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第12集|騎著驢駒的王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從《撒迦利亞書》第 9 章 1 到 17 節來靈修,上一集我們講到,主要祝福祂的百姓,不只祝福百姓,還連帶的讓萬民看見了,一起來朝見這位主。今天這一段就講到主怎麼樣去處理百姓過去歷史一直以來的敵人,我們來看經文,9 章第 1 節:

《撒迦利亞書》9:1-2
耶和華的默示應驗在哈得拉地大馬士革─世人和以色列各支派的眼目都仰望耶和華─和靠近的哈馬,並泰爾(推羅)、西頓;因為這二城的人大有智慧。

這裡提到推羅、西頓啦,有一點點歷史背景的人都知道,這兩個地方真是敵對神的,違反神命令的一些歷史記錄,就發生在這個地方。那麼從第 9 章這段開始呢,第一部分會講到神在各地巡視啊,因為這裡提到好幾個地名,這些地名提出來了,其實也是代表著神來到這些地方來巡視,巡視什麼呢?接下來看就知道了。第 3節:

《撒迦利亞書》9:3
推羅為自己修築保障,積蓄銀子如塵沙,堆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主必趕出她,打敗她海上的權利;她必被火燒滅。

推羅很富有喔,這裡提到海上的權利喔,因為推羅靠海啊,經商得利,到一個地步,金子如同塵土啊,意思就是說,很誇張的形容啦,意思就這個城非常有錢啊,滿街都是金子啊,滿街都是財富啊,不得了了。不過這個敵對神的城市,主要消滅它,然後呢?下面又提到另外一個地方了。

《撒迦利亞書》9:5-6
亞實基倫看見必懼怕;迦薩看見甚痛苦;以革倫因失了盼望蒙羞。迦薩必不再有君王;亞實基倫也不再有居民。私生子必住在亞實突;我必除滅非利士人的驕傲。

下面連續提到了這幾個城市呢,都是歷代以來這個敵對猶太人的一些民族所住的,現在主也要消滅他們,讓這一些驕傲都要除去,第 7 節說:

《撒迦利亞書》9:7
我必除去他口中帶血之肉和牙齒內可憎之物。他必作為餘剩的人歸與我們的神,必在猶大像族長;以革倫人必如耶布斯人。

這些是講到神要除去這些敵人的兇惡,不管你以前怎麼嘴巴吃人,主都要除滅了,那這些都是非常象徵性的語言,代表著主必定除掉以色列人的敵人,那麼在這個過程之中呢,第 8 節更給我們一個穩妥的保證。

《撒迦利亞書》9:8
我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使敵軍不得任意往來,暴虐的人也不再經過,因為我親眼看顧我的家。

當百姓願意歸回盟約的時候,主一定守約施慈愛來保護祂的百姓,原來百姓是神的家啊,主要看顧祂的家,這因為主是這個家的盟約之主嘛。然後呢,這裡給我們看見,既然傳統以來的敵人都要被主消滅,那當然帶來極大的歡欣囉!第 9 節:

《撒迦利亞書》9:9
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

是,錫安的民代表著主的百姓,大大的喜樂吧!

《撒迦利亞書》9:9-10
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祂必向列國講和平;祂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

這些語言講什麼呢?講到當百姓願意歸回盟約,努力重建聖殿,主要重回耶路撒冷的時候,當然錫安的民要歡喜,耶路撒冷的民要歡樂啦,因為主要來了,主要來了,帶來什麼呢?帶來一切的戰爭結束囉,這些戰爭的結束,就是戰車也不需要了,戰馬也不需要了,不用打仗了嘛,是不是啊?和平來了。

那麼這幅圖畫在福音書曾經被引用,引用在哪裡呢?引用在耶穌基督在受難週的開始,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用了《撒迦利亞書》這段經文,那麼意思是什麼呢?這個末世性的信息,在歷史中沒有看見,不過卻讓我們看見了,在耶穌基督身上,得到一個最高潮的成就和應驗,因此這段經文不只是鼓勵撒迦利亞時代,重建聖殿的百姓,讓他們有一個永恆的盼望,更是讓歷世歷代的人,認識到耶穌基督的進城帶來的和平,正是幾百年前撒迦利亞先知所講的,那一個末世性,永恆和平的應驗和開始。

