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1:1-11|作見證到地極

吳榮滁 牧師 / 曾憲鈺 弟兄:

 

吳牧師: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憲鈺弟兄:平安!

吳牧師:今天開始我們要用《使徒行傳》和大家一起來靈修。那麼《使徒行傳》是《路加福音》的下集,所以你一看,我們這兩個人又穿了這些怪怪的服裝了,因為《路加福音》我們穿上這些教會曾經用過的戲服,來帶領我們回去有一點點時代感,現在《路加福音》的下集,就是《使徒行傳》,我們就比照辦理了。那我們也是邀請不同的對談者,我們可以一起來靈修。今天我們很高興曾憲鈺弟兄也在我們當中,再次成為我們的對談嘉賓。那麼今天我們的進度是《使徒行傳》第 1 章第 1 到第 11 節,讓我們先來讀第 1 節和第 2 節的經文。

《使徒行傳》1:1-2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2 直到祂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吳牧師:這兩節經文,第一、又給我們看見路加寫作的風格再次出現。在《路加福音》一開始,他也是這樣對著提阿非羅大人寫的,那現在呢,他所記載和考查的時段不同了,那就是前面講到耶穌基督復活升天。從這裡開始,要講復活之後,耶穌基督升天了,門徒們做些什麼事情對不對?!可見《使徒行傳》接續著《路加福音》,繼續記錄了初代教會的一些重要事蹟,非常值得我們一起來靈修、一起來思考的。那到底《使徒行傳》除了這個時間的框架告訴我們之後,有什麼重要內容呢?讓我們繼續來看下面的經文第 3 到第 5 節。

《使徒行傳》1:3-5
3 祂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 4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吳牧師:這三節經文雖然很短,但是呢,卻把《使徒行傳》整卷書重點指出來了,

  • 第一個重點,是指到耶穌復活之後顯現,所以呢,這些門徒親眼看見復活的主,心靈當然更新改變了。
  • 第二、講到一個重要主題,這個主題在以後的經文不斷不斷出現,就是講到「神的國」。那神的國怎麼樣在地上實現呢?就好像主禱文說的:「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那到底怎麼樣的實踐法呢?後面的經文有很多記錄。
  • 第三個重點,那就是講到耶穌要他們在耶路撒冷等候,等誰啊?「等父所應許的」。「父所應許的」是什麼呢?耶穌說:「就是我以前跟你們講的,要受聖靈的洗。」這一位聖靈。

憲鈺弟兄:所以等候的就是聖靈!

吳牧師:對啊,等候的就是聖靈。那既然如此,後面的經文,我想就可以給我們看見,一一的開始,針對這些重點,有美好的敘述了。

憲鈺弟兄:對!所以剛剛牧師提到的就是有三個教導的重點。然後有提到神的國、有提到要領受聖靈,所以接下來,門徒或者是跟著耶穌的信徒們,然後就提了一個問題,我們來看 6 到 8 節。

《使徒行傳》1:6-8
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祢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憲鈺弟兄:所以門徒就問了耶穌一個問題,他說:「主啊!祢要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個時候嗎?」

吳牧師:因為前面耶穌講到「神的國」這個主題。

憲鈺弟兄:是!不過,有些人在看這一節經文的時候,就會覺得說:「這些門徒是不是太不瞭解耶穌到底要講什麼?」所以才問了一個「復興以色列國就是在這個時候嗎?」或許剛剛牧師提到的,從上下文來看,我想,如果我聽到耶穌一直講神國的事情,神國的事情,我可能也會問:「是這個時候嗎?」不過耶穌有回答他,祂說:「這些時候,這些日期,是父憑著自己權柄所定的,不是你們可以知道。」

吳牧師:這不在於人所要知道的範圍。

憲鈺弟兄:是,而且有意思的是,這邊有提到了,中文翻譯叫做「時候」跟「日期」,那在希臘原文裡面,「時候」叫 Chronos(Χρόνος),那我聽過學者他們這樣講,這 Chronos,這個「時候」呢,是編年時間,叫做「年」啊、「月」啦,「日」啦,「時」、「分」、「秒」,這個叫做編年時間,就是這裡講的「時候」,Chronos。那「日期」呢,希臘原文是 Kairos(καιρός ),它講的是一個關鍵的時刻,或者是一個事件,或者有時我們會翻成「時機」。所以這兩個不管是編年時間,哪一年、哪一月,神的國要降臨、神的國要復興,或者是有哪一些事件發生的時候,叫做「神的國要降臨」。耶穌告訴我們說:「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這就讓我想到,有時候我們很想要知道某一些上帝的心意在什麼時候會成就,我們就用盡各種方法。最近我看了一個台灣網紅 youtuber,她在她這個拍的影片裡面她有提到,她二十七歲,然後她很想要交男朋友,要結婚,不過她去算命,她算命的那個算命的老師就跟她說:「你現在二十七歲,你要三十八歲才可以結婚。」

吳牧師:要等囉!

憲鈺弟兄:等!三十八歲結婚,現在二十七歲,所以有十一年的時間。我就在想,如果是我,我要等十一年才能結婚,那我這十一年我要幹嘛?積極一點,就是趕快找男朋友、找女朋友囉;消極一點就想說反正到時候我就會結婚嘛,我也不用努力。所以有時候我在想,人很想要知道某一個時間點會發生什麼事情,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要生小孩,什麼時候要升職當公司的副總;哪一個事件發生了,就表示我有機會。我們有時候很認真在尋求這些事情。不過,耶穌在這裡告訴我們,有一些事情是你們不用知道。我覺得要做的事情是,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情,然後等候上帝的「時候」,等候上帝的「日期」。那要做什麼事情呢?其實下面就有寫,第 8 節,在等候的時候,我們要領受聖靈、得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主耶穌的見證。

吳牧師:是,這些才是焦點。

憲鈺弟兄:這些才是真正我們應該關注的事情,而不是在想說我還有十一年的時間,我應該要做什麼事情呢?我覺得我們把我們的心力放在這些焦點上面,我覺得就是一個等候的時候,最好該做的事情。

吳牧師:對!對!你這樣講,我想起馬丁路德說過一句話,他說:「就算明天是世界末日,我今天該種下去的葡萄藤,還是會種下去。」當然我們不知道明天如何,不過他的意思就是,我們該做的應該去做,而耶穌基督在這裡講得清清楚楚,當下該做的,就是剛剛你所提的。

憲鈺弟兄:所以講到了做該做的事情之後,然後這些門徒就在說話的時候,他們正在看的時候,然後耶穌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祂接去,就有聲音從天上下來,然後告訴這些門徒,告訴這些信徒說:「你們現在看到耶穌怎麼被接升上天,將來祂又要怎麼回到地上來。」所以我們在地上要做的事情,就是我們剛剛提到的為主做好見證。

吳牧師:對,的確如此!因為耶穌真的怎麼去,也怎麼來。那其實在《啟示錄》第 1 章有提到「人子榮耀歸回的時候」,真的就是這樣,榮耀的歸回!那聖經這樣清楚地記載,有頭有尾啊,我們在中間的每一位,就應該努力走好每天應該走的路了,是啊!包括今天好好靈修了喔!願主祝福你,透過《使徒行傳》,每一天親近主,生命得到更新。願神賜給你平安。

憲鈺弟兄:平安。

 

經文:使徒行傳 1:1-11

 

1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2 直到他藉着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3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 神國的事。 4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着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着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