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19:65-80|在受苦中長大成熟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繼續用《詩篇》 119 篇,我們要從 65 到第 80 節一起來靈修。這段經文可以分成兩個段落來看,先從 65 節到 72 節來看第一個段落。

《詩篇》119:65-72
耶和華啊,祢向來是照祢的話善待僕人。求祢將精明和知識賜給我,因我信了祢的命令。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祢的話。祢本為善,所行的也善;求祢將祢的律例教訓我!驕傲人編造謊言攻擊我,我卻要一心守祢的訓詞。他們心蒙脂油,我卻喜愛祢的律法。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祢口中的訓言與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

這個段落似乎給我們看見,這位詩人人生的一個歷程,當然,他非常看重神的律法,不過詩人在這裡提到,在他受苦以先,他走迷了路。這裡有一個時序的關係了,他受苦,不過受苦之前他走迷了路,換句話說,他因為走迷了路,於是帶來苦難了,那麼這個苦難就讓他學習到要重回律法的懷抱了。不過,雖然如此,後面又提到驕傲人要來攻擊他,這也是一種苦難,也就是說,這位詩人的確親自經歷了人生的一些波折。

不過在這個段落的 71 節,他特別對他所受的苦有一種反省,他說:「我受苦,與我有益。」受苦對他有益!為什麼呢?正如剛剛我們講了,其實他受苦之前,他是走迷了路嘛,偏行己路嘛,所以這個苦難呢,是讓他走回正路。他經歷了這些改變之後,他反省、深思、默想,發現受苦與我有益,苦難帶給我們生命的益處,那就是使我們在受苦過程中,得到神的管教,重新走回正路。

講完了「受苦與我有益之後」,他又說:「祢的訓詞與我有益。」這句話就更深奧了,因為一個人走迷了路,那就是偏離了正路,人知道偏離正路,不代表他能夠走回正路!因為走迷了,那怎麼能夠從偏離正路走回正路呢?這時候就要有神的訓詞、神的律法。換句話說,要得到神的指引和方向。一個人覺悟了自己受苦,覺悟了受苦有益,總要回頭,回到哪裡去呢?除非有神的律法、神的方向,不然他也沒辦法走上正確的方向,所以作者能夠如此回到神的律法,他深深知道,不只受苦與他有益,神的訓詞與他有益,沒有神的訓詞,光受苦,有時候也會變成白白受苦!這個段落教導我們一個重要功課,律法挽回我們,讓我們在這個過程之中,重新回到人生正軌。

《詩篇》119:73-80
祢的手製造我,建立我;求祢賜我悟性,可以學習祢的命令!敬畏祢的人見我就要歡喜,因我仰望祢的話。耶和華啊,我知道祢的判語是公義的;祢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求祢照著應許僕人的話,以慈愛安慰我。願祢的慈悲臨到我,使我存活,因祢的律法是我所喜愛的。願驕傲人蒙羞,因為他們無理地傾覆我;但我要思想祢的訓詞。願敬畏祢的人歸向我,他們就知道祢的法度。願我的心在祢的律例上完全,使我不致蒙羞。

接下來這個段落,一開始這位作者就提到這位神是製造他的。這裡所謂的製造,讓我們想到的是指神對他的塑造,神塑造他、建立他,怎麼塑造?怎麼建立呢?當然是透過神的律法。但是後面卻更深刻的回應了上一段苦難這個主題,因為在第 75 節,這位作者說:神使我受苦,原來他前面提到的苦難是神加給他的。神加給他不是要虐待他,神加給他是要管教他,而從管教中挽回他。這位作者當他面對苦難,回頭,然後走回神的路,經過這個過程之後,他更深刻的認識,原來是出於神的恩典慈愛,用這個苦難提醒他,於是他在走回正路之後,他深深感覺神以誠實待他,意思就是神這樣做是公義的,因為祂是公義的神。

他人生有這一個的歷程,完全出於神的恩典,這樣的一個歷程,給我們人生,可能也有很強烈的共鳴!我不知道在您的身上有沒有遇過苦難,當然有時候,苦難是自討苦吃,不過有時候,在我們走偏的路的時候,神設下了一些苦難,要提醒我們,讓我們重新回到神的律例典章,就是走上正軌,於是這個苦難就產生一個正面的價值,因為神用公義待我們,同時也一定會顯出祂的慈愛。

這位作者從公義中看見神的慈愛,也從神的慈愛中,沒有忘記神是公義的主,從這裡給我們看見,公義與慈愛這個微妙的組合,而這個組合怎麼看出來呢?是透過遵行神的律法,走回神的軌跡,從這裡體會出來的。

求主恩待,這一段經文也幫助我們,假如我們正是走在這一條人生的苦境之中,求主讓我們有分辨的智慧、反省的能力,更是從當中歸納出一個決志走回正路,遵行神的律法,並且因此蒙福,經歷神的公義,也同時經歷神的慈愛。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詩篇 119:65-80

65耶和華啊,你向來是照你的話善待僕人。
66求你將精明和知識賜給我,
因我信了你的命令。
67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
現在卻遵守你的話。
68你本為善,所行的也善;
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69驕傲人編造謊言攻擊我,
我卻要一心守你的訓詞。
70他們心蒙脂油,
我卻喜愛你的律法。
71我受苦是與我有益,
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72你口中的訓言與我有益,
勝於千萬的金銀。

73你的手製造我,建立我;
求你賜我悟性,可以學習你的命令!
74敬畏你的人見我就要歡喜,
因我仰望你的話。
75耶和華啊,我知道你的判語是公義的;
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
76求你照着應許僕人的話,
以慈愛安慰我。
77願你的慈悲臨到我,使我存活,
因你的律法是我所喜愛的。
78願驕傲人蒙羞,因為他們無理地傾覆我;
但我要思想你的訓詞。
79願敬畏你的人歸向我,
他們就知道你的法度。
80願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完全,
使我不致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