘆息,他說:「我勞碌是徒然!」有時候事奉上帝,在地上的工作,不一定馬上看見效果,所以這位僕人也是一樣,他說:我徒勞了,我徒勞了,但是安慰馬上到了。

在第 4 節這裡講到我要「賞賜」你,主的恩典夠祂的僕人們使用,所以,可能在人間看不見人間馬上的效果,但是主從天上觀看忠心的僕人,主一定有賞賜的。

不只如此,從第 5 節開始,就看見這位忠心的僕人,還要從主那裡接受一個更大的使命,讓我們來看第 5 到第 7 節。

《以賽亞書》49:5-7
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祂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向祂,使以色列到祂那裡聚集。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我的神也成為我的力量。現在祂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耶和華對那被人所藐視、本國所憎惡、官長所虐待的如此說:君王要看見就站起,首領也要下拜;都因信實的耶和華,就是揀選你─以色列的聖者。

主耶和華忠心的僕人,不只要呼召雅各家歸回,雖然現在看起來沒什麼效果,好像有點徒勞無功的感覺,不過,最終主耶和華的僕人要叫祂的百姓歸回。不只百姓歸回,這裡還提到還要作外邦人的光,意思就是不只是上帝的百姓歸回,也要將好消息傳給上帝百姓之外的外邦人。

這樣的一個重責大任,放在僕人的身上。你看看忠心的僕人,不要以為從人間的角度來衡量自己的事奉,常常事奉主耶和華,要從一個永恆和天上的角度來觀看,效果如何,不是人眼所定的,而是出自天上的主。於是,這一位僕人要呼召百姓歸回,也要使外邦人看見真理之光。

不只這樣,下面從第 8 節到第 13 節,就更清楚的刻畫出怎麼樣使真理傳揚到外邦去了。

《以賽亞書》49:8-13
耶和華如此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我要保護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對那被捆綁的人說:出來吧!對那在黑暗的人說:顯露吧!他們在路上必得飲食,在一切淨光的高處必有食物。不飢不渴,炎熱和烈日必不傷害他們;因為憐恤他們的必引導他們,領他們到水泉旁邊。我必使我的眾山成為大道;我的大路也被修高。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國來。諸天哪,應當歡呼!大地啊,應當快樂!眾山哪,應當發聲歌唱!因為耶和華已經安慰祂的百姓,也要憐恤祂困苦之民。

僕人的工作是使那些又饑又渴的人得到飲食,可以說不只是生理上的飽足,也是靈性上的飽足,所以使得他們不饑不渴,不被日頭所害。這些詩歌語言,其實就是讓更多人得著從上帝而來的保護和供應。這位僕人真的是使得萬民得恩典的媒介,因為他將上帝奇妙的福音傳揚出去了。不只這樣,這個段落最後一節經文,還提到「諸天哪,應當歡呼!」,這些的語言指的是什麼呢?不只是萬民頌讚,更是宇宙性的頌讚。

這樣子的一位忠心僕人,帶出來的真是一個永恆廣闊的果效。在歷史中,我們的確看過好多忠心的僕人,但是能夠把這一段經文所講的,不只是百姓歸回,也讓外邦人看見真理之光,更是引發出宇宙性頌讚的忠心僕人只有一位,那就是預告著主耶穌基督的來臨。

當然,以賽亞先知在當時,在傳講出這樣子的訊息的時候,是給當代百姓一種盼望,也是一種引導。而這個盼望和引導,來到我們這個時代,就更清楚的、非常有把握的看見,主耶穌基督正是這一位忠心的僕人,成就了上帝永恆的旨意。而今天你我正是領受了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回到這個僕人的描述中,經歷僕人的拯救的其中一員。

懇求主幫助我們,以賽亞先知所講的最後應驗,而你我正是在這個應驗之後,領受這麼大,屬靈福分的人。求主帶領我們,一起敬畏這一位忠心的僕人耶穌基督,也跟隨這位忠心的僕人耶穌基督到底。

平安。

 

經文:以賽亞書 49:1-13

 

1眾海島啊,當聽我言!
遠方的眾民哪,留心而聽!
自我出胎,耶和華就選召我;
自出母腹,他就提我的名。
2他使我的口如快刀,
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
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
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
3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
我必因你得榮耀。
4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
我盡力是虛無虛空。
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
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
5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他的僕人,
要使雅各歸向他,
使以色列到他那裏聚集。
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
我的神也成為我的力量。
6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
使雅各眾支派復興,
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
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
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7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耶和華
對那被人所藐視、本國所憎惡、
官長所虐待的如此說:
君王要看見就站起,
首領也要下拜;
都因信實的耶和華,
就是揀選你-以色列的聖者。

8耶和華如此說:
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
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
我要保護你,
使你作眾民的中保;
復興遍地,
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
9對那被捆綁的人說:出來吧!
對那在黑暗的人說:顯露吧!
他們在路上必得飲食,
在一切淨光的高處必有食物。
10不飢不渴,
炎熱和烈日必不傷害他們;
因為憐恤他們的必引導他們,
領他們到水泉旁邊。
11我必使我的眾山成為大道;
我的大路也被修高。
12看哪,這些從遠方來;
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
這些從秦國來。
13諸天哪,應當歡呼!
大地啊,應當快樂!
眾山哪,應當發聲歌唱!
因為耶和華已經安慰他的百姓,
也要憐恤他困苦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