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12:11-21|第20集|被歪曲的傳道者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後書》。

我們今天要進到第 12 章的後半段,我們現在來恭讀第 11 節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12:11-15
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稱許才是。我雖算不了甚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除了我不累著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甚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裏去,也必不累著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

在這裡面保羅再次提到,他成了愚妄人。當然我們知道,保羅這裡所稱的愚妄,是他的一個謙稱,是代表他願意傻命為主,單單為主的福音擺上自己。而保羅提醒我們:不要做一個自誇自義的愚妄人,寬容我這一點愚妄,是因為他曾經 (當然已經他做完了),就是把他們許配給耶穌基督。而這一點的愚妄,讓他在哥林多的福音事工上面有份。

而保羅特別提到了,把我當作愚妄人來接納,教我可以在主裡面自誇,我們從 11 章的經文裡面,也可以看到如此的記載。而 12 章,剛剛所唸的經文提到了「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所強逼的」。保羅在這邊所提到的是,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的罪所強逼的。這個罪指的就是他們疏離了耶穌基督的愛,他們疏離了福音的信靠。
因此保羅在這裡面提出來了,他的一個後悔,因為他不能更愚妄的傳講福音之愛給哥林多教會,或者更愚妄,單單的催逼哥林多的教會,能夠在主的愛中站立,因此他發現哥林多的教會並沒有從承擔耶穌基督的福音當中,或者在信靠當中,效法基督。保羅沒有讓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的軟弱顯現,在這當中讓他們領受基督的能力,長大成熟。

然而現在的哥林多教會基督徒他們自以為剛強,他們自以為義,他們排除了基督的信仰,在他們的生活當中,這是假使徒所帶來的一個衝擊。

當然保羅在這裡也自陳他自己算不了什麼,但他一切卻毫無欠缺,因為他跟所有的使徒一樣,都在這福音的事工上面,一切的領受都是來自於神。所以既然是領受的,有什麼可以自誇的,彷彿不是領受的呢?因為一切都來自於主。

12 節裡面我們也許花一些時間來了解,12 節裡面提到了「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回到希臘的原文跟文法上面來看待,這裡的「藉著神蹟、奇事、異能」,看起來是三件事,但事實上是只有一件事,是「藉著神蹟、奇事並能力」,這個能力指的是基督的能力,也就是我們藉著神蹟、奇事,並基督的能力,才能夠讓剛剛所提的神蹟、奇事顯得完全。

在這裡,「顯得完全」是因為我們所擁有的這一些權柄,是來自於神的。也因著這個神的權柄,讓我們可以透過神在適當的時機、適當的地點,所顯現的醫治的大能,所顯現的神蹟奇事能夠及於外邦之地,就像《羅馬書》15 章 18 節所提到的:「只提祂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所以我們看到藉著神蹟奇事,並基督能力顯得完全的情況之下,我們就要看假使徒,他們用血氣的模仿講方言、他們顯奇蹟的自誇,但保羅特別指明,他們一切都沒有基督的能力,因此他們所講所行也就不合神的心意,因為所有的神蹟奇事是要生發在苦難催逼之中。

我們可以從我們的福音書,或者之前的教導可以看到。耶穌基督或者彼得,他們所行的這些神蹟奇事,都是針對困苦、有需要的人所行出來的,神蹟奇事也因而是發生在苦難催逼之中,在這苦難催逼之中,基督的完全能力也才能夠得以突顯出來。
13 節裡面,保羅特別提到了,他並沒有使哥林多教會輸給其他的教會,他的使徒的使命、權能始終都在,是因為他的使徒身分來自於神所賜的,他當然不願意像所有的這些假使徒一樣,為利亂義,因此他不願接受這些來自於哥林多教會的奉獻是其來有自的。

接下來 16 節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後書》12:16-18
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著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我所差到你們那裏去的人,我藉著他們一個人佔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裏去,又差那位兄弟與他同去。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們行事,不同是一個心靈嗎?不同是一個腳蹤嗎?

