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20:1-7|朝聖之旅的啟程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的靈修是《詩篇》第 120 篇,讓我們先來看看經文:

《詩篇》120: 1-7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祂就應允我。耶和華啊,求祢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詭詐的舌頭啊,要給你甚麼呢?要拿甚麼加給你呢?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木的炭火。我寄居在米設,住在基達帳棚之中,有禍了!我與那恨惡和睦的人許久同住。我願和睦,但我發言,他們就要爭戰。

這篇經文的最後讓我們看見,這位作者,這位詩人住在一群恨惡和睦的人當中,不只住在當中,這裡說還住了許久,跟一群喜歡吵吵鬧鬧的人住在一起,還住了許久,也許我們會問為什麼你不離開呢?孟母都可以三遷了,你怎麼不遷居呢?這裡沒有解釋為什麼啦,不過,真實的人生有時候很無奈的,他就在這種情況之中生活。

那在這樣的情況中生活怎麼辦呢?就是他詩篇前面所要提的,那就是我們要小心我們的言語,千萬不能有說謊的嘴和詭詐的舌頭,這意思就是一個人活在一群不喜愛和睦的人當中,那應該是生活的非常痛苦,吵吵鬧鬧也好、謠言滿天飛也好,在這種情況之中,詩人自己保持著一個非常清醒的心,因為在這種環境中最容易的就是言語失去誠實,這就是這裡講的說謊和詭詐的舌頭。

他甚至用一種詩歌的語言描述,怎麼來對待詭詐的舌頭呢?是用利箭,是用火燒,這些都是詩歌的描述,意思就是一個人的言語不誠實的話,應該要謹慎嚴厲的對待。假如活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之中,自己是神的百姓,又不加以檢點小心的話,那真的是困境裡面又產生更大的困境。

這位詩人在他人生奇特的經歷和處境之中,體悟出這樣一個道理,那就是:求神看顧他的言語,讓他誠實的做人,讓他誠實的表達,因為在一團紛亂之中,不求和睦的群體裡面,唯有一樣事情可以讓紛亂減少,那就是一種誠實透明的人生態度,這是何等的人生智慧,來自於神的話語。

求主讓我們在這段話語裡面也學習,假如你現在也處在一種紛亂、沒有平安的情況之中,讓我們誠實做人,按照神的道理,活出神的教導,使得在一片紛亂之中,我們有容身之所,這容身之所是出於神的。願神給我們這種屬天的智慧,也行出這種屬天得福的人生。

平安!

經文:詩篇 120:1-7

上行(或譯登階)之詩。

1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
他就應允我。
2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
3詭詐的舌頭啊,要給你甚麼呢?
要拿甚麼加給你呢?
4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木 的炭火。
5我寄居在米設,
住在基達帳棚之中,有禍了!
6我與那恨惡和睦的人許久同住。
7我願和睦,
但我發言,他們就要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