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09—救贖的請求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前一次我們提到拿俄米有一系列的計劃,讓路得能夠親近波阿斯。那果然,路得非常的聽話,她就晚上到了波阿斯的場上,並且在波阿斯要入睡的時候她就躲到波阿斯的腳旁。

今天的經文是《路得記》的第三章六到九節:

路得就下到場上,照她婆婆所吩咐她的而行。波阿斯吃喝完了,心裏歡暢,就去睡在麥堆旁邊。路得 便悄悄地來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裏。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

他就說:「你是誰?」

 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 路得 。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

路得回答說她是他的婢女,路得把自己放在一個非常謙卑的一個地位。路得請求波阿斯:請你用你的衣襟來遮蓋我,這個衣襟就是衣服的一個角落,來遮蓋她。而這個衣襟這邊講的跟在《路得記》第二章十二節的「翅膀」是同樣的字。

《路得記》二章十二節這樣說: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 - 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祂的賞賜。

這裏講的「翅膀」就是我們剛剛說的「衣襟」,那意思就是說:路得要波阿斯來祝福她,來遮蓋她。那其實就是要波阿斯來娶她為妻,負上他這個親屬的一個責任,來照顧路得。

《路得記》到現在我們看到,事實上路得怎麼樣能夠遇到波阿斯,她在波阿斯的場上來撿麥穗,有她婆婆這樣替她這樣的安排、這樣的計劃,我們知道後面是上帝的手在特別地安排,上帝在看顧。

神的保守、神的安排,使路得在這個時刻來求靠波阿斯、來為她負責、來娶她、來賜給她福氣。

同樣的,我想神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也在佈局,也讓我們有一些特別的經歷,到了一天我們也同樣的來求神來贖我們、來救贖我們、來賜我們福氣。

我們剛剛說,什麼是救贖呢?救贖是很特別的一個術語,它特別是在奴隸市場裏面用的,就是當人到了奴隸市場,他要來買贖一個奴隸,那買贖過來以後這個奴隸就得自由了。而買贖的話必須付上贖金的代價,結果就是這奴隸得到自由。

而同樣的,我們基督徒得到救贖也是一樣,耶穌基督贖了我的罪,祂救贖了我,祂負上了這個贖金、代價,那就是祂的十字架。而我們被贖的人呢,就得到真正的自由了,我們就不再被罪惡所捆綁,我們得到真正的自由。

神佈局使路得在這個時刻懇求波阿斯來贖她,我相信神也佈局好在我們生命當中,求上帝來贖我,贖我使我得到真正的自由,使我真是得到神的祝福。

今天我們特別來思想,神是怎麼樣的來安排、來帶領、來祝福我的生命。在我生命的那個時刻,神已經預備好了,神已經佈局好了,我的回應就是好像路得一樣,來求上帝救贖。

感謝主,願神賜福每一位。

經文:路得記 3:6-9

6 路得就下到場上,照她婆婆所吩咐她的而行。 
7波阿斯吃喝完了,心裏歡暢,就去睡在麥堆旁邊。路得便悄悄地來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裏。 
8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 
9他就說:「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