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界有別(約壹二:12-17)」

約I:12~1712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的罪藉主名得了赦免。 13父老啊,我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 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14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認識父。 父老啊,我曾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 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剛強, 上帝的道常存在你們心 你們也勝了那惡者。 15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面了16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

   

這段經文是使徒約翰勸勉信徒應與世界有別,很明顯的這正是信徒在世上為堅持基督信仰所要面對最艱難的挑戰。但也是我們每一個信徒所應學習的功課。

 

使徒約翰以長輩對晚輩的慈愛和關懷勸勉當時教會所有的信徒: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的罪藉主名得了赦免。 父老啊,我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 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認識父。 父老啊,我曾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 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剛強, 上帝的道常存在你們心 你們也勝了那惡者(v.12-14)。 」。他勉勵無論初信或生命成熟,亦或年長或年輕的信徒;無論剛蒙恩得救,初次經歷救贖,抑或對神已經有了深刻經歷;無論對主的認識,才剛在啟蒙階段,抑或是已明白上帝乃是一切供應的源頭,在屬靈的爭戰上,能具有堅固的信心,已能靈活運用上帝的話,戰勝魔鬼者;勸勉每一個信徒都應遠離世界的引誘: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面了(v.15)。 」約翰強調愛世界的心和愛父的心是不能並存的,因為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因為,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貪愛世界就會遠離上帝的真理:你們這班不忠不信的人哪,難道不曉得跟世界做朋友就是敵對上帝嗎?誰要跟世界做朋友,誰就是上帝的敵人(雅4:4)!

 

因此,約翰強調信徒一定要與世界有別:「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v.16-17)。 」信徒既已接受了救恩,蒙了神的憐憫,藉著耶穌基督十架的救恩,洗淨一切的罪,已經從死裡重生,就應當要與罪隔離,不再沾染罪,也就必須與世界有別。因為「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是從世俗化的社會中產生的,人會因過度追求世俗的虛榮、名譽、地位、財富等,而造成貪婪和驕傲,抑或因慾望而失了本性,陷入罪惡的深淵。這些也都是世界的王魔鬼藉著掌控世界來引誘人心的,所以人應謹慎遠離,免得中了魔鬼的詭計。

 

因此,使徒約翰提醒信徒,既已經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和所見證的道勝過了惡者,已經不再是罪的奴僕,就不能再順從魔鬼的指揮、世俗的誘惑,而應奮力敵擋那惡者的詭計,與世界有別,使自己不再受世界的污染而失去專愛上帝的心。所以,他勸勉信徒不要再眷戀世俗的情慾、榮華、富貴,因眷戀這世俗的世界不僅是徒勞無功的,反而會深受其害。因為:「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v.16-17)。 」所以,我們必須與世界有別,才可以專心愛主,也才可以守住純正的信仰,遵行主的旨意。因為,唯一「永遠常存」的永恆價值,才是信靠主的人真正要努力與堅持的。也惟有單單的敬拜上帝,遵行上帝的旨意,才能專一事奉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