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第22集|兩股權勢迫害聖徒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啟示錄》的靈修。我們的進度啊,已經進到《啟示錄》的第 13 章了,12 章和 13 章都是非常典型的啟示文學的文體所寫成的,我們今天要從第 1 節看到第 10 節。

《啟示錄》13:1-10
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我所看見的獸,形狀像豹,腳像熊的腳,口像獅子的口。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牠。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又拜那龍─因為牠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牠交戰呢?」又賜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牠,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獸就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祂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又任憑牠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也把權柄賜給牠,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

這段經文啊,講到從海中出現了一個獸,上一集講到龍呢,最後是站在海邊的,這時候從海中又出現了一個獸,所以在這裡可以看見龍獸交會了,是嗎?所以這段經文說,龍把大權柄賜給那個獸,這就是邪惡權力的交替了。

在這裡給我們看見,獸啊,與基督非常相近的,其實從第 1 節開始就看見了,譬如獸有十個冠冕,基督也有冠冕;獸有名號,褻瀆的名,基督也有榮耀的名;後面講到獸有權柄,基督也有權柄。那這個權柄呢,使得獸就吸引了跟隨者,從各國、各民、各方、各族來的,基督也有從各地來的跟隨者;最特別的是這裡講到獸七個頭裡面,有一個頭似乎受了死傷,不過卻治好了。什麼叫做死傷呢?這是和合本聖經比較古老的翻譯,現在的經文叫做致命傷,一個頭受了致命傷,就是會死的傷了,但是卻醫好了,是不是有點像耶穌基督的從死裡復活呢?

那當然完全不同啦,不過是相似。

好吧,以上所講的這些相似的點合在一起,那就給我們看見,原來在這裡所刻劃出來的獸,其實牠在模仿基督對嗎?牠不是基督,不過牠模仿基督。而這段經文的最後一節,那是下一集我們要分享的啦,原來獸有數目的,這個數目叫做 666,那麼 666 就是敵基督,而敵基督模仿了基督,迷惑末世的教會,讓人跟錯了主。

那麼這就是在這段經文裡面,非常嚴肅的告訴當時的眾教會,敵基督模仿基督,傳揚了一些似是而非的教訓。我們假如不分辨清楚,那我們就上了當都不知道了。那麼這是末世教會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分辨真假的原因。還記得在我們講《啟示錄》第 2 章、第 3 章的時候,有兩個教會他們遇到了假先知、假教師的教訓,還記得嗎?是的,末世的教會遇到好多似是而非的教訓,我們必須要分辨清楚,而這些教訓就是從獸而來,獸就是敵基督,這樣看的話呢,讓我們就彼此勉勵了,因為在真道上要堅固,在真道上要扎根,在真道上要按照真道而行,這樣我們才能夠在末世站穩腳跟、分辨真假。

這段經文給我們非常大的提醒,願神幫助你、幫助我,在神的話語中,繼續努力、分辨真假,於是我們所跟從的,是真的耶穌基督,而不是模仿基督的敵基督。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啟示錄 13:1-10

1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着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 2我所看見的獸,形狀像豹,腳像熊的腳,口像獅子的口。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牠。 3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 4又拜那龍-因為牠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牠交戰呢?」

5又賜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牠,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 6獸就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他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 7又任憑牠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也把權柄賜給牠,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 8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

9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10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