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第14集|好牧人與壞牧人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今天要繼續從《撒迦利亞書》第 11 章一起來靈修。還記得嗎?上一集講到第 10 章的時候呢,提到原來神要除滅外邦的力量。那麼第 11 章一開始呢,也提到類似的主題,經文這樣說:

《撒迦利亞書》11:1-3
黎巴嫩哪,開開你的門,任火燒滅你的香柏樹。松樹啊,應當哀號;因為香柏樹傾倒,佳美的樹毀壞。巴珊的橡樹啊,應當哀號,因為茂盛的樹林已經倒了。聽啊,有牧人哀號的聲音,因他們榮華的草場毀壞了。有少壯獅子咆哮的聲音,因約旦河旁的叢林荒廢了。

那麼這裡用了好多象徵的語言,來表達出這些黎巴嫩、巴珊等等這些外邦的勢力,神都要懲罰了。那當然也可以廣義的來看,一切大權勢、大權柄,最後都要被神毀滅、推倒。那人間的權勢不可能永恆的,只有神的權柄和國度是永恆的對嗎?那接著之後,神就來轉變一個主題啦。在第 4 節,面對這個動亂啊!

《撒迦利亞書》11:4
耶和華─我的神如此說:「你─撒迦利亞要牧養這將宰的群羊。」

這是神對撒迦利亞的一個呼召,上文是藉著大自然的衰敗,來象徵權勢的衰落。這裡講到人間其實也有敗壞的,所以神要使用撒迦利亞,在這個敗壞的人間來牧養這些可憐的百姓,那麼這是一種呼召,神對撒迦利亞的呼召。那這個呼召發出來是有當時的環境的,第 5 節說:

《撒迦利亞書》11:5
「買他們的宰了他們,以自己為無罪。」

你看,買了這些這個百姓,還以為無罪。

《撒迦利亞書》11:5
「賣他們的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我成為富足。』牧養他們的並不憐恤他們。」

這裡是用羊來代表人啊,好像一個牧羊人,買羊的、賣羊的都不顧念這個羊,也就是說,當時的百姓非常可憐,好多的生活上的這個生命中的需要都無法得到滿足啦。

所以神要撒迦利亞:「好,那你去好好牧養他們吧。」那麼第 6 節就繼續說:

《撒迦利亞書》11:6
「耶和華說:『我不再憐恤這地的居民,必將這民交給各人的鄰舍和他們王的手中。他們必毀滅這地,我也不救這民脫離他們的手。』」

這是一個何等悲慘的世界對嗎?那麼下面接著第 7 節就說:

《撒迦利亞書》11:7
於是,我牧養這將宰的群羊,就是群中最困苦的羊。我拿著兩根杖,一根我稱為「榮美」,一根我稱為「聯索」。這樣,我牧養了群羊。

那麼這個是撒迦利亞先知領受這個神的呼召之後,他的牧養方法,他牧養的群羊真是最可憐的群羊了,於是他的方式是怎麼牧養法呢?他說:「我拿著兩個杖。」當時的牧羊人是拿著這個杖來牧羊的,這個杖呢,一方面是引導,一方面是保護。

這個杖有名字的,當然這個是象徵語言了。

一根杖叫作「榮美」,那麼希伯來文這個字啊,其實也可以作為一個恩典的這樣的瞭解。換句話說,撒迦利亞牧養群羊啊,他是以恩典的角度作為牧養的方式。

第二個杖叫作「聯索」,「聯索」就是聯絡的意思,這又是象徵著撒迦利亞希望藉著這個聯絡,使得失聯的群體能夠合一。

不過呢,神使用撒迦利亞,撒迦利亞如此費心的去牧養,但是這一群被牧養的百姓又如何呢?那麼下面的經文就給我們推斷,這群百姓大概也是硬著頸項,不聽話啦,因為第8節說:

《撒迦利亞書》11:8
一月之內,我除滅三個牧人。

這裡的牧人呢,應該是指著當時的領袖啦,除滅了三個牧人。

《撒迦利亞書》11:8
因為我的心厭煩他們;他們的心也憎嫌我。

你看,這兩群人就是這個撒迦利亞和三個牧人,三個領袖,之間的價值觀是差的太多了。

接下來第9節,撒迦利亞這樣寫:

《撒迦利亞書》11:9
我就說:「我不牧養你們。」

你看,牧羊人不要牧養這群硬著頸項的羊啊,為什麼呢?

《撒迦利亞書》11:9
「要死的,由他死;要喪亡的,由他喪亡;餘剩的,由他們彼此相食。」

意思就是撒迦利亞很想用恩典,很想用聯絡這兩種方式來牧養群羊,但是群羊硬著頸項,不聽話了,於是撒迦利亞似乎也沒辦法,就只好放棄這群人了。

那麼就在這個放棄的過程中,第 10 節:

《撒迦利亞書》11:10
我折斷那稱為「榮美」的杖。

折斷這個杖的意思就是廢去了嘛,那麼剛剛有分享,榮美的意思也可以作為恩典來看,於是廢棄了恩典了。

《撒迦利亞書》11:10
表明我廢棄與萬民所立的約。

百姓硬著心,帶來這樣子的一個下場了。11節:

《撒迦利亞書》11:11
當日就廢棄了。這樣,那些仰望我的困苦羊就知道所說的是耶和華的話。

這是出於神的心意了。

《撒迦利亞書》11:12
我對他們說:「你們若以為美,就給我工價。不然,就罷了!」

那麼這是撒迦利亞面對的這一群不聽話的羊,所發出來的一個要求,假如你們領受我的牧養,那你應該給我工價。

《撒迦利亞書》11:12
於是他們給了三十塊錢作為我的工價。

但是呢,13節非常有意思。

《撒迦利亞書》11:13
耶和華吩咐我說:「要把眾人所估定美好的價值丟給窯戶。」

這是這裡講到「美好的價值」,所以可見三十塊錢,三十兩銀子或者三十銀子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不過神提醒撒迦利亞,你不能接受,你要把它丟給窯戶。什麼意思呢?窯戶是當時維修殿的工人,那麼要把這個錢給他們啦,意思就是,你不要接受了,原因是什麼呢?原因是假如百姓不聽牧養,那出工價也是無濟於事對嗎?

