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19:49-64|記念帶來安慰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從《詩篇》 119 篇 49 節到 64 節一起來靈修。那麼這裡面又有 2 個 8 的單元啦,先看前面 8 節。

《詩篇》119:49-56
求祢記念向祢僕人所應許的話,叫我有盼望。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驕傲的人甚侮慢我,我卻未曾偏離祢的律法。耶和華啊,我記念祢從古以來的典章,就得了安慰。我見惡人離棄祢的律法,就怒氣發作,猶如火燒。我在世寄居,素來以祢的律例為詩歌。耶和華啊,我夜間記念祢的名,遵守祢的律法。我所以如此,是因我守祢的訓詞。

看完這 8 節經文,我不知道各位是不是跟我有同感,這 8 節描述了這位詩人對神的律法是充滿感情的。這裡面給我們看見好多這一類的用語,譬如:盼望、安慰,然後講到惡人偏離神的律法,他看了之後非常生氣,好像火燒一樣這個強烈的感情。作者還以律法為詩歌,律法不只是告訴我們怎麼樣做,律法更成為他心中的詩歌,然後到了晚上,他還遵守神的律法,所有這些描述都給我們看見這位作者面對律法的時候,不只是決志遵行,而且充滿了感情的。

這個感情層面,是幫助我們守律法其中一個重要的層面,前幾集我們也講到這位作者以律法為樂,這也是一種感情的表達。而這個段落,更給我們看出,他以律法為樂,愛律法愛到一個地步,好像詩歌,愛律法愛到一個地步,晚上還在那裡思念,而且看到有惡人不遵守律法,他非常的動怒。當我們看見這麼好的東西,為什麼有人把它丟掉呢?當然就會有感情上的回應!

承接著這種感情上的強烈傾向,下面 8 節經文,就讓我們看見,這一位作者是怎麼樣的將律法,由自己一個人強烈的感情擴大成為一個群體的努力,我們先來看下面 8 節經文。

《詩篇》119:57-64
耶和華是我的福分;我曾說,我要遵守祢的言語。我一心求過祢的恩;願祢照祢的話憐憫我!我思想我所行的道,就轉步歸向祢的法度。我急忙遵守祢的命令,並不遲延。惡人的繩索纏繞我,我卻沒有忘記祢的律法。我因祢公義的典章,半夜必起來稱謝祢。凡敬畏祢、守祢訓詞的人,我都與他作伴。耶和華啊,祢的慈愛遍滿大地;求祢將祢的律例教訓我!

下面的經文呢,又再次強調了,遵行律法是蒙福的,而且在第 63 節他提到:若是有人有同樣的心志,我一定會與他結伴而行,於是不只一個人遵行律法因此蒙福,他還與一群人,同樣心志的人,同心同行。這樣的一個信仰的群體,同心的群體,一同蒙福的群體,真的成為一個美好的團契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 64 節隱含著一個答案了,因為他說,神的慈愛遍滿全地,神愛這個大地,當然也愛這大地上的人,所以喜愛神的律法,不只這位作者自己一個人,神愛大地,神愛世人,願意將這種喜愛律法的心情和恩典也賜給更多的人。因此作者說,若是我發現這樣的人啊,我一定與他作伴而行!

救恩肯定是個人的,不過,信仰的努力是一個群體性的,彼此勉勵,一同鼓勵,可以共奔天路。

這位作者自己努力的、決志的、充滿感情的遵行律法,但是他不忘記尋找有同樣心志的人一同奔跑,這在今天教會生活裡面豈不也是一樣嗎?我們喜悅神的道,我們也應該尋找有同樣託付心情的人,一起來分享、一起來勉勵、一起來奔跑,這也就是我們這個靈修視頻製作的目的,讓我們可以一起奔跑。因此我也鼓勵你,若是您在視頻中得著屬靈的供應,幫助了我們一起奔跑,歡迎你介紹給你的朋友,介紹給你的弟兄姊妹,讓他們可以成為一個同奔天路的同心團體,一起經歷神豐富的恩典。

願神賜福給你,也願神賜福給你與你一同奔走天路的同路人。

平安。

經文:詩篇 119:49-64

49求你記念向你僕人所應許的話,
叫我有盼望。
50這話將我救活了;
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
51驕傲的人甚侮慢我,
我卻未曾偏離你的律法。
52耶和華啊,我記念你從古以來的典章,
就得了安慰。
53我見惡人離棄你的律法,
就怒氣發作,猶如火燒。
54我在世寄居,
素來以你的律例為詩歌。
55耶和華啊,我夜間記念你的名,
遵守你的律法。
56我所以如此,
是因我守你的訓詞。

57耶和華是我的福分;
我曾說,我要遵守你的言語。
58我一心求過你的恩;
願你照你的話憐憫我!
59我思想我所行的道,
就轉步歸向你的法度。
60我急忙遵守你的命令,
並不遲延。
61惡人的繩索纏繞我,
我卻沒有忘記你的律法。
62我因你公義的典章,
半夜必起來稱謝你。
63凡敬畏你、守你訓詞的人,
我都與他作伴。
64耶和華啊,你的慈愛遍滿大地;
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