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19:129-152|上帝話語使人堅立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繼續用《詩篇》 119 篇的 129 節到 152 節來靈修。接近這一首這麼長的詩篇的尾聲了,看看在接近尾聲的時候,詩人在這個段落又寫出什麼令我們深思的內容。

我們先看經文 129 節到 144 節。

《詩篇》119:129-144
祢的法度奇妙,所以我一心謹守。祢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我張口而氣喘,因我切慕祢的命令。求祢轉向我,憐憫我,好像祢素常待那些愛祢名的人。求祢用祢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甚麼罪孽轄制我。求祢救我脫離人的欺壓,我要遵守祢的訓詞。求祢用臉光照僕人,又將祢的律例教訓我。我的眼淚下流成河,因為他們不守祢的律法。耶和華啊,祢是公義的;祢的判語也是正直的!祢所命定的法度是憑公義和至誠。我心焦急,如同火燒,因我敵人忘記祢的言語。祢的話極其精煉,所以祢的僕人喜愛。我微小,被人藐視,卻不忘記祢的訓詞。祢的公義永遠長存;祢的律法盡都真實。我遭遇患難愁苦,祢的命令卻是我所喜愛的。祢的法度永遠是公義的;求祢賜我悟性,我就活了。

這兩段經文有兩處地方讓我們關注的,

  • 第一處就是作者再一次指出,神的話語是使愚人通達的話語,在 130 節。
  • 之後,詩人對兩類人做出了一些反應, 136 節和 139 節。
    • 136 節是說他的眼淚下流成河,為什麼眼淚流這麼多呢?原來不是為他的苦境,而是因為看見有人不守神的律法,那就是前面所提到的這一些對律法毫無所知、毫無所感,對律法排斥的人!這位作者為他們留下如同河流般的眼淚!
    • 然後 139 節他看見他的對敵忘記了神的話之後,他的心,如同火燒一樣的焦急啊!

這兩節經文的確引起我們很多共鳴,在前幾集我們都看見了,詩人其實在人生中有苦境的,而苦境的來源就是他有不同類型的對敵,現在他反而說,因為這一些敵人,他為他們留下眼淚,為他們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一般。這是一個認識神話語的人面對苦境的時候,心中所產生的對敵人的憐憫之心。為什麼呢?

神的話語除了使人走上正路之外,也反照出人心中的不足。當我們看見,原來我們自己也是需要神話語的光照,換句話說,我們也是一個不完全的人的時候,就比較容易設身處地想一想敵對我的人的心態!原來在世上,我們都需要神的恩典,於是這位作者就為他遇到的困境,更是也為到引起他困境的這一些人留下眼淚或者憂心如焚。那神的話語在這裡真的一針見血,指出人心靈深處的渴望了。

下面這段經文是表達出,既然神的話語有這麼大的轉變的力量,這位詩人真的是日夜渴望去認識神的話語的。下面我們繼續來看第 145 到 152 節的經文。

《詩篇》119:145-152
耶和華啊,我一心呼籲祢;求祢應允我,我必謹守祢的律例!我向祢呼籲,求祢救我!我要遵守祢的法度。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祢的言語。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思想祢的話語。求祢照祢的慈愛聽我的聲音;耶和華啊,求祢照祢的典章將我救活!追求奸惡的人臨近了;他們遠離祢的律法。耶和華啊,祢與我相近;祢一切的命令盡都真實!我因學祢的法度,久已知道是祢永遠立定的。

這位作者呼籲神,就是呼求神。怎麼呼求法呢?這裡用到兩個時間的描述,一個是天未亮,那就是太陽還沒出來的凌晨;一個是夜更未換,那就是深夜。意思就是,這一位作者對神的呼籲,對神話語的渴慕,是到了這一種的不眠不休的地步了,因為從話語之中得著生命的力量、得著生命的引導,他深深知道,我必須倚靠神的話語才能夠度過難關,才能夠在人生中走上正路、走上正途。他瞭解了這點之後,發出一個非常渴慕的表達,那就是晝夜思想!

人能這樣,當然從神的話語之中就更認識神,而更認識神,更經歷神,那就更渴慕祂的話語,這是一個屬靈的良性循環。求主恩待,透過這段經文給我們看見,神的話語,的確能改變人心,也讓我們看見自己的不足,於是我們就能更為渴慕祂。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詩篇 119:129-152

129你的法度奇妙,
所以我一心謹守。
130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
使愚人通達。
131我張口而氣喘,
因我切慕你的命令。
132求你轉向我,憐憫我,
好像你素常待那些愛你名的人。
133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
不許甚麼罪孽轄制我。
134求你救我脫離人的欺壓,
我要遵守你的訓詞。
135求你用臉光照僕人,
又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36我的眼淚下流成河,
因為他們不守你的律法。

137耶和華啊,你是公義的;
你的判語也是正直的!
138你所命定的法度是憑公義和至誠。
139我心焦急,如同火燒,
因我敵人忘記你的言語。
140你的話極其精煉,
所以你的僕人喜愛。
141我微小,被人藐視,
卻不忘記你的訓詞。
142你的公義永遠長存;
你的律法盡都真實。
143我遭遇患難愁苦,
你的命令卻是我所喜愛的。
144你的法度永遠是公義的;
求你賜我悟性,我就活了。

145耶和華啊,我一心呼籲你;
求你應允我,我必謹守你的律例!
146我向你呼籲,求你救我!
我要遵守你的法度。
147我趁天未亮呼求;
我仰望了你的言語。
148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
為要思想你的話語。
149求你照你的慈愛聽我的聲音;
耶和華啊,求你照你的典章將我救活!
150追求奸惡的人臨近了;
他們遠離你的律法。
151耶和華啊,你與我相近;
你一切的命令盡都真實!
152我因學你的法度,
久已知道是你永遠立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