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19:17:32|苦難擴展生命廣度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繼續從《詩篇》 119 篇,從 17 節開始一直看到 32 節,正如上一集我們提到的,每八節是一個單元,所以我們先看第一個單元。

《詩篇》119:17-24
求祢用厚恩待祢的僕人,使我存活,我就遵守祢的話。求祢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祢律法中的奇妙。我是在地上作寄居的;求祢不要向我隱瞞祢的命令!我時常切慕祢的典章,甚至心碎。受咒詛、偏離祢命令的驕傲人,祢已經責備他們。求祢除掉我所受的羞辱和藐視,因我遵守祢的法度。雖有首領坐著妄論我,祢僕人卻思想祢的律例。祢的法度是我所喜樂的,是我的謀士。

在 17 到 24 節裡面,這位作者,這位詩人,是在人生的某一種掙扎之中,對嗎? 17 節就提到,他有一種存活的掙扎,這裡沒有很詳細的講到是怎麼樣的存活的掙扎,但是留在他的作品中,他的的確確在這裡做這一項的掙扎。

不只如此,下面的經文又講到他被羞辱、被藐視的掙扎,而且還被人妄論,就是被人家論斷的掙扎。人生有不同生命的經歷和掙扎,這位作者,這位詩人也不例外。

不過面對剛剛所提的種種人生困境,他都以瞭解神的律法、遵行神的律法,作為解決這些困難的途徑,因為他知道神的律法是他最好的謀士,既然如此,遵行律法就不只是守神的命令!看起來,作者非常清楚,遵行神的律法,其實解決了他人生中很多問題,好像謀士一樣,神的律法成為我們人生的參謀,指引我們走出一條生路。

接下來我們從 25 節下面這八節的段落呢,又看見承接著人生的挑戰和掙扎,這個主題呢,作者,詩人,再次給我們看見,原來這一些挑戰和掙扎,雖然存在,不過從神的律法中,我們也可以得到生命的經歷和進深。

《詩篇》119:25-32
我的性命幾乎歸於塵土;求祢照祢的話將我救活!我述說我所行的,祢應允了我;求祢將祢的律例教訓我!求祢使我明白祢的訓詞,我就思想祢的奇事。我的心因愁苦而消化;求祢照祢的話使我堅立!求祢使我離開奸詐的道,開恩將祢的律法賜給我!我揀選了忠信的道,將祢的典章擺在我面前。我持守祢的法度;耶和華啊,求祢不要叫我羞愧!祢開廣我心的時候,我就往祢命令的道上直奔。

第 25 節給我們看見,律法救了他的命,當然,這個救命,不一定是生理性的救命,很可能是心靈,因著律法,重新得到鼓舞等等,律法拯救我們。

接下來, 28 節他又說,律法使我的愁苦消散、消愁,這個肯定是心靈中的無限好的調整!人有愁煩的時候,神的律法好像光照在黑暗裡面一樣,使得我們那個黑暗的愁煩,因著有光而消散了。

接著 29 節,律法帶領我們走上義路。走義路,其實是蒙福的一條路!律法指引我們,不只消散我們的愁苦,更指引該走的方向。所以 31 節就告訴我們,律法使人走上一條不羞愧的道路,意思就是,我們的人生就不會蒙羞了,不蒙羞的人生,當然就是一個開闊的人生。所以在這個段落,最後提到一個開廣的道路。人生能夠走在一個開廣的道路中,認識這位使我們開廣的神,是透過律法。所以今天我們讀到這個段落呢, 119 篇,強調神的律法,希望我們對律法有一個更正確的認識。

律法不是要我們死死的守規條,律法乃是神的心意,透過神的心意,讓我們走在祂的開廣的道路中,當然,人生就成為一個蒙福的過程。願主透過《詩篇》 119 篇,讓我們更深入、更清楚、更正確的認識神的律法,而這也就是《詩篇》 119 篇其中一個重要的寫作目的。

願神帶領我們,遵行律法,因此蒙福,平安!

經文:詩篇 119:17-32

17求你用厚恩待你的僕人,使我存活,
我就遵守你的話。
18求你開我的眼睛,
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19我是在地上作寄居的;
求你不要向我隱瞞你的命令!
20我時常切慕你的典章,
甚至心碎。
21受咒詛、偏離你命令的驕傲人,
你已經責備他們。
22求你除掉我所受的羞辱和藐視,
因我遵守你的法度。
23雖有首領坐着妄論我,
你僕人卻思想你的律例。
24你的法度是我所喜樂的,
是我的謀士。

25我的性命幾乎歸於塵土;
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26我述說我所行的,你應允了我;
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27求你使我明白你的訓詞,
我就思想你的奇事。
28我的心因愁苦而消化;
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
29求你使我離開奸詐的道,
開恩將你的律法賜給我!
30我揀選了忠信的道,
將你的典章擺在我面前。
31我持守你的法度;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叫我羞愧!
32你開廣我心的時候,
我就往你命令的道上直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