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09 — 愛世界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講《約翰壹書》。《約翰壹書》的主題是與天父上帝來交通、與天父上帝親近,但有個問題,為什麼我們基督徒有時候不想要與神親近?我們的罪已經被赦免,我們可以來到上帝面前,與祂來相交,可是為什麼我們有時候就是不願意?

 不要愛世界

今天的經文在《約翰壹書》的2:15~17: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使徒約翰說:「不要愛世界」。這是個命令。不要愛世界,因為愛世界的話,愛神的心就不在我們裡面了,我們的心就被這個世界摘去了。

 「世界」的意思

那我們來談一談什麼是「世界」?在聖經裡面,世界cosmos,有三個不同的意思。這「世界」的意思很廣,我們瞭解這個意思就要以它的上下文來瞭解。那第一個意思講到是「神所創造的天地」,很明顯不是在這裡的意思。第二個世界是在講「所有被造的人」,好像《約翰福音》3:16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那這個「世人」就是「世界」,這裡很明顯也不是在講這個世人。

「世界」就是「撒旦的國度」

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呢?這個「世界」就是「撒旦的國度」。在《哥林多後書》4:4:

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

在《約翰壹書》的5:19: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那這個世界就是講撒旦的國度。

試探的三個方面

魔鬼撒旦會用世界裡的東西來誘惑我們,而試探會用三個方面,一個就是肉體的情慾,一個就是眼目的情慾,一個就是今生的驕傲。肉體情慾就是想要在肉體上面得到一些享受,譬如說在食慾上面、在性上面,太過的去追求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就好像是我們看到好東西、想要擁有,那就是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就是在今世我們擁有一切的東西,或是我們做什麼樣的事情、什麼樣的成就,那這些都成為我們今生的驕傲。

分別善惡果子的試探

好像魔鬼在伊甸園裡試探夏娃,也是用這三方面。魔鬼說:這個分別善惡的果子「好作食物」,這個就是肉體的情慾。魔鬼這個果子「悅人眼目」,那這個就是眼目的情慾。魔鬼說你吃了這個果子,就能夠「像神一樣有智慧」,那這個就是今生的驕傲。

魔鬼試探耶穌

同樣的,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天之後,魔鬼也同樣的用這三個方面來試探耶穌。耶穌怎麼樣來保護自己呢?耶穌用神的話來回應魔鬼。所以,我們很重要,有神的話就不會中了魔鬼的圈套。

生命被世界所佔據,就沒有空間給上帝

這個世界裡面就是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跟今生的驕傲。這些東西都不是從神那裡來的,是魔鬼撒旦用這些東西來誘惑我們,讓我們的生命被這些東西所佔據。因此我們心中就沒有空間給上帝了,我們會說:不想要來到上帝的面前跟祂相交。約翰也告訴我們不要愛世界的理由,因為在世界上的東西都是暫時的、都會過去的,惟有遵守神的命令,乃是永遠長存。

愛世界,就是與世俗為友、與神為敵

雅各在《雅各書》4:4說: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

雅各說得非常的嚴厲,當我們愛世界,我們與世俗為友,我們就是與上帝為敵了。而且那些與世俗為友的,被描述成淫亂的人,這個淫亂是屬靈的淫亂,我們對上帝不忠,我們去愛世界,那就是屬靈的淫亂。

單單的來定睛在神的身上

求主保守我們,讓我們單單的來定睛在神的身上,我們不要愛世界,要愛神。當我們愛世界的話,愛神的心就不在我們裡面。

願神祝福大家!

經文:約翰壹書2:15~17

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