求主帶領,讓我們今天讀《撒迦利亞書》的時候,也有一個時空的轉移,為什麼呢?因為後面的經文就給我們非常強烈的看見了,看見這個主提到:

《撒迦利亞書》9:11-15
錫安哪,我因與你立約的血,將你中間被擄而囚的人從無水的坑中釋放出來。你們被囚而有指望的人都要轉回保障。我今日說明,我必加倍賜福給你們。我拿猶大作上弦的弓;我拿以法蓮為張弓的箭。錫安哪,我要激發你的眾子,攻擊希臘的眾子,使你如勇士的刀。耶和華必顯現在他們以上;他的箭必射出像閃電。主耶和華必吹角,乘南方的旋風而行。萬軍之耶和華必保護他們;他們必吞滅仇敵,踐踏彈石。他們必喝血吶喊,猶如飲酒;他們必像盛滿血的碗,又像壇的四角滿了血。

這些語言是講什麼呢?是講雖然錫安裡面有平安,不過百姓仍然還有好多在被擄之地嘛,所以神要把所有的被擄的民,把他呼召,於是透過戰爭,使得被擄的人有機會享受主所賜的福分。

當時重建聖殿這一代的百姓裡面,的確完全能瞭解的,他們還有好多好多的人散居各地,他們需要等待神拯救的恩典,而這個神拯救的恩典,最高的應許,竟然是在耶穌基督身上得以成全。

今天我們都已經超越了這個歷史時空了,我們已經在耶穌基督的恩典中,享受到主帶來和平的福音了。求主恩待,讓我們再次看到當年的經文的時候,給我們一個全新的看法以及心靈的激勵。因為今天我們仍然有戰爭,這個戰爭不是當年的戰爭了,而是一個屬靈的戰爭,這個屬靈的爭戰,是與空中掌權的惡魔爭戰的,是在靈裡面,我們要日日更新,勝過惡者的引誘、試探。於是今天在這個屬靈爭戰之中,我們也能夠經歷主賜給我們的福分以及得勝。

願神帶領,今天你我一起經歷主的福氣以及主的得勝,平安。

經文:撒迦利亞書 9:1-17

1耶和華的默示應驗在哈得拉地大馬士革
-世人和以色列各支派的眼目都仰望耶和華-
2和靠近的哈馬,並泰爾、西頓;
因為這二城的人大有智慧。
3 泰爾為自己修築保障,
積蓄銀子如塵沙,
堆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
4主必趕出她,
打敗她海上的權利;
她必被火燒滅。
5 亞實基倫看見必懼怕;
迦薩看見甚痛苦;
以革倫因失了盼望蒙羞。
迦薩必不再有君王;
亞實基倫也不再有居民。
6私生子 (或譯:外族人) 必住在亞實突;
我必除滅非利士人的驕傲。
7我必除去他口中帶血之肉
和牙齒內可憎之物。
他必作為餘剩的人歸與我們的神,
必在猶大像族長;
以革倫人必如耶布斯人。
8我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
使敵軍不得任意往來,
暴虐的人也不再經過,
因為我親眼看顧我的家。
未來的君王

9 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
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
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
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
謙謙和和地騎着驢,
就是騎着驢的駒子。
10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
和耶路撒冷的戰馬;
爭戰的弓也必除滅。
他必向列國講和平;
他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
從大河管到地極。
神子民的復興

11 錫安哪,我因與你立約的血,
將你中間被擄而囚的人從無水的坑中釋放出來。
12你們被囚而有指望的人都要轉回保障。
我今日說明,我必加倍賜福給你們。
13我拿猶大作上弦的弓;
我拿以法蓮為張弓的箭。
錫安哪,我要激發你的眾子,
攻擊希臘 (原文是雅完) 的眾子,使你如勇士的刀。
14耶和華必顯現在他們以上;
他的箭必射出像閃電。
主耶和華必吹角,
乘南方的旋風而行。
15萬軍之耶和華必保護他們;
他們必吞滅仇敵,踐踏彈石。
他們必喝血吶喊,猶如飲酒;
他們必像盛滿血的碗,
又像壇的四角滿了血。
16當那日,耶和華-他們的神
必看他的民如羣羊,拯救他們;
因為他們必像冠冕上的寶石,
高舉在他的地以上 (或譯:在他的地上) 發光輝。
17他的恩慈何等大!
他的榮美何其盛!
五穀健壯少男;
新酒培養處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