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第16集|敬畏上帝是人本分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是我們《傳道書》靈修的最後一集了。我們要來到《傳道書》整卷書的結論的部分,就是 12 章第 9 到第 14 節,這段是整卷書的結論。

那麼經文這樣說,第 9 節說:

《傳道書》12:9-10
再者,傳道者因有智慧,仍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陳說許多箴言。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

這種寫作的筆法是當代經常有的,就是當書要寫完了之後,這個傳道者告訴讀者:我可是非常認真去查考,努力把我研究的心得寫出來的。那麼這是當時常見的一個做法,是傳道者專心尋求這一些得出來的結論。那麼智慧人呢?11 節說:

《傳道書》12:11
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會中之師的言語又像釘穩的釘子。

這意思就是傳道者講出來的智慧的話,是為了教訓、提醒一切的讀者聽眾,所以所有的這些話都是一個牧者,指的當然是上帝,這位上帝所賜的,智慧從上帝來的。

12 節又說:

《傳道書》12:12
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

要接受教導喔!下面有幾句話,我們有時候會解釋錯的,下面說什麼呢?

《傳道書》12:12
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

那是叫人家不要讀書嗎?其實要看上下文,上下文說「我兒啊」,就是說這個眾聽眾啊、眾看官啊、眾讀者啊,「我還有一件事要告訴你,就是接受上帝來的智慧的勸戒」,而且「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其實我,傳道者,已經徹底研究過了,你不必再自己花時間去研究,我告訴你這個最重要的人生真理啊!」所以這裡不是鼓勵人不要讀書,是鼓勵人好好聽傳道者所說的這些智慧之言,教我們怎麼過日光之下的生活。

然後 13 節說:

《傳道書》12:13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

所以這卷書,總意就是總結呢,就是要讓人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那麼誡命這個意思應該是,不只是《摩西五經》等等,是一個寬廣的意思,是指上帝的命令,上帝的話語,智慧之言都從上帝來的。於是人所當盡的本分,這是人應該敬畏這位造物者所當行的事情。那麼 14 節說:

《傳道書》12:14
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好了,那麼這是最後一節了,講到人所做的事情,不論善惡,或者是人知的,或者是隱藏的,上帝都要審問。那麼審問這個詞彙,其實也有一個更寬廣的涵義,我們不必要一定想到是大審判,不一定是這個意思了,是指什麼呢?這個詞也可以是指上帝一定會管理、管治,上帝會給我們人生的智慧,上帝會在我們所行的事上,無論是善行還是惡行,來管治和管理的,那意思就是說,既然上帝管理我們的人生,我們日光之下的一切都是從這位造物主所給的,既然都是從造物主而來的,那祂給我們人生一份禮物,這個禮物就是祂給我們的那一分。

既然如此,這位創造主創造了我們,我們應當敬畏祂,於是就從敬畏祂的這個態度,擴而大之,就是敬畏祂所給我們的禮物。你對一個所喜歡的人、尊敬的人,他給你的禮物當然你也非常看重嘛!何況是這位創造主給我們的禮物呢?所以祂給我們的分,我們能夠喜悅的接受,之後就能夠喜悅的度過。

我們的分跟別人比起來,可能大、可能小,這個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上帝喜悅了我們,於是我們就快樂領受,這是《傳道書》整卷書所教導我們的,是在永恆的比較之下,這永恆是上帝放在我們心中的,與永恆比較起來,日光之下的事情,都是虛空,都沒有永恆價值的,所以我們面對這個永恆者,我們只有敬畏祂,才能找到真正的永恆,對嗎?

但是祂又讓我們活在日光之下,這是祂的旨意啊!所以我們要遵行祂的旨意,也應該在日光之下好好敬畏祂,於是就能夠過一個日光之下,雖然有喜怒哀樂的真實人生,我們仍然可以在上帝的恩典之中喜樂的度日子,這是《傳道書》的信息。

願主祝福我們、祝福你,讓我們可以在《傳道書》的引領光照之下,每一天都享受上帝所給我們的喜樂、滿足和福氣。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傳道書 12:9-14

9再者,傳道者因有智慧,仍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陳說許多箴言。 10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
11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會中之師的言語又像釘穩的釘子,都是一個牧者所賜的。 12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着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
13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或譯:這是眾人的本分)。 14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