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第90集|全是恩典|利未記 26:40-46

線上聽 ( 5分)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4.2 MB)


更多靈食,請參考 YouTube 滁師陪你吃靈食 系列

薛心怡傳道說: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來到《利未記》的第二十六章最後一段的經文,其實從第二十五章直到第二十六章,就是上帝告訴摩西,要以色列人遵守哪些規定,這些規定是在西乃山頒布的。從上帝的定規,到告訴他們「遵守的必蒙福」,到告訴他們「違背的必受禍」。這一系列下來,上帝並沒有停止在懲罰他們,上帝反而從今天的第四十節開始告訴他們,在接下來如果當他們接受到懲罰的時候,他們可以有怎麼樣的補救方式。也就是設立了一條悔改的道路給他們

其實,比起前面二十幾章在說到他們犯罪以後要有那些獻祭的繁瑣條例,針對這些被擄受到懲罰的人,上帝只要求他們要認罪悔改,相對而言是比較輕的刑罰,因為對上帝來說,就像父母管教小孩子一樣,祂管教的目的不是為了發洩自己憤怒的情緒,祂管教的目的是為了要幫助孩子知錯悔改,祂期待受到懲罰的孩子能夠知錯,再次回轉到祂的面前來。這樣的概念可以從《以西結書》十八章看到,只要當以色列人願意悔改的時候,上帝說,他們接受了該負的刑罰,上帝就會再次記念與他們先祖所立的約。從經文可以看到,人要先認自己和祖先的罪,這並不是說祖先的罪就此沒了,而是代表罪的影響力會影響整個族群,也就是說,人要謙卑地來到上帝的面前,為著自己整個族群的罪祈求上帝的赦免,當然人也要因為自己所犯的罪惡負上惡果的代價。

似乎上帝使用「被擄」這件事情達到使以色列人知罪,也使應許之地可以得到安息,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從一件不好的事情上面,也看到上帝仍然掌權並使用在其中。可能有人會困惑,到底上帝救恩的行動是因為以色列人先悔改了,所以上帝才原諒了他們,還是上帝本來就打算原諒他們。這樣的爭議也挺像救恩是不是白白得來的,因為也許有人會說,救恩不是白白得來的,因為我們先向上帝認罪悔改了。可是從以西結書三十六章我們也可以看到,上帝把人的石心變成肉心,也把祂的靈澆灌在人的裡面,使人才能夠真正的知罪悔改。也就是說,我們一直以為是因為我們先悔改,上帝的救恩才臨到,但是其實在我們悔改的時候也同樣是上帝的恩典臨到,我們才能夠真正的知罪,其實我們沒有什麼可以誇口的,這都是出於上帝的恩典。

透過今天的經文也再次提醒我們,我們現在能夠成為神的兒女都是出於神的恩典,這是我們白白得來的,不是因為我們表現得夠好,所以我們配得,而是上帝自己就把這個恩典賞賜給我們了。我們應該帶著感恩的心來度過今天的生活。

願神今天幫助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有一顆謙卑儆醒的心,活在上帝的面前,省察自己是不是常常忘了向神獻上感恩,以至於我們常常埋怨、覺得自己生活的不好。願神今天讓我們看到我們能夠活在祂的面前,就是祂的恩典,願神賜福大家。

經文:利未記 26:40-46

40 他們要承認自己的罪和他們祖宗的罪,就是干犯我的那罪,並且承認自己行事與我反對,
41 我所以行事與他們反對,把他們帶到仇敵之地。那時,他們未受割禮的心若謙卑了,他們也服了罪孽的刑罰,
42 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與以撒所立的約,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並要記念這地。
43 他們離開這地,地在荒廢無人的時候就要享受安息。並且他們要服罪孽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了我的典章,心中厭惡了我的律例。
44 雖是這樣,他們在仇敵之地,我卻不厭棄他們,也不厭惡他們,將他們盡行滅絕,也不背棄我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
45 我卻要為他們的緣故記念我與他們先祖所立的約。他們的先祖是我在列邦人眼前、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作他們的神。我是耶和華。
46 這些律例、典章,和法度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在西乃山藉著摩西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