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48:1-22|第61集|聽從使人經歷平安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的靈修啊,已經進入到《以賽亞書》第 48 章了,我們要從三個段落一起來思考這一段經文,讓我們先看第一個段落,就是第 1 到第 11 節。

《以賽亞書》48:1-11
雅各家,稱為以色列名下,從猶大水源出來的,當聽我言!你們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提說以色列的神,卻不憑誠實,不憑公義。他們自稱為聖城的人,所倚靠的是名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主說:早先的事,我從古時說明,已經出了我的口,也是我所指示的;我忽然行做,事便成就。因為我素來知道你是頑梗的─你的頸項是鐵的;你的額是銅的。所以,我從古時將這事給你說明,在未成以先指示你,免得你說:這些事是我的偶像所行的,是我雕刻的偶像和我鑄造的偶像所命定的。你已經聽見,現在要看見這一切;你不說明嗎?從今以後,我將新事,就是你所不知道的隱密事指示你。這事是現今造的,並非從古就有;在今日以先,你也未曾聽見,免得你說:這事我早已知道了。你未曾聽見,未曾知道;你的耳朵從來未曾開通。我原知道你行事極其詭詐,你自從出胎以來,便稱為悖逆的。我為我的名暫且忍怒,為我的頌讚向你容忍,不將你剪除。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我為自己的緣故必行這事,我焉能使我的名被褻瀆?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

這個段落是用一個呼召開始的,雅各啊!以色列啊!你們要聽啊!要聽什麼呢?要聽下面的話,下面的話講到什麼呢?講到幾個重點,第一個,這一位主耶和華是歷史的主宰,在好幾次講到祂知道歷史、祂掌管歷史,從古至今如何如何如何。是的,祂是歷史的主宰,當然也是掌管歷史的主。不只這樣,祂也瞭解人心,因為祂完全知道祂的子民竟然悖逆、抗拒,所以祂是歷史的主,祂是瞭解人心的主。

不過就在一個這樣大能者的描述之後,祂卻是容忍祂百姓的主,容忍他們、包容他們。雖然他們頂撞,不過主還是給百姓機會。

原因是什麼呢?下面的經文就給我們看見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讓我們繼續來看第 12 節到第 19 節。

《以賽亞書》48:12-19
雅各─我所選召的以色列啊,當聽我言:我是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我手立了地的根基;我右手鋪張諸天;我一招呼便都立住。你們都當聚集而聽,他們內中誰說過這些事?耶和華所愛的人必向巴比倫行祂所喜悅的事;他的膀臂也要加在迦勒底人身上。惟有我曾說過,我又選召他,領他來,他的道路就必亨通。你們要就近我來聽這話:我從起頭並未曾在隱密處說話;自從有這事,我就在那裡。現在,主耶和華差遣我和祂的靈來。耶和華─你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你的後裔也必多如海沙;你腹中所生的也必多如沙粒。他的名在我面前必不剪除,也不滅絕。

這個段落,又是以呼召開始的,雅各啊!以色列啊!要聽啊!要聽啊!其實這一章裡面,「聽」這個字出現了好多次。舊約聖經講「聽」,不只是一個接受一個聲波的聽。其實「聽」是指「聽從」,聽了還要跟從,聽了神的話就要跟從神的話,所以是「聽從」。以色列啊!雅各啊!你們要聽從主!

但是正如前面一個段落講,百姓真的頑梗不靈,就是與主對抗。不過主還是給他們機會,包容他們,因為在 17 節出現了一個這樣子的稱呼主「耶和華─你的救贖主」、「你的主」、「你的神」、「你的上帝」,「你的」或者是「你們的」。這個稱呼,其實背後的意思就是一個盟約的觀念!以賽亞再一次告訴百姓,你們這位救贖主,意思就是這一位有盟約關係的主,祂的的確確因著守約施慈愛,給百姓機會,讓百姓回頭。

18 節又再次出現「聽從」這個主題啦! 19 節那更是清楚啦,提到後裔要像海邊的沙。這樣的說法,讓我們馬上想到的是主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亞伯拉罕之約,就是應許他的後代,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所以盟約的主沒有忘記盟約的,在這裡還要回顧亞伯拉罕之約,盟約的主永遠守約施慈愛。守約是信守盟約;施慈愛是對著祂的百姓用包容的態度,希望百姓給他們機會之後能夠回頭,但是百姓的的確確真是頑梗到底!

