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19:1-16|遵行律法必蒙福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的靈修要進入到《詩篇》第 119 篇了。《詩篇》 119 篇是整卷《詩篇》裡面最長的一篇,這一篇詩有一個特色,就是每八節經文作一個單元,因為在原來的希伯來文的作品裡面,每八節的第一個字的第一個字母是同一個字母,之後就這樣子每八節作一個單位,每一個字母又按照出現的次序,不斷的依次序而出現。

希伯來文有 22 個字母,每一個字母都出現在八節經文第一個字的第一個字母中,換句話說,那就是 22 個字母,每一個字母都出現八節,所以八乘以二十二,就有一百七十六節。

下面我們都會以「八」作單位,有時候是二八一十六,有時候是三八二十四節,不論如何,我們瞭解這篇詩寫作的特色,它是一個字母詩。字母詩常常學者認為,這是為了讓大家記憶方便,當然,要把字母寫入詩中,按照次序,這麼有規則的出現,也是必須花一番功夫!

作者的用心良苦,神也透過這位作者,很謹慎的用這篇詩篇教導我們。那教導的主題是什麼呢?從第 1 到第 8 節就看出這篇詩所教導的重點啦!讓我們先來看第 1 到第 8 節。

《詩篇》119:1-8
行為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人便為有福!遵守祂的法度、一心尋求祂的,這人便為有福!這人不做非義的事,但遵行祂的道。耶和華啊,祢曾將祢的訓詞吩咐我們,為要我們殷勤遵守。但願我行事堅定,得以遵守祢的律例。我看重祢的一切命令,就不至於羞愧。我學了祢公義的判語,就要以正直的心稱謝祢。我必守祢的律例;求祢總不要丟棄我!

這裡提到有福的人,怎麼有福的人呢?遵行耶和華律法的人就是有福的人,開宗明義!整首詩都是圍繞著神的律法而寫的,不只是介紹律法的奇妙、律法的高超,或者讀律法的甘甜,更是強調要遵守律法。1 到 8 節可以說是全首詩的一個概論,那就是神的律法何等奇妙。

既然神的律法如此奇妙,遵守的人又蒙福,那麼在遵守的過程中,會出現一些什麼樣的挑戰或者是波折,甚至是困難呢?下面的經文就陸陸續續的描寫出這位作者,這位詩人,人生遵守神律法的真實心路歷程,我們繼續來看下面八節。

《詩篇》119:9-16
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祢的話!我一心尋求了祢;求祢不要叫我偏離祢的命令。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祢。耶和華啊,祢是應當稱頌的!求祢將祢的律例教訓我!我用嘴唇傳揚祢口中的一切典章。我喜悅祢的法度,如同喜悅一切的財物。我要默想祢的訓詞,看重祢的道路。我要在祢的律例中自樂;我不忘記祢的話。

這段經文再次強調遵守的重要,是嗎?不過,從 13 到第 16 節,就描寫出,原來遵守律法有幾個的過程或者是步驟的。遵守律法,第一,不只是自己遵守,這裡強調還要去傳揚。傳揚主的律法,就不只是自己領受,也要別人認知;傳揚的人,也必須喜悅神的律法,所以這裡講到,那一個遵守的人,不是被勉強的,而是多麼的喜愛神的律法;喜愛神律法的人,當然就自然會接近律法、瞭解律法、研究律法、最後遵行律法。而喜悅神的律法,在第 15 節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屬靈的實踐,叫做默想

默想神的律法是什麼意思?每次我們看到神的話語在我們面前,透過看也好,聽也好,要進入我們的心中,不只是一個腦袋的知識,更是與我們的身心靈有共鳴的,也就是說,怎麼讓腦筋得到的資訊,成為我們心靈中真實的餵養呢?這個功夫,叫做默想。默想就是反覆思想,去跟我們的人生經驗比對、比較,然後看見神律法在我們不同的人生經歷中,有些什麼共鳴。當我們默想的時候,神的靈也會啟發我們、開啟我們的心思意念,當神的靈開啟我們,於是在默想之中,更體會到神的律法的奇妙,於是喜愛律法的心就更加強。

於是在 16 節裡面,作者甚至表達出我以守神的律法自樂,自以為樂,喜愛神的律法到一個地步,愛到很快樂!這個實在是提醒我們今天一起靈修的每一位。我們今天靈修,看《詩篇》 119 篇 1 到 16 節,我們有沒有發出一個喜愛神的心呢?不只喜愛神啊,這裡喜愛神的律法,以神的話語為樂,其實是一個屬靈的人必經的境界。

求主帶領我們,不只是要遵守的決志,更是在當中,有一個傳揚的行為,因為我們喜悅神的話語,喜悅的原因,因為我們不僅是理性的閱讀,更是默想神的話語,進到我們的心中,然後到了一個地步,我們喜愛神的話語,以神的話語為樂。這樣子去閱讀、靈修,真是一個人生樂事啊!我們華人有一句話說「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當我們願意快樂的去學習、默想、遵行,信仰的進程當然會更上一層樓。願主帶領我們,一起走過這個過程,使得我們認識主更深,以神為樂,以神的律法為樂。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詩篇 119:1-16

1行為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
這人便為有福!
2遵守他的法度、一心尋求他的,
這人便為有福!
3這人不做非義的事,
但遵行他的道。
4耶和華啊,你曾將你的訓詞吩咐我們,
為要我們殷勤遵守。
5但願我行事堅定,
得以遵守你的律例。
6我看重你的一切命令,
就不至於羞愧。
7我學了你公義的判語,
就要以正直的心稱謝你。
8我必守你的律例;
求你總不要丟棄我!

9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
是要遵行你的話!
10我一心尋求了你;
求你不要叫我偏離你的命令。
11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
免得我得罪你。
12耶和華啊,你是應當稱頌的!
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3我用嘴唇傳揚你口中的一切典章。
14我喜悅你的法度,
如同喜悅一切的財物。
15我要默想你的訓詞,
看重你的道路。
16我要在你的律例中自樂;
我不忘記你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