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10:1-11|第15集|執事的自述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後書》。

在《哥林多後書》的研經架構上面,今天我們要進入到最後一個部分,也就是保羅用基督的權柄來回應的假教師對他的一個批判。

第 1 節的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後書》10:1-7
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親自藉着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有人以為我是憑着血氣行事,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着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你們是看眼前的嗎?

保羅特別提到了有關於假使徒以及其他的基督徒對沒辦法信靠保羅的行事,他們所提出來的回應,以及他的一個教導。如果回到我們的第 3 章,假使徒事實上指陳了他們自己有來自於猶大這樣的一個地區的薦舉信,而且第 10 章的經文裡面,他們願意跨界而來,因為他們遠從耶路撒冷來到了哥林多。

而保羅的一切教導是令人憂愁的,這在我們的第 2 章也可以看到相關的記載。此外,保羅也使用癲狂的方言。所以呢,他們認為保羅是一個意氣用事的人,他也是一個欠缺權柄的人。那保羅在回應他的權柄,並不在於他的親自臨到,而是在於遠離,因為他透過書信、透過聖靈的同在,他所傳的福音,事實上也就是他的權柄。因此當他不在哥林多的時候,他事實上可以透過書信將基督的權柄臨到他們身上,而保羅就是這個權柄的大使。

我們曾經在《馬太福音》大概也了解:「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所以,保羅在這裡面也特別提醒了,基督的謙卑、溫柔、和平,是保羅所要學的樣式,也因此他的回應,針對這些假使徒,他有不同的方式來做回應,而不是用硬碰硬的方式來回給哥林多教會對他指陳。

在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靈命脆弱的基督徒,特別像在哥林多的教會因為所設立的時間相當有限,所以這些靈命脆弱的基督徒,往往他們會附隨在當時的經濟、政治跟文化的這樣的一個習慣裡面,他們往往忽略了神的權柄是在祂的道。而他們呢,只想寄託於像是傳道人的一些虛有權柄,比方說,他們是有什麼樣的學歷、他們是哪邊差派來的、他們是不是擁有話語權,留存於這樣的一個虛有其表,這樣一個屬於世界的血氣之爭?

而保羅在這裡面特別提到了,神的道,也就是神的話語,神的福音,是可以攻破一切的營壘、攻破一切的計謀,他的重點是在於奪回人心,使人順服神。

當然保羅自己也自陳,他在認識主之前,他為了攔阻福音,他事實上設下了各種營壘,也研訂了各項的計謀,他處處攔阻人來認識主,但是,他往大馬色的時候,受到主的呼召,他的心當然也就被奪回,從此順服了基督。

而保羅在這裡面也特別提到,他在爭戰的過程裡面,他的兵器事實上是神的道,因為這一切都來自於神。但保羅也提醒,他迎爭戰,是因為在福音裡面不容詭詐;他的心像耶穌基督一樣的柔和,是因為他跟耶穌基督一樣體貼軟弱;而它是屬基督的,因為他自此,特別是在大馬色之後,他永不離基督,一切的作為就是為了基督福音的傳揚。

第 7 節:

《哥林多後書》10:7-11
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屬基督,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我說這話,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那裏的時候,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的時候,行事也必如何。

保羅提醒了哥林多教會教會,應該要審慎的認清保羅職事的一個事實,因為他的職事、一切的薦舉,是來自於永生神的,而這薦信是用永生神的靈所寫的,寫在眾人的心版上,叫哥林多教會因這些使徒,像保羅,有可誇之處,對那憑外貌不憑內心誇口的人,有話可以說,這話也就是基督的話語,這話也就是誇口於基督。

因此保羅在這裡面特別提到,我們若果癲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保羅自陳了,他是為神說方言,是為神彰顯神所賜的恩賜,但為了哥林多的教會,他也謹守一切神的道,因為所有的權柄來自於神的。特別是在大馬色的經歷,他的這樣的一個特殊境遇,他不覺得羞愧,固然之前他設下營壘,研訂計謀,殘殺了許多的基督徒,但神對他的救恩,神對他的呼召,他並不羞愧,因為他自那時候起,就永屬基督。

當然在這裡,保羅的書信是在催逼我們要有屬神的憂愁,讓我們可以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出來,因此他的信是沉重又厲害,每一句話都到位,將神的話語表達出來。

但保羅也自己提到了,人不如其信,是來自於假使徒們的指責。因為他們習慣用以貌取人,在當時的希臘文化中,重外表、求享樂,而保羅的外貌事實上不揚;他又是自己織帳篷,勞苦做工的;同時他的詞藻也不成章、他的口也不若懸河。但保羅這邊特別提到了:人不在的時候,我的信在,而我的信是沉重厲害,因為句句都能夠傳揚主的話語。而保羅是言行合一的,雖然他人不在,他在遠方,但他的遠,就像在眼前一樣。

也求主能夠保守看顧,讓我們在為主傳揚福音的時候,固然在人的面前,我們放膽,我們可以用心用意的傳講福音,當我們不在的時候,我們仍然能夠透過書信,將主的話語,句句傳到,使眾人都能夠在主的福音當中,在主的恩典當中,領受祂所賜給我們一切的福份。

也求主能夠保守看顧我們的腳蹤為主走那天路,因為我們一切的薦舉信,即便我們用寫的給對方領受福音,這薦舉信也是永生神的靈所寫的,寫在我們的心版上,也要寫在眾人的心版上。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後書 10:1-11

1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親自藉着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 2有人以為我是憑着血氣行事,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 3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着血氣爭戰。 4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 5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6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

7你們是看眼前的嗎?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屬基督,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 8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 9我說這話,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 10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 11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那裏的時候,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的時候,行事也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