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10 — 敵基督來了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今天繼續講《約翰壹書》。《約翰壹書》的主題是與天父上帝相交。而今天的經文會講到在早期教會裡有敵基督的出現,敵基督已經來了。今天的經文在《約翰壹書》2:18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

耶穌降世後就是末時

這個「末時」是什麼意思呢?英文就是last hour,那就是在「末世」的意思。在耶穌基督來之後就是末世的時代了。在《希伯來書》1:1

在古時,神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着他兒子耶穌曉諭我們。

所以,我們知道在今天的新約時代,就是這個末世的時代,而在這個末世的時代會有敵基督的出現。

否定耶穌或否定祂是基督的人,都是敵基督

讓我們來談一談什麼是敵基督?在聖經裡面,敵基督就是任何人否定耶穌是基督的、或是否定耶穌的,都是敵基督。敵基督的思想的滲透到很多的領域。比如說在宗教領域,猶太教他們基本上就不相信耶穌是基督,他們認為耶穌就是舊約的一個先知,不是他們所等待的彌賽亞,不是他們所等待的基督。當然,我們今天在一個佛教、道教比較盛行的地方,也不可能會相信耶穌是上帝,所以他們是否定耶穌。這些都可以算是敵基督。

現代文化的思維主張「沒有絕對的真理」

在文化的層面,我們現在是進入到後世代,而後世代高舉沒有絕對的真理,沒有說靠著耶穌才能夠得救,靠著耶穌才能夠到天父上帝那裡。這所謂的 there is no absolute、「沒有絕對」的道理,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那就是所謂現代文化的一個高舉的思維。

道德家認為人的本質就是良善、不需要救主

在道德的領域,道德家會認為,人不需要救主,人的本質本身裡面就是良善。當然,我們知道在普世的價值裡面,人裡面是有良善,但是我們再怎麼樣做都做不到上帝的標準,舊約的律法就是最好的例子。以色列人不可能靠著律法能夠被稱義,沒有人可以完全來成就律法,惟有耶穌基督。所以,換句話說,我們人不可能靠著自己能夠做到完全的地步,我們都是罪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耶穌能夠改變我們的生命

我們都需要耶穌基督,我們都需要救主來幫助我們能夠生命改變,這些敵基督的思想跟我們的信仰是有衝突的,這些思想甚至也會侵入到我們的裡面、我們的內心,這樣就會影響我們與天父上帝的交通。

我們要怎麼樣來反應 (面對) 這敵基督的思想呢?在《哥林多後書》6:14、17這樣說: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

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

對我們基督徒來說,我們要從這個世界分別出來,從這些敵基督的思想分別出來。在早期教會已經有敵基督出現,在今天的教會其實也有敵基督的思想在當中。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來認清這些敵基督的思想,讓我們持守純正的福音,使我們能夠與神有美好的交通。

願神賜福大家!

經文:約翰壹書2:18~19

18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

19 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