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19:105-128|律法在日常生活中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繼續用《詩篇》 119 篇當中的一個段落, 105 節到 128 節一起來靈修。這裡二十四節的經文,出現了好多詩人面對的困難,先來看看這二十四節的經文。

《詩篇》119:105-128
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祢公義的典章,我曾起誓遵守,我必按誓而行。我甚是受苦;耶和華啊,求祢照祢的話將我救活!耶和華啊,求祢悅納我口中的讚美為供物,又將祢的典章教訓我!我的性命常在危險之中,我卻不忘記祢的律法。惡人為我設下網羅,我卻沒有偏離祢的訓詞。我以祢的法度為永遠的產業,因這是我心中所喜愛的。我的心專向祢的律例,永遠遵行,一直到底。心懷二意的人為我所恨;但祢的律法為我所愛。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我甚仰望祢的話語。作惡的人哪,你們離開我吧!我好遵守我神的命令。求祢照祢的話扶持我,使我存活,也不叫我因失望而害羞。求祢扶持我,我便得救,時常看重祢的律例。凡偏離祢律例的人,祢都輕棄他們,因為他們的詭詐必歸虛空。凡地上的惡人,祢除掉他,好像除掉渣滓;因此我愛祢的法度。我因懼怕祢,肉就發抖;我也怕祢的判語。我行過公平和公義,求祢不要撇下我給欺壓我的人!求祢為僕人作保,使我得好處,不容驕傲人欺壓我!我因盼望祢的救恩和祢公義的話眼睛失明。求祢照祢的慈愛待僕人,將祢的律例教訓我。我是祢的僕人,求祢賜我悟性,使我得知祢的法度。這是耶和華降罰的時候,因人廢了祢的律法。所以,我愛祢的命令勝於金子,更勝於精金。祢一切的訓詞,在萬事上我都以為正直;我卻恨惡一切假道。

這段經文二十四節裡面,出現好多這位詩人所遇到的困難,這裡有提到受苦、提到困境、提到惡人、驕傲人、心懷二意的人、偏離律例的人、欺壓我的人等等,那這是在詩人的心靈裡面,自己感受到有這麼多的敵對者。

面對這種困境跟劣勢啊,到底詩人有什麼辦法來度過甚至超越呢?那就是這段經文出現的 105 節,請我們來再看一次:

《詩篇》119:105
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是的,這一節經文是這個段落裡面,引導出這詩人許多反省的出現的一節經文。他說,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在一片黑暗之中,我們需要光,詩人在這麼大的困境裡面,當然需要知道怎麼樣來超越!那要有方向!一片黑暗之中要找到方向,就必須要有光。光從哪裡來呢?這些詩歌的語言,就給我們看見,原來神的話語正是在一片黑暗中的一線光明和一線指引,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是在黑暗中發生重要功能的。

現代人很少經歷完全黑暗的環境啦,因為我們現在科學發達,到處都有光!我記得我年輕的時候,曾經在一個偏僻的鄉下,每個晚上要去那邊幫人補習,騎著腳踏車在月色中前行,因為沒有路燈,不過,在沒有月光、星光的晚上,那真是非常挑戰的。在沒有光的情況下,光顯得何等重要啊!

現在在人生的黑暗之中,這位詩人說神的話就成為我的指引!不過,這個指引的描述是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腳前的燈,是一個小小的燈,這個燈不是探照燈整個前面的路都光明,腳前的燈只能照出腳前的一兩步。這種的描述,表示神的話語給我們指引,常常是讓我們看見下一步是什麼,當我們走出下一步之後,又看到下下一步是什麼,如此類推。為什麼神不把一片光明賜給我們呢?因為一片光明賜給我們,有時候,有限的我們沒辦法接受,於是神每次給我們看到一步兩步,我們就忠心跟隨,當我們願意走下去的時候,繼續的路就打開,這個就是腳前燈的功能!路上的光使我們知道走下去是對的,繼續走吧!於是我們就可以這樣子度過種種困難啦!

這位詩人在這裡寫的困難真不少啊,各種不同的壓力困難的來源,來自不同類的敵對者,那當然!這裡面給我們經歷人生,真的,環境很難控制的,在不能控制的環境之中,神的話語卻一步一步帶領我們度過難關,若是我們在倚靠神的決心中,好好的來經歷神話語的引導,我們就更能經歷神是真的、神是活的,因為祂的話語就成為我們人生的指引。

願主引導,讓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光照你和我人生的每一步,而我們也憑著信心走上那一步,於是,人生路就可以繼續走下去,而且是走上一條光明之路啦!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詩篇 119:105-128

105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
106你公義的典章,我曾起誓遵守,
我必按誓而行。
107我甚是受苦;
耶和華啊,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108耶和華啊,求你悅納我口中的讚美為供物,
又將你的典章教訓我!
109我的性命常在危險之中,
我卻不忘記你的律法。
110惡人為我設下網羅,
我卻沒有偏離你的訓詞。
111我以你的法度為永遠的產業,
因這是我心中所喜愛的。
112我的心專向你的律例,
永遠遵行,一直到底。

113心懷二意的人為我所恨;
但你的律法為我所愛。
114你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你的話語。
115作惡的人哪,你們離開我吧!
我好遵守我神的命令。
116求你照你的話扶持我,使我存活,
也不叫我因失望而害羞。
117求你扶持我,我便得救,
時常看重你的律例。
118凡偏離你律例的人,你都輕棄他們,
因為他們的詭詐必歸虛空。
119凡地上的惡人,你除掉他,好像除掉渣滓;
因此我愛你的法度。
120我因懼怕你,肉就發抖;
我也怕你的判語。

121我行過公平和公義,
求你不要撇下我給欺壓我的人!
122求你為僕人作保,使我得好處,
不容驕傲人欺壓我!
123我因盼望你的救恩
和你公義的話眼睛失明。
124求你照你的慈愛待僕人,
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25我是你的僕人,求你賜我悟性,
使我得知你的法度。
126這是耶和華降罰的時候,
因人廢了你的律法。
127所以,我愛你的命令勝於金子,
更勝於精金。
128你一切的訓詞,在萬事上我都以為正直;
我卻恨惡一切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