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第13集|眷顧羊群的上帝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從《撒迦利亞書》第 10 章一起來靈修。上一集提到主要呼召這些失散的百姓,經過戰爭,讓他們重回平安之路。第 10 章繼續發揮這個主題,但是在發揮這個主題的時候,給我們看見這位主的真實這個特性。

我們一起來看經文: 

《撒迦利亞書》10:1-2
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祂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因為,家神所言的是虛空;卜士所見的是虛假。

那麼這裡說什麼呢?這裡一開始就講到,發春雨的時候,要向神來祈求,為什麼呢?因為祂是這一位創造者,創造者創造這個宇宙,相對於後面所講的家神啊、卜士所講的虛假的言語等等,這位神是真實的主。你看,「真實」這個主題就在這裡烘托出來了。

那經文下面就說到這位真實的創造主,和下面經文所講的:

《撒迦利亞書》10:2-3
做夢者所說的是假夢。他們白白地安慰人,所以眾人如羊流離,因無牧人就受苦。我的怒氣向牧人發作;我必懲罰公山羊。

主對「真實」這個主題是非常看重的,因為真實就是真理,面對真實的主,人必須要誠實面對,所以這裡提到了什麼假夢啊、虛空的安慰等等,都是主所痛恨的。不過當時的百姓因為聽不到真理,於是就好像羊走迷路、羊流離失所,這是當時的牧羊人沒有盡到責任的原因,所以主責備了。主要讓這些流離的群體重回祂的懷抱,於是主在這個過程之中就興起了主要用的工人喔。那麼撒迦利亞啦、當時的領袖啦,正是要使這一班流離失所的羊歸回主的領袖。

下面的經文說:

《撒迦利亞書》10:3
因我─萬軍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羊群,就是猶大家,必使他們如駿馬在陣上。

提到主要眷顧祂的百姓,眷顧百姓這裡先提到的是猶大家,當然猶大家是君王的系列啦,於是使得這個家、這個支派、這一些族人能夠有權柄,那就是下面所講的「掌權」這個主題了。

其實不只是講到猶大家喔,第6節:

《撒迦利亞書》10:6
我要堅固猶大家,拯救約瑟家。

不同的支派,主也要拯救啊,後面呢,為什麼要拯救他們也講了:

《撒迦利亞書》10:6
都因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我必應允他們的禱告。

再一次強調「我是他們的神」,正如以前我們分享過了,這是一種盟約語言對嗎?「我是他們的神」有時候是「我是你們的神」,有時候是單數「我是你的神」等等都是一種盟約語言,表達出這位主是盟約的主,守約施慈愛的主,所以祂要守住祂與百姓所立的約,只要百姓願意回轉,祂一定回轉的。

好了,這第7節又提到其他的支派了: 

《撒迦利亞書》10:7
以法蓮人必如勇士。

主眷顧祂的百姓,不分彼此的一起眷顧。然後呢,要使他們的人數加增。第 9 節:

《撒迦利亞書》10:9
我雖然播散他們在列國中。

這是真的,因為當時的百姓四散啊,亡國了嘛,流離在外嘛。不過下面的經文說:

《撒迦利亞書》10:9
他們必在遠方記念我。他們與兒女都必存活,且得歸回。

這是神給百姓的一個極大的應許,雖然百姓悖逆,不過神要興起,重回盟約的恩典。當百姓願意重回盟約的時候,就經歷到主的拯救,經歷到主要讓他們歸回,在這個過程之中,第 10 節開始,聖經就給我們看見,主要用過去得勝的例子來堅固祂的應許。第 10 節說:

《撒迦利亞書》10:10
我必再領他們出埃及地,招聚他們出亞述,領他們到基列和黎巴嫩;這地尚且不夠他們居住。耶和華必經過苦海,擊打海浪,使尼羅河的深處都枯乾。亞述的驕傲必致卑微;埃及的權柄必然滅沒。我必使他們倚靠我,得以堅固;一舉一動必奉我的名。這是耶和華說的。

「這是耶和華說的」,千真萬確,永不改變,說什麼呢?說過去我怎麼帶領他們出埃及,過去我怎麼樣讓他們這個得救,我現在也要讓他們同樣的經歷這一種永恆的救恩。過去的歷史正是主拯救的最好的見證,於是百姓對將來就有一種心中的保障,這個保障就是:過去的這位神如何工作,今天神也要如何工作。

所以這段經文最後的一句話說「這是耶和華說的」,安定在天,永不改變,這給當時的百姓是一個極大的應許和恩典,只要人願意重回神的盟約,神一定守約施慈愛,施恩祝福。

願神也帶領我們,今天我們在新約的裡面啊,不只是好像撒迦利亞當時的百姓那樣啦,我們所跟從的當然是同一位主,不過今天在耶穌基督更新盟約的過程裡面,我們認識了這一位拯救我們的耶穌基督,正是盟約的主。當我們願意歸回,願意跟從,一定能經歷主給我們的恩典,使我們爭戰得勝,使我們在盟約中,領受永恆的福氣。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撒迦利亞書 10:1-12

1當春雨的時候,
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
他必為眾人降下甘霖,
使田園生長菜蔬。
2因為,家神所言的是虛空;
卜士所見的是虛假;
做夢者所說的是假夢。
他們白白地安慰人,
所以眾人如羊流離,
因無牧人就受苦。

3我的怒氣向牧人發作;
我必懲罰公山羊;
因我-萬軍之耶和華
眷顧自己的羊羣,就是猶大家,
必使他們如駿馬在陣上。
4房角石、釘子、爭戰的弓,
和一切掌權的都從他而出。
5他們必如勇士在陣上
將仇敵踐踏在街上的泥土中。
他們必爭戰,因為耶和華與他們同在;
騎馬的也必羞愧。

6我要堅固猶大家,拯救約瑟家,
要領他們歸回。
我要憐恤他們;
他們必像未曾棄絕的一樣,
都因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
我必應允他們的禱告。
7 以法蓮人必如勇士;
他們心中暢快如同喝酒;
他們的兒女必看見而快活;
他們的心必因耶和華喜樂。

8我要發嘶聲,聚集他們,
因我已經救贖他們。
他們的人數必加增,
如從前加增一樣。
9我雖然 (或譯:必) 播散他們在列國中,
他們必在遠方記念我。
他們與兒女都必存活,且得歸回。
10我必再領他們出埃及地,
招聚他們出亞述,
領他們到基列和黎巴嫩;
這地尚且不夠他們居住。
11耶和華必經過苦海,擊打海浪,
使尼羅河的深處都枯乾。
亞述的驕傲必致卑微;
埃及的權柄必然滅沒。
12我必使他們倚靠我,得以堅固;
一舉一動必奉我的名。
這是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