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9:1-15|第14集|出於愛心的捐獻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後書》。

在上一集也就是第 8 章,保羅提到有關於捐資的一些作為之後,那接下來保羅要特別提醒哥林多教會,當如何來進行。

讓我們先來恭讀相關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9:1-5
論到供給聖徒的事,我不必寫信給你們;因為我知道你們樂意的心,常對馬其頓人誇獎你們,說亞該亞人預備好了,已經有一年了;並且你們的熱心激動了許多人。但我打發那幾位弟兄去,要叫你們照我的話預備妥當,免得我們在這事上誇獎你們的話落了空。萬一有馬其頓人與我同去,見你們沒有預備,就叫我們所確信的,反成了羞愧;你們羞愧,更不用說了。因此,我想不得不求那幾位弟兄先到你們那裏去,把從前所應許的捐資預備妥當,就顯出你們所捐的是出於樂意,不是出於勉強。

在這裏保羅提到了有關於捐資要有的準備以及態度,保羅認為無需再提更多的捐資的這些事情,是因為不是新事,因為之前已經有了準備,而且有提多過去,也已經跟保羅的相合,所以保羅在這裡面對他們來講,已經有足夠的信任。

哥林多的準備捐資,事實上已經有超過 1 年,顯然在這信裡面,保羅指出還沒有完成,而這個沒有完成,可能會成為馬其頓的這些教會信靠保羅在捐資上面的教導有所落空。

因為如果我們誇口於愛神愛人而有所捐資的話,而哥林多教會沒有準備好,那麼這樣的一個希望,這樣的一個盼望,是落空的。所以在這裡面,保羅特別提出來了,針對哥林多教會的準備,雖然積極準備捐資,是要留面子,但更是慷慨的幫補弟兄,而且是甘心樂意順應神的教導,因為既然我們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當然也就在弟兄的需要上面,與他們同哀哭同喜樂,當然也同死同復活。

這裡的捐資對象,一般可以分成三類,一個是教師,一個是宣教的事工,另外就是針對貧弱的人。

  • 在教師的部分,主要是因為在道理上受教的,就應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給施教的人;
  • 在宣教事工上面,是因為他們興旺了福音,我們本是收納福音的人,也就有所回饋給那傳福音的人。
  • 至於貧弱的人,在經文裡面也特別提到,我們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以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而這貧弱的人,包括了孤兒、寡婦,當然也包括寄居的人在這裡面。

接下來的第 6 節,保羅引用了當地所使用的一個諺語,我們來讀這段經文:

《哥林多後書》9:6-9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

保羅特別提到了「隨本心所酌定」,指的也就是甘心樂意來捐輸,用來作為感謝神的一個行為。為什麼提到甘心樂意呢?因為我們的神也是甘心樂意賜厚恩的神。保羅用了諺語:「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在這裡面,保羅隱喻了從創造的角度,讓我們的捐資,讓我們的捐輸是一種栽種的行為,因為神透過創造供應「種的人」,也必將恩惠賜給「給的人」,所以在這裡,保羅特別提出來了,我們的「給」事實上是我們的一種「種」,那這個「種」,就必得神的回饋,神的獎賞,因為神是那賜厚恩的神。

第 10 節

《哥林多後書》9:10-15
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着我們使感謝歸於神。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祂的福音,多多地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神。他們也因神極大的恩賜顯在你們心裏,就切切地想念你們,為你們祈禱。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

在這裡面我們看到,剛剛保羅用「種」來代表了一種「給」,那這裡所能夠結的果子,就是主要是確認我們可以得到救恩,因為我們能夠富足於施捨,而且能夠補足聖徒的缺乏,用來歸感謝來給神。

此外,能夠捐資也是一種憑據,這個憑據就是明明表明我們是順服福音的大能,透過捐資代表我們事實上是瞭解福音的作為,這個福音不光是使自己得益,也使得別人受益。

那捐資也是一種顧念,顧念這個受到這個捐資的人,我們「授」跟「受」就可以彼此相親。因此保羅這邊也提到,許多的受到這樣捐輸的人,他們就會想念捐給我們的人,因此哥林多也就受益。

那在這裡面提到了,救恩事實上是一種捐資的憑證,是讓我們要透過救恩來見證於神用了諸般的智慧聰明,充充足足的賞給我們,讓我們能夠凡事興盛,在「授」跟「受」之間彼此雖然相遠,因為一個在馬其頓,一個在哥林多,或者在耶路撒冷,我們距離雖遠,但是透過聖靈,透過幫補,我們彼此相交相親。這個救恩,事實上是源於賜下獨生愛子,來自於神的恩典,那祂的道成肉身、祂的十架復活,使我們能夠得到救恩,而能夠恩典滿滿。

因此我們在捐輸上面,也就要照所有的來給,當然照所有的來給,是因為神是甘心樂意賜厚恩的神,我們的甘心樂意,我們照所有的給,已經蒙悅納,但保羅這裡面特別提醒了,我們如果參照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他們事實上是超過它的所有來捐輸的,而超過所有的捐輸,是一種信心,是一種信靠,是靠神的靈來成事,當然也就更為神所喜悅。

那保羅在這裡邊特別提到了,我們要彼此幫補,是我們捐輸的一個目的之一,是因為在不同的時期、不同區位、為不同的地方,我們可能有不同的需求,那一般來講,我們所講「風水輪流轉」那也有這樣的一個期待。隨著時代的改變、隨著需要的改變,我們可以補個人或者各個教會彼此基本的需求。

此外也有凡物公用,因為我們所得的恩都來自於神,當然在眾教會之間,也就可以按著我們的需要,按著我們的恩賜來彼此公用,讓個人可以按所需用的分給別人。
此外,在舊約的《利未記》也特別提到了,我們所有的恩典也應當將我們有餘的給窮人和寄居的,在這裡面特別從《出埃及記》的 16 章 18 節我們可以看到:

《出埃及記》16:18
「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按着自己的飯量收取。」

所以,神給我們的恩,我們按著我們自己的飯量來收取,多餘的當然也就捐資給需要的教會。

各位弟兄姊妹,保羅在這裡面的教導,使我們相信神是那賜厚恩的神,祂是甘心樂意賜厚恩給我們,當然我們也甘心樂意回饋給我們的弟兄姊妹,因為這是我們所當盡的責任。在這當中,不僅是盡責任,也是顯明神給我們的恩,我們也將這樣的恩,施予其他有需要的弟兄姊妹跟教會。

願神幫助我們,帶領我們,在這幫補的事上是為主所喜悅的。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後書 9:1-15

1論到供給聖徒的事,我不必寫信給你們; 2因為我知道你們樂意的心,常對馬其頓人誇獎你們,說亞該亞人預備好了,已經有一年了;並且你們的熱心激動了許多人。 3但我打發那幾位弟兄去,要叫你們照我的話預備妥當,免得我們在這事上誇獎你們的話落了空。 4萬一有馬其頓人與我同去,見你們沒有預備,就叫我們所確信的,反成了羞愧;你們羞愧,更不用說了。 5因此,我想不得不求那幾位弟兄先到你們那裏去,把從前所應許的捐資預備妥當,就顯出你們所捐的是出於樂意,不是出於勉強。

6「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 7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 8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 9如經上所記:

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
他的仁義存到永遠。

10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 11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着我們使感謝歸於神。 12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 13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他的福音,多多地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神。 14他們也因神極大的恩賜顯在你們心裏,就切切地想念你們,為你們祈禱。 15感謝神,因他有說不盡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