那麼 20 節和 21 節就給我們看見,這樣的情況之下,主怎麼做呢?

《以賽亞書》48:20-22
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從迦勒底人中逃脫,以歡呼的聲音傳揚說:耶和華救贖了祂的僕人雅各!你們要將這事宣揚到地極。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他們並不乾渴;祂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分裂磐石,水就湧出。耶和華說:惡人必不得平安!

這裡說「你們要從巴比倫中出來」,那指的就是被擄,所以百姓頑梗,不聽神的話,最後就被擄了。不過就算是這樣,這位守約施慈愛的主仍然信守盟約,最後還是要讓他們從巴比倫中出來,指的當然就是指歸回!被擄與歸回。

那歸回的時候是怎麼樣歸回的呢?這裡說你們要在沙漠中走,不過不會口渴,在曠野中走,不過會有水喝,磐石會出水。這個典故大家一定很熟悉,磐石出水發生在什麼時候呢?發生在摩西帶領百姓要進迦南曠野漂流時候的重要的事蹟!換句話說,離開巴比倫,歸回故土的這個過程,其實就好像出埃及一樣,所以我們叫這個過程叫做第二出埃及 (第二次的出埃及),因為從第一次出埃及和第二次出埃及都應證了這位主真的是守約施慈愛的主,盟約的主一定守著祂的那一部分,祂等待的是祂的百姓願意甘心樂意,回到盟約的主面前,願意回轉、跟從祂。

願主也藉著這段經文,讓我們再一次認定我們所信的主耶穌基督與我們立的新約,在我們的心靈裡面,立下的這個又真又活的,透過聖靈而立的新約,我們應該守約,跟隨這位守約施慈愛的主,一起奔跑天路,於是在我們這條奔跑天路的過程之中,就能經歷祂隨時的幫助。

平安。

 

經文:以賽亞書 48:1-22

 

1 雅各家,稱為以色列名下,
從猶大水源出來的,當聽我言!
你們指着耶和華的名起誓,
提說以色列的神,
卻不憑誠實,不憑公義。
2他們自稱為聖城的人,
所倚靠的是
名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3主說:早先的事,我從古時說明,
已經出了我的口,
也是我所指示的;
我忽然行做,事便成就。
4因為我素來知道你是頑梗的-
你的頸項是鐵的;
你的額是銅的。
5所以,我從古時將這事給你說明,
在未成以先指示你,
免得你說:這些事是我的偶像所行的,
是我雕刻的偶像和我鑄造的偶像所命定的。
6你已經聽見,現在要看見這一切;
你不說明嗎?
從今以後,我將新事,
就是你所不知道的隱密事指示你。
7這事是現今造的,並非從古就有;
在今日以先,你也未曾聽見,
免得你說:這事我早已知道了。
8你未曾聽見,未曾知道;
你的耳朵從來未曾開通。
我原知道你行事極其詭詐,
你自從出胎以來,
便稱為悖逆的。
9我為我的名暫且忍怒,
為我的頌讚向你容忍,
不將你剪除。
10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
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
11我為自己的緣故必行這事,
我焉能使我的名被褻瀆?
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

12 雅各-我所選召的以色列啊,
當聽我言:
我是耶和華,
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
13我手立了地的根基;
我右手鋪張諸天;
我一招呼便都立住。
14你們都當聚集而聽,
他們內中誰說過這些事?
耶和華所愛的人必向巴比倫行他所喜悅的事;
他的膀臂也要加在迦勒底人身上。
15惟有我曾說過,我又選召他,
領他來,他的道路就必亨通。
16你們要就近我來聽這話:
我從起頭並未曾在隱密處說話;
自從有這事,我就在那裏。
現在,主耶和華差遣我和他的靈來。

17耶和華-你的救贖主,
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
教訓你,使你得益處,
引導你所當行的路。
18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
你的平安就如河水;
你的公義就如海浪。
19你的後裔也必多如海沙;
你腹中所生的也必多如沙粒。
他的名在我面前必不剪除,
也不滅絕。
20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
從迦勒底人中逃脫,
以歡呼的聲音傳揚說:
耶和華救贖了他的僕人雅各!
你們要將這事宣揚到地極。
21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
他們並不乾渴;
他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
分裂磐石,水就湧出。
22耶和華說:
惡人必不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