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19:81-104|由哀歌到讚美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要繼續從《詩篇》 119 篇來靈修,今天的段落稍微長一點,有三個「8」的單元,也就是二十四節,要從第 81 節看到第 104 節,我們先看第一個單元。

《詩篇》119:81-88
我心渴想祢的救恩,仰望祢的應許。我因盼望祢的應許眼睛失明,說:祢何時安慰我?我好像煙薰的皮袋,卻不忘記祢的律例。祢僕人的年日有多少呢?祢幾時向逼迫我的人施行審判呢?不從祢律法的驕傲人為我掘了坑。祢的命令盡都誠實;他們無理地逼迫我,求祢幫助我!他們幾乎把我從世上滅絕,但我沒有離棄祢的訓詞。求祢照祢的慈愛將我救活,我就遵守祢口中的法度。

非常清楚,這個單元似乎是回應了上一集,就是上文提到他「人生的苦難」的這個主題,他再次回顧,原來他的苦難,是因為驕傲人的攻擊,因為惡人的存在等等,雖然沒有講到細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件,不過這種苦難,我們感同身受。人生面對這些在苦難之中,掙扎的心路歷程,的確不簡單。

那怎麼樣來重新審視這個苦難呢?讓我們來看第 89 節到第 96 節。

《詩篇》119:89-96
耶和華啊,祢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祢的誠實存到萬代;祢堅定了地,地就長存。天地照祢的安排存到今日;萬物都是祢的僕役。我若不是喜愛祢的律法,早就在苦難中滅絕了!我永不忘記祢的訓詞,因祢用這訓詞將我救活了。我是屬祢的,求祢救我,因我尋求了祢的訓詞。惡人等待我,要滅絕我,我卻要揣摩祢的法度。我看萬事盡都有限,惟有祢的命令極其寬廣。

這段經文帶出了一個更廣闊的視野。因為,這裡講到神的話語安定在天,存到永遠,又提到神的誠實存到萬代。不管是空間的天和地,或者時間的萬代永恆,都給我們看見神的律法、話語的不改變。當我們有了這個廣闊的視野,再回頭來看人間的苦難,那我們對苦難的認知就有一個新的領悟、新的體會了。為什麼呢?因為苦難畢竟是人生中的某一個短暫的歷程,在空間上無比的高超的神面前,時間上無比永恆的神面前,神的話語能夠指引我們度過這一個短暫的歷程。與永恆比,我們今天所受的苦難實在非常短暫;與天地比,我們今天所受的苦難實在是渺小。當我們眼光放大的時候,就發現神的律法、神的律例是指引我們一個遠程的、永恆的方向,只要走上去,這些苦難的來臨一定會超越和度過的。

所以到了第三個段落,這位作者更新了他的視野之後,他就發現他人生的智慧大大的增加,讓我們來看第三個段落。

《詩篇》119:97-104
我何等愛慕祢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祢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裡,使我比仇敵有智慧。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因我思想祢的法度。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祢的訓詞。我禁止我腳走一切的邪路,為要遵守祢的話。我沒有偏離祢的典章,因為祢教訓了我。祢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我藉著祢的訓詞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

作者再一次表達他何等渴慕神的律法,晝夜思想的這種心情。為什麼呢?因為經過了苦難的洗禮之後,經過眼界的更新之後,他發現認識主的心意、瞭解主的律例、遵行主的律法,何等的超越。他說他比他的師傅更通達,比老年人更明白。師傅就是比他高超的人,但是因為他認識了神的律法,他的對人生的體悟比師傅更高超;老年人,這裡代表的就是累積的智慧,但是這位作者知道透過認識神的律法,那比有智慧的人更能明白人生。

當然,因為比任何人更高超、比任何人更有智慧的神的話語,當我們掌握了、遵行了,人生的智慧肯定是超越的,人生會有波動的,這個叫做挑戰,這個叫做苦難。不過,波動的過程中,神的律法讓我們認識這位超越的神,於是眼光改變。眼光改變了之後,我們重新來看人生的波動,就會有一個超越的智慧和領悟。這些超越的智慧和領悟,甚至比師傅更厲害、比有智慧的人更聰明,這就是認識神、遵行神律法的有福的原因。

願主帶領我們,讓我們藉著認識神的律法,因此認識神;藉著遵行神的律法,因此蒙神的福氣,也因此讓我們在人生有波動的時候,看見永恆的神帶領我們超越。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詩篇 119:81-104

81我心渴想你的救恩,
仰望你的應許。
82我因盼望你的應許眼睛失明,說:
你何時安慰我?
83我好像煙薰的皮袋,
卻不忘記你的律例。
84你僕人的年日有多少呢?
你幾時向逼迫我的人施行審判呢?
85不從你律法的驕傲人為我掘了坑。
86你的命令盡都誠實;
他們無理地逼迫我,求你幫助我!
87他們幾乎把我從世上滅絕,
但我沒有離棄你的訓詞。
88求你照你的慈愛將我救活,
我就遵守你口中的法度。

89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
直到永遠。
90你的誠實存到萬代;
你堅定了地,地就長存。
91天地照你的安排存到今日;
萬物都是你的僕役。
92我若不是喜愛你的律法,
早就在苦難中滅絕了!
93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詞,
因你用這訓詞將我救活了。
94我是屬你的,求你救我,
因我尋求了你的訓詞。
95惡人等待我,要滅絕我,
我卻要揣摩你的法度。
96我看萬事盡都有限,
惟有你的命令極其寬廣。

97我何等愛慕你的律法,
終日不住地思想。
98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裏,
使我比仇敵有智慧。
99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
因我思想你的法度。
100我比年老的更明白,
因我守了你的訓詞。
101我禁止我腳走一切的邪路,
為要遵守你的話。
102我沒有偏離你的典章,
因為你教訓了我。
103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
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104我藉着你的訓詞得以明白,
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