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46:1-13|第59集|上帝的保抱與拯救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要用《以賽亞書》 46 章全章一起來靈修,那麼我們會先看前面七節的經文。

《以賽亞書》46:1-7
彼勒屈身,尼波彎腰;巴比倫的偶像馱在獸和牲畜上。他們所抬的如今成了重馱,使牲畜疲乏,都一同彎腰屈身,不能保全重馱,自己倒被擄去。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你們將誰與我相比,與我同等,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那從囊中抓金子,用天平平銀子的人,雇銀匠製造神像,他們又俯伏,又叩拜。他們將神像抬起,扛在肩上,安置在定處,它就站立,不離本位;人呼求它,它不能答應,也不能救人脫離患難。

原來這段經文有一個頭尾呼應的結構,你有發現嗎?那就是第 1 節、第 2 節和後面的第 5 節到第 7 節,這兩個段落,都是講著偶像被抬起來,要嘛被動物抬,要嘛被人抬,意思就是這偶像自己不會走路的,要抬起來。然後,在那邊搖搖晃晃,用這些語言來描述:偶像其實真的是人手造出來的,他沒有什麼能力的。那麼這個一個頭、一個尾彼此呼應了。

那中間講什麼呢?中間真是太精采了,那就是從第 3 節和第 4 節是講,原來主耶和華,反而是懷抱著祂的百姓、抱著祂的百姓。那我們中文有不同翻譯,其實「抱著」這個字和被「抬」起來這個「抬」是同一個字。這樣,就給我們看到一個很強烈的對比了:偶像需要被「抬」起來,但是主耶和華卻是主動地去「懷抱」百姓,偶像是無能為力的,主卻是這麼有大能。這一個強烈的對比,就是把真神和假的神做出一個非常生動的刻畫了!

面對這一位主耶和華,這位可以「懷抱」百姓的耶和華,應該怎麼回應呢?那麼從第 8 節一直到第 13 節就給我們看見,以賽亞先知在這裡告訴百姓的重要真理,讓我們來看經文。

《以賽亞書》46:8-13
你們當想念這事,自己作大丈夫。悖逆的人哪,要心裡思想。你們要追念上古的事。因為我是神,並無別神;我是神,再沒有能比我的。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也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做成。 12 你們這些心中頑梗、遠離公義的,當聽我言。我使我的公義臨近,必不遠離。我的救恩必不遲延;我要為以色列─我的榮耀,在錫安施行救恩。

這裡給我們看見救恩歷史的描述,對嗎?這位主是歷史的主、更是救恩的主,所以是救恩歷史的主,當我們看見這一位主動懷抱百姓的、無所不能的,前幾集都看到了,創造的主、歷史的主,祂是這樣的一位奇妙的主宰,不過,這裡 12 節提到百姓的心卻是頑梗的。頑梗的意思就是硬著頸項,就是不要聽從神的話。可是,雖然百姓如此頑梗,但是神仍然懷抱他們,用恩慈待他們。這位主耶和華—我們所跟從的主,的確是一位大有能力、主動懷抱百姓的主,絕對不是任何偶像需要被人家抬起來才能行動的,這位滿有能力、充滿主動、滿有慈愛的主,竟然就是這樣來到百姓的面前,百姓不應該做頑梗的人,應該順服主,在主的引導之下、在祂的懷抱之中,來享受主所給我們的恩典。

願主帶領保守,今天你我一起在主的恩典中被主環繞、被主懷抱,讓我們經歷這種無限的慈愛。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以賽亞書 46:1-13

 

1 彼勒屈身,尼波彎腰;
巴比倫的偶像馱在獸和牲畜上。
他們所擡的如今成了重馱,
使牲畜疲乏,
2都一同彎腰屈身,
不能保全重馱,
自己倒被擄去。
3 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
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
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
4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
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
我已造作,也必保抱;
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5你們將誰與我相比,與我同等,
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
6那從囊中抓金子,
用天平平銀子的人,
雇銀匠製造神像,
他們又俯伏,又叩拜。
7他們將神像擡起,扛在肩上,
安置在定處,它就站立,
不離本位;
人呼求它,它不能答應,
也不能救人脫離患難。
8你們當想念這事,自己作大丈夫。
悖逆的人哪,要心裏思想。
9你們要追念上古的事。
因為我是神,並無別神;
我是神,再沒有能比我的。
10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
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
說:我的籌算必立定;
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
11我召鷙鳥從東方來,
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
我已說出,也必成就;
我已謀定,也必做成。
12你們這些心中頑梗、
遠離公義的,當聽我言。
13我使我的公義臨近,必不遠離。
我的救恩必不遲延;
我要為以色列-我的榮耀,
在錫安施行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