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10:12-18|第16集|靠主行事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後書》。

今天我們要進入到第 10 章的後半段。我們先來恭讀第 12 節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10:12-15
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 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裡。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搆不到你們那裡;因為我們早到你們那裡,傳了基督的福音。我們不仗著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

保羅特別在第 12 節提到了幾個對比,特別是來自於假使徒的對比。他用自己比較自己,因為他們是用「自以為義的血氣」比較了「不認識主的工如何成就的自己」,也就是,他們「自己沒有明白神」,那來比較了「自己沒有尋求神」的樣態。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這裡面,保羅特別指陳了,這些假使徒是用自己的方式來薦舉了自己,而不是用神的方式、用神的福音、用神的靈來薦舉自己,因此也就區別了真假使徒。

在這裡的假使徒,他們自陳他們千里來自巴勒斯坦,他們撈過了界,進入到保羅傳福音的地方,因此他們也誇口、掠奪了保羅福音勞碌的果效。但真使徒,也就是保羅,在這裡面,他停留在愛琴海這個區域將近有 7 年,他一再地深耕,而他的一切深耕,只誇口於他所傳福音的底蘊,也就是主耶穌基督。

保羅這邊也透過其他的書信表明了,像是教會所認同的柱石 — 雅各、彼得、約翰,他們都是大家所知道的 12 位使徒之一,剛剛所提的雅各、磯法跟約翰,都和保羅跟巴拿巴用右手來行相交之禮,主要也是差派他們出來傳福音。

保羅跟巴拿巴士往外邦人去傳福音,特別是記載在《加拉太書》的第 2 章;雅各、磯法 (也就是彼得) 跟約翰,他們往哪裡去傳福音呢?他們是往受割禮的人那裡去。保羅在這裡面就特別提出來了,神所量給各人的界限是不一樣的,保羅跟巴拿巴往外邦人,而雅各、彼得、約翰則往了受割禮的人那裡去傳福音。

所以呢,保羅特別提出,我們應當誇口神所給我們的界限,也就是說,我們應當在神給我們的界限裡面來傳福音。所以事實上,這些假使徒他們的確是撈過界。而保羅在外邦的福音的果效,卻被這些撈過界的假使徒所掠奪。

15 節後半段的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後書》10:15-18
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着你們更加開展,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藉着他現成的事誇口。但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因為蒙悅納的,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
保羅在這裡面特別分別了真假使徒。假使徒呢,仗著自己是義人,因為他們自以為義,他們強調他們的出生來自於巴勒斯坦、來自於耶路撒冷,因此他們也就藐視了別人在這傳福音上面的工。而這真假使徒,那他們是蒙悅納的,他們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而且他們不是自己舉薦自己,像那些假使徒自擂自薦一樣。

保羅在這邊提到了,他的薦舉是因為他擁有基督所賜給他的一個權柄,他是基督國度大使,這些薦舉的信,讓他可以得到福音傳揚的權柄。而我們知道,傳揚福音,這個福音就是使徒的界限,也就是,所傳的只有福音,但我們知道福音是無遠弗屆的,這個界限的存在是因為神對不同的使徒祂有不同的差派的召命存在。所以我們應當順服這個召命、這個差派權柄,而保羅這邊也提到了,沒有神蹟奇事,因為只有永生的薦信才是傳福音最大的一個權能。因為眾人在神的面前顯明,也因福音的職事才能夠有可誇之事,所以保羅也提到了,他為神癲狂、為人謹守,一切都是為神、為人、為了福音的傳揚,希望透過福音的傳揚,讓眾人可以歸到主耶穌基督裡面,成為基督徒。

各位弟兄姊妹,讓我們審慎分辨真假使徒,讓我們不是仗著自以為義、仗著自己的出生、仗著自己來自於其他社會經濟的條件,而能夠高舉自己。事實上,一切都無法高舉,因為我們的一切來自於主耶穌基督。

讓我們成為神所悅納、讓我們一切的舉薦也都來自於神,也讓我們順服神所賜給我們的福音界限,在這界限當中,順服神的差派、順服神的召命,為福音的使命擺上我們自己。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後書 10:12-18

12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 13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裏。 14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搆不到你們那裏;因為我們早到你們那裏,傳了基督的福音。

15我們不仗着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着你們更加開展, 16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藉着他現成的事誇口。 17但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 18因為蒙悅納的,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