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第01集|約翰福音寫作目的

線上聽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很高興我們要開始《約翰福音》作為我們靈修的主題。

《約翰福音》有二十一章。在這二十一章聖經裡面,非常豐富的將耶穌基督的福音講的清清楚楚。在教會的歷史裡面,特別是聖經翻譯的歷史裡面,《約翰福音》常常成爲翻成新的語言的第一卷書,為什麼呢?這裡面有一個很特別的性質在裡面的。因為《約翰福音》又深、又淺,這兩個特性融合在一起。

奧古斯丁曾經用一個比喻來描寫《約翰福音》,他說:《約翰福音》非常深奧,深奧到好像一個大海,大象都不敢游泳過去,但是同時也非常的淺顯,淺顯到一個小孩子在當中游泳不會滅頂。

怎麼會有一卷書,一方面又深、一方面又淺呢?這的確是很有趣的現象。那麼在我們的靈修裡面,我們會說明、也會舉例的。

今天我們第一集就會從《約翰福音》的寫作目的來講。

《約翰福音》為什麼要寫呢?其實《約翰福音》的本文有告訴我們,是出現在第二十章的三十一節: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

這裡說「但記這些事」,所以《約翰福音》記下了很多事情。記下來耶穌說過什麼話,也記下來耶穌曾經做過什麼事。一方面是用言語,一方面是用行為來表達出耶穌福音的本質,更是表達出耶穌是誰。所以「但記這些事」,把這些事情記下來有目的的。什麼目的呢?是要叫讀這一卷聖經的人認識耶穌是基督。

現在的教會,我們都非常習慣講耶穌基督或者基督耶穌,這兩個詞彙都連在一起用。不過在約翰的時代,初代教會一直掙扎的一件事,是耶穌就是基督。這兩個重要的對象原來是合而為一的。

耶穌是當時的一個真實存在的人物,基督在聖經裡面是「受膏者」的意思。在舊約聖經叫做「彌賽亞」。為什麼?因為舊約聖經、新約聖經是用不同的語言寫的。舊約聖經「彌賽亞」這個翻譯是希伯來文翻譯,意思就是「受膏者」。而新約聖經用希臘文寫的,這個「基督」這個希臘文,意思也是「受膏者」。所以是彼此的翻譯。

耶穌就是基督,講的是這一位在人間真實出現的耶穌,他就是舊約所預告的受膏者。整本《約翰福音》就是要說明這點:耶穌就是這位基督,就是這位受膏者。

那麼認識了耶穌就是基督,就是受膏者有什麼用呢?這一節聖經其實下面就講:叫你們得到生命。《約翰福音》是一卷生命之道的書卷,叫人讀了得生命。

我們用《約翰福音》來靈修,不只是認識耶穌所言、所行,其實最重要的目的是從當中得生命。

對已經信主的弟兄姊妹而言,我們盼望這卷書的內容幫助我們,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豐盛;對還沒有信主的朋友們而言,這個靈修系列也非常合適的,各位可以介紹給還沒信主的朋友,因為這些的紀錄是幫助我們認識信仰的生命之道。

願主帶領,當我們認識這券書是這樣寫的時候,我們就存在一個心。今天我們也這樣禱告:

主啊!透過祢的話語讓我的生命更豐富,透過祢的話語也讓我們認識永恆生命的寶貴。

求主帶領我們繼續來靈修,平安。

經文:約翰福音 20:31

31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