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施恩憐憫我們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王敬維傳道說:

我們今天聽的詩歌是〈求主施恩憐憫我們〉。這首詩歌不只求主憐憫祂的百姓,也要賜福祂的百姓。當我們談到憐憫的時候,我們就需要承認我們之前有做過壞事。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我們談到我們與神的關係的時候,我們必須要面對一件大事情,這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我們的罪。

當談到罪的時候,也許有些人會不舒服,但是聖經從頭到尾一直在強調、一直要我們看見:我們虧欠神的榮耀。《以賽亞書》如何賜給我們盼望呢?在我們今天所看的經文,神要以賽亞寫下來,告訴我們為什麼神要離棄,要咒詛以色列。

其實,如果我們仔細看這段經文的話,上帝不只在定以色列人的罪,上帝也在形容我們常常會犯的罪。

  • 第九節就說:以色列人不肯聽從耶和華的訓誨;
  • 第十節也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和我們比較願意聽從假先知的話,不願意聽上帝親自賜給我們的話語;
  • 第十二節也告訴我們以色列人的行為也很糟糕。

那神要如何回應這些抵抗祂的罪人呢?

  • 第十三到十四節就告訴我們:神會審判罪人。神審判罪人是應該的。
  • 那神的憐憫呢?我們就要一起看第十八節。第十八節告訴我們:神會等候,而且神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是有福的。以賽亞就在用《詩篇》等候神的概念告訴我們:將來那為受膏者、將來那位彌賽亞會拯救罪人。而且耶穌和使徒們在新約就告訴我們:神藉著耶穌所立的新約來憐憫我們,赦免我們的罪。

也許我們一起看《以賽亞書》三十章八到十八節的時候,會想到:「上帝是公平的神,也是施恩的神。上帝在這時候如何同時施恩和成為公平的神呢?」那麼我們就要看到那十字架。耶穌基督在那十字架上痛苦的時候,承受了神公義的憤怒,並且賜給我們救恩。

親愛的基督徒,我們有何等大的平安、喜樂和盼望,因為我們知道,藉著那十字架,我們是恩典之約的成員。這樣,上帝憐憫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有甚麼特別好的行為,或者有特別的成就。不,完全是因為耶穌立了那新約,這樣上帝是信實公義的,會赦免我們的罪,會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讓我們一起來聽這首歌,求主施恩憐憫我們〉,而且思想神的救恩。

經文:以賽亞書 30:8-18

8 現今你去,在他們面前將這話刻在版上,寫在書上,以便傳留後世,直到永永遠遠。
9 因為他們是悖逆的百姓、說謊的兒女,不肯聽從耶和華訓誨的兒女。
10 他們對先見說:不要望見不吉利的事,對先知說:不要向我們講正直的話;要向我們說柔和的話,言虛幻的事。
11 你們要離棄正道,偏離直路,不要在我們面前再提說以色列的聖者。
12 所以,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為你們藐視這訓誨的話,倚賴欺壓和乖僻,以此為可靠的,
13 故此,這罪孽在你們身上,好像將要破裂凸出來的高牆,頃刻之間忽然坍塌;
14 要被打碎,好像把窰匠的瓦器打碎,毫不顧惜,甚至碎塊中找不到一片可用以從爐內取火,從池中舀水。
15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
16 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
17 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們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杆,岡上的大旗。
18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