保羅在這裡面提到了,期待哥林多教會在靈性的德行上面能夠悔改,歸入到基督的一個信仰裡面,而不是錙銖營營於財物的奉獻。所以在這裡保羅提到了,他甘心樂意為哥林多教會的靈魂得救費財費力,他的造訪也不是為了個人的財物,而是要在基督裡面盡義,為弟兄來做一切的幫補。因此他也提到了,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原因因為哥林多教會是保羅所生養的教會,他以父母的這樣一個權位,來為這些哥林多教會積財,而不希望這些哥林多教會,從兒女的角度來為他這個父親積財。

當然保羅在這裡提到了,他的第三次造訪的一個規劃,他的造訪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使大家沒有憂愁。因為他怕他再來的時候,見哥林多教會不合他所想望的,而他們也見到保羅不合他們的期待,那就會彼此失落,所以保羅在這裡面特別提到了,他的付出、他的犧牲,他為哥林多教會考量的越多,好像他們卻越偏離他的教導,甚至還說了保羅是用詭詐、用心計牢攏他們。

保羅在這裡面自陳:他自己跟他所差派的人,都是盡心盡力為主擺上,他特別提到了他的同工提多,而提多是相較於保羅,更能夠被哥林多教會所接受的同工。所以保羅這邊特別提到,既然你們能夠接納提多,而提多是他的同工,是他所派遣去的,跟他一同傳福音,也一同受逼迫,那哥林多教會如何指陳保羅在這世上的偏心和一切的不足,甚至是用心計來牢籠他們呢?

19 節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12:19-21
你們到如今,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我們本是在基督裏當上帝面前說話。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事都是為造就你們。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

保羅在這三節的經文裡面,陳述一切都是為了哥林多教會,而很重要的是,他不願意他再去造訪的時候,在神面前受到神慚愧的一個指責。

保羅提到了,他事實上不需要在基督台前分述自辯,因為他所講的、所傳、所行的,都是基督的福音。一切的分述是在神面前說話,既然是在神面前說話,一切都是為真。而且他也離開了一切的愚妄,因為所有的傳講,都在主耶穌基督裡面。他對哥林多教會在不信靠主耶穌基督的行為上面的定罪,是為了造就他們。

當然保羅這邊也特別提到了,他事實上是為教會憂愁的,因為他怕他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了那像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

而保羅提到了幾個他所關心之事:紛爭、忌妒、惱怒、結黨,因為哥林多教會非常自利,因此這個個人的自利,是保羅所憂愁的。接下來的毀謗、䜛言、狂傲、混亂,這是保羅對於教會治理所提出來的憂愁。

而保羅特別提出來了,如果我去,兩造雙方都有所顧慮。那保羅去的功效究竟何在?如果保羅的去,只是白去一趟,那麼神必叫他慚愧,因為神必用火試驗個人的工,保羅顯然在這工上是有所虧欠的。因此,他願意等待,不要讓自己白去一趟,也不要讓哥林多教會白白期待他的造訪。

因為在前面的經文裡面,我們有提到,保羅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他的身上,如果他去是白去一趟,那麼這個造訪也就沒有意義了。

保羅這邊也提到了,哥林多教會裡面的一些犯罪行為,像是行污穢、姦淫、邪蕩,保羅的憂愁就好像父親為子女罪愆慚愧憂心一樣。因為保羅曾經定意,要把哥林多的教會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但如今看來他是有所虧欠於媒婆的職分的。

各位弟兄姊妹,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保羅他的一切的領受來自於神,他願意為他所生養的這些兒女甘心樂意,擺上自己。但他不要這些哥林多的教會,為了財物的奉獻,而產生許多的紛爭,而是應當想到了,保羅所掛意的是他們,而不是那財物的奉獻。所以在這裡面,保羅也特別提到了,如果提多是你們所接納的同工,那提多是我所差派,我們同樣的傳揚福音,也同為福音受逼迫,我們所做的又有何差別嗎?我們所做的不都是受一個靈?不都是走同一個腳蹤嗎?

所以在裡面,保羅特別提醒,我在意的是你們,而不是你們的財物奉獻。願神保守看顧我們的腳蹤,當我們在傳揚福音的時候,我們在意的是受那福音的對象,而不是傳完福音之後,他們究竟對我們有任何的回饋,這一切的回饋也當是回饋給神,表明他們愛神,也願意跟我們一樣,為神擺上這一切。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後書 12:11-21

11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稱許才是。我雖算不了甚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 12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着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 13除了我不累着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甚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

14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裏去,也必不累着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 15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 16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着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 17我所差到你們那裏去的人,我藉着他們一個人佔過你們的便宜嗎? 18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裏去,又差那位兄弟與他同去。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們行事,不同是一個心靈或 (譯:聖靈) 嗎?不同是一個腳蹤嗎?

19你們到如今,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我們本是在基督裏當神面前說話。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事都是為造就你們。 20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 21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