那下面的經文就繼續來講到第二根杖的下場,14 節:

《撒迦利亞書》11:14
我又折斷稱為聯索的那根杖,表明我廢棄猶大與以色列弟兄的情誼。

那聯索剛剛講了,就是聯絡的意思,連結的意思,現在不但恩典沒有了,現在連連結也沒有了,這裡是指猶大和以色列的分裂,當然廣義的是指人與人之間的分崩離析,當然啦,沒有了恩典,肯定也就沒有了人與人之間正常的聯絡和關係了嘛,於是 15 節:

《撒迦利亞書》11:15
耶和華又吩咐我說:「你再取愚昧牧人所用的器具。」

神對撒迦利亞有好多的呼召,祂在不同的場合就扮演不同的角色,而在這個角色不同扮演過程中呢,上帝要表明祂的心意,神要表明祂的心意。那麼 16 節:

《撒迦利亞書》11:16-17
「因我要在這地興起一個牧人。他不看顧喪亡的,不尋找分散的,不醫治受傷的,也不牧養強壯的;卻要吃肥羊的肉,撕裂他的蹄子。無用的牧人丟棄羊群有禍了!刀必臨到他的膀臂和右眼上。他的膀臂必全然枯乾;他的右眼也必昏暗失明。」

好,這什麼意思呢?最後的這個段落是神要撒迦利亞,你要扮演這個不好的牧羊人的角色,這個先知領受不同的命令。當然,它這個是一個神的使用撒迦利亞的方式,為了是說明,假如不好的牧羊人啊,將來的後果是非常不好的,撒迦利亞其實要傳講的信息,就是提醒一切做牧養工作的人要好好盡心盡力。

上一段是提醒被牧養的人要好好的聽從牧羊人的話,不管是牧羊人應該盡心,或者被牧養的百姓應該順服,那神的心意是希望這兩個群體,透過恩典、透過連結,可以來達到神的心意嘛!

願主帶領我們,其實牧養者和被牧養者這個角色,好多時候是混而為一的,我們作牧養人的人,其實也在某個角度被人牧養嘛;被人牧養的人呢,其實某個角度也可以去作牧養別人的人是嗎?那不論我們扮演什麼角色,願主的心意在你我的身上成全,於是這個神的百姓的群體,就能大大蒙福,恩典之福,彼此聯絡合一的福氣。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撒迦利亞書 11:1-7

1 黎巴嫩哪,開開你的門,
任火燒滅你的香柏樹。
2松樹啊,應當哀號;
因為香柏樹傾倒,佳美的樹毀壞。
巴珊的橡樹啊,應當哀號,
因為茂盛的樹林已經倒了。
3聽啊,有牧人哀號的聲音,
因他們榮華的草場毀壞了。
有少壯獅子咆哮的聲音,
因約旦河旁的叢林荒廢了。
兩個牧人

4耶和華-我的神如此說:「你-撒迦利亞要牧養這將宰的羣羊。 5買他們的宰了他們,以自己為無罪;賣他們的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我成為富足。』牧養他們的並不憐恤他們。 6耶和華說:『我不再憐恤這地的居民,必將這民交給各人的鄰舍和他們王的手中。他們必毀滅這地,我也不救這民脫離他們的手。』」
7於是,我牧養這將宰的羣羊,就是羣中最困苦的羊。我拿着兩根杖,一根我稱為「榮美」,一根我稱為「聯索」。這樣,我牧養了羣羊。 8一月之內,我除滅三個牧人,因為我的心厭煩他們;他們的心也憎嫌我。 9我就說:「我不牧養你們。要死的,由他死;要喪亡的,由他喪亡;餘剩的,由他們彼此相食。」 10我折斷那稱為「榮美」的杖,表明我廢棄與萬民所立的約。 11當日就廢棄了。這樣,那些仰望我的困苦羊就知道所說的是耶和華的話。 12我對他們說:「你們若以為美,就給我工價。不然,就罷了!」於是他們給了三十塊錢作為我的工價。 13耶和華吩咐我說:「要把眾人所估定美好的價值丟給窰戶。」我便將這三十塊錢,在耶和華的殿中丟給窰戶了。 14我又折斷稱為「聯索」的那根杖,表明我廢棄猶大與以色列弟兄的情誼。

15耶和華又吩咐我說:「你再取愚昧牧人所用的器具, 16因我要在這地興起一個牧人。他不看顧喪亡的,不尋找分散的,不醫治受傷的,也不牧養強壯的;卻要吃肥羊的肉,撕裂牠的蹄子。

17無用的牧人丟棄羊羣有禍了!
刀必臨到他的膀臂和右眼上。
他的膀臂必全然枯乾;
他的右眼也必昏暗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