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47:1-15|第60集|帝國因自誇而敗亡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今天要從《以賽亞書》第 47 章一起來靈修。這章聖經有十五節,我們會分成三個段落來看,請先看 1 到 4 節。

《以賽亞書》47:1-4
巴比倫的處女啊,下來坐在塵埃;迦勒底的閨女啊,沒有寶座,要坐在地上;因為你不再稱為柔弱嬌嫩的。要用磨磨麵,揭去帕子,脫去長衣,露腿蹚河。你的下體必被露出;你的醜陋必被看見。我要報仇,誰也不寬容。我們救贖主的名是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

這段經文,以賽亞先知用一個非常詩歌性的語言,用一個女子的擬人法的手法來描述巴比倫這個城,這個城面對非常艱難的時刻,甚至衰弱的表現,表示說,主懲罰巴比倫。巴比倫是滅亡了猶大國的這個外邦國家,主現在要跟他算帳了,這個城就會面對衰敗了。

之後從第 5 節開始,主就講出為什麼這個城會如此衰敗, 5 到 10 節的經文。

《以賽亞書》47:5-10
迦勒底的閨女啊,你要默然靜坐,進入暗中,因為你不再稱為列國的主母。我向我的百姓發怒,使我的產業被褻瀆,將他們交在你手中,你毫不憐憫他們,把極重的軛加在老年人身上。你自己說:我必永為主母,所以你不將這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這事的結局。你這專好宴樂、安然居住的,現在當聽這話。你心中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我必不致寡居,也不遭喪子之事。哪知,喪子、寡居這兩件事在一日轉眼之間必臨到你;正在你多行邪術、廣施符咒的時候,這兩件事必全然臨到你身上。你素來倚仗自己的惡行,說:無人看見我。你的智慧聰明使你偏邪,並且你心裡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

巴比倫城會如此衰敗,原因就是他非常的驕傲,「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這句話出自他們的口,在這段經文記載了兩次,好像他是天下最大的,但是他卻不知道,原來天下的主宰不是巴比倫,而是這位萬軍之耶和華。所以驕傲就帶來巴比倫的陷落。

在聖經其他的記載裡面,也給我們看見巴比倫是被瑪代波斯帝國所滅,一夜之間,巴比倫城就被攻陷了,在被攻陷之前,巴比倫的君王還在那邊飲酒作樂。你看看,是不是正如《箴言》 16 章 18 節所說的:

《箴言》16: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的的確確是這樣,巴比倫成為一個活的見證,不只是狂傲使他衰敗,這個衰敗非常徹底的,我們繼續來看 11 節到第 15 節,那就更明白了。

《以賽亞書》47:11-15
因此,禍患要臨到你身,你不知何時發現;災害落在你身上,你也不能除掉;所不知道的毀滅也必忽然臨到你身。站起來吧!用你從幼年勞神施行的符咒和你許多的邪術;或者可得益處,或者可得強勝。你籌劃太多,以致疲倦。讓那些觀天象的,看星宿的,在月朔說預言的,都站起來,救你脫離所要臨到你的事。他們要像碎秸被火焚燒,不能救自己脫離火焰之力;這火並非可烤的炭火,也不是可以坐在其前的火。你所勞神的事都要這樣與你無益;從幼年與你貿易的也都各奔各鄉,無人救你。

一個國家一定有盟國的,但是當一個國家失勢了之後,他以前的朋友都會離他而去,盟國也不再認他了。不只是自己滅亡,其實在整個國際關係上,巴比倫從此一蹶不振,的的確確是如此。

這段經文,以賽亞先知是對巴比倫的審判,雖然這是過去一段歷史的事件,不過,其實也提醒我們,因為正如剛剛我們所說的《箴言》的這段經文 16 章 18 節,任何一個人在驕傲和狂心之後,人的衰敗和跌倒就開始啦!

求主帶領我們,讓我們認識神的道,也能夠在今天,過一個謙卑、依靠主的一天。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以賽亞書 47:1-15

 

1 巴比倫的處女啊,
下來坐在塵埃;
迦勒底的閨女啊,
沒有寶座,要坐在地上;
因為你不再稱為柔弱嬌嫩的。
2要用磨磨麵,
揭去帕子,
脫去長衣,露腿蹚河。
3你的下體必被露出;
你的醜陋必被看見。
我要報仇,
誰也不寬容。
4我們救贖主的名是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
5 迦勒底的閨女啊,
你要默然靜坐,進入暗中,
因為你不再稱為列國的主母。
6我向我的百姓發怒,
使我的產業被褻瀆,
將他們交在你手中,
你毫不憐憫他們,
把極重的軛加在老年人身上。
7你自己說:我必永為主母,
所以你不將這事放在心上,
也不思想這事的結局。
8你這專好宴樂、安然居住的,
現在當聽這話。
你心中說:惟有我,
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
我必不致寡居,
也不遭喪子之事。
9哪知,喪子、寡居這兩件事
在一日轉眼之間必臨到你;
正在你多行邪術、廣施符咒的時候,
這兩件事必全然臨到你身上。
10你素來倚仗自己的惡行,說:
無人看見我。
你的智慧聰明使你偏邪,
並且你心裏說:惟有我,
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
11因此,禍患要臨到你身;
你不知何時發現,
災害落在你身上,
你也不能除掉;
所不知道的毀滅也必忽然臨到你身。
12站起來吧!
用你從幼年勞神施行的符咒和你許多的邪術;
或者可得益處,
或者可得強勝。
13你籌劃太多,以致疲倦。
讓那些觀天象的,看星宿的,
在月朔說預言的,都站起來,
救你脫離所要臨到你的事。
14他們要像碎稭被火焚燒,
不能救自己脫離火焰之力;
這火並非可烤的炭火,
也不是可以坐在其前的火。
15你所勞神的事都要這樣與你無益;
從幼年與你貿易的也都各奔各鄉,無人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