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智慧通達人?(何西阿書14章1-9節)

經文:何西阿書14章1-9節

金句:「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何西阿書14章9節)

何西阿書從一開始就不斷的反覆宣告上帝對以色列民悖逆的忿怒和譴責,但整卷書的信息除了罪與審判,主要的則是要傳達上帝寬容的大愛。歸向上帝是本章(14章)的主題,先知在結束本書時最後呼籲,作了悔改的呼召與復興的預言應許。

先知一方面規勸以色列民不要到最後的階段才知道要悔改,先知呼喚以色列民要發自內心真誠的向上帝禱告,要認罪悔改回轉,要承認耶和華是唯一真神。上帝所喜悅的不是表面的獻祭,而是徹底認罪的禱告和感恩。

先知告誡以色列民不要再倚靠人,不要再向外國的政治勢力埃及求助,先知要以色列民及時浪子回頭,求再得上帝的祝福,上帝仍會憐憫。

先知另一方面宣告,上帝會賜福給悔改了的以色列民。以色列民只要悔改,脫離拜巴力等偶像的罪,脫離與偶像的關係,重新與上帝建立關係,上帝就不再責罰、發怒毀滅他們,而是會以無比的愛來對待眷顧祂自己的百姓。

這愛就像甘露滋潤花木,發榮生長,百姓將再得到上帝的看顧。上帝如常綠的樹木,為生命之源,要知道人的昌盛乃是從上帝而得。

誰是智慧人?誰是通達人?這個結語挑戰所有讀何西阿書的人,先知要人們認真的思想上帝在書中陳示的法則。先知最後把不同的兩條路清楚勾繪出來:耶和華正直的道和罪人的道。先知呼籲所有讀者要有智慧,選擇耶和華的道,因為祂的道是正直的。

智慧與愚妄、跟從與叛逆、行走與絆跌、順服與不從,生與死之間的抉擇,反覆展現於以色列人面前,也展現於讀者面前。有智慧和洞悉力的人就會選擇生命。一個智慧通達人一定會選擇義人所走的正路,遵行上帝的旨意。

Q:讀完何西阿書,你會更明白以及正確的選擇走什麼樣的人生道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