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12|第19集|靠主得剛強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

我們今天的經文要進入到《哥林多後書》的第 12 章。

在這第 12 章裡面,保羅特別回應了假使徒所提到的有關於顯現跟啟示,因為假使徒除了提出來他們是來自耶路撒冷跨界來到哥林多,他們也提出他們能夠說方言,他們也得到主的顯現跟啟示,因此保羅在這裡面針對主的顯現跟啟示作了回應。

我們來看第 1 節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12:1-6
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

保羅是用隱喻的方式,特別把他自己當作隱喻中的一個主角。之所以用隱喻,是因為保羅不願明明表白自己的勝出,因為他的勝出並不是憑著自己能夠承擔什麼事,是因為他身上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他身上。在這顯明當中,活著不再是保羅,乃是基督在他裡面活著。

我們事實上或保羅也是,都是一個脆弱的瓦器,這個瓦器是蒙神來托住的,這個隱喻呢,保羅是用第三人稱的方式,來做一個客觀的陳述,主要是因為自誇無益,但求誇口於主。保羅在這裡透過這個隱喻,是要突顯假教師自誇的愚蠢。

而保羅在這裡面透過異象啟示,就能夠對比於哥林多基督徒他們始終自誇的說方言以及背後的自誇權柄。

但保羅在這裡也特別提到了,我們所有的這些超自然的現象,這只是一個謊言的靈在這些假使徒當中,但這個靈並不叫人得益處。而保羅在這裡面也特別提到過,見過主耶穌事實上比會說方言重要。因為保羅在這裡面提到了,如果假使徒認為是基督的僕人,那麼他更是,這是因為他在基督裡面。所以見過主耶穌比會說方言重要,得到神的呼召比會說方言重要。

在這裡面保羅特別提到,隱喻裡面有提到 14 年,這 14 年如果對比當時的環境,約當是保羅在大數,也就是敘利亞基利加的地方,他見主 3 年之後,去見過彼得之後的時光。

在當時他還是個無名小卒,而且是許多使徒質疑的對象,那他自己的經歷更是聖靈的帶領,才能夠讓他站在主的面前,讓他能夠為主來傳揚福音。

在這裡保羅也提到了,因為他自己的經歷,有著聖靈跟主的帶領,所以他坦然無懼,也就更願意離開身體跟主同在。無論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是要得主的喜悅。

保羅在這領受的過程裡面,特別提到一切的主的呼召、主的引領,有的時候他非常清楚,有的時候他不是那麼清楚,但都是主在帶領。保羅雖然無法確知他究竟是在身內領受,還是在身外領受這福音的權柄,或是來自於主的教導,但他相信這一切都是神的帶領。

在這裡面的經文的裡面,保羅也特別提到了兩個名詞,分別是「第三層天」跟「樂園」。在這裡面一般的神學家都認為這兩者指的是同一件事,也就是樂園。

在這裡面保羅可以清楚的指出來,這個樂園是聽見而不是看見,因為神為他的人所預備的是耳朵未曾聽見的,但在裡面保羅也特別提醒了,他的一切的聽見,他的一切的領受,他是不能傳講的,因為這個傳講是來自於神聖的話語,他禁止言說是因為這是聖言。

而保羅在這裡面可以看到,他的幾個異象的經歷當中,他在軟弱中的一個誇口,因為這軟弱的逼迫跟失望是人所常見的,也是他在當中所要誇口的。

保羅這裡提到了,希望哥林多的基督徒要能夠見他今日的軟弱,而不是見他昨日的異象,這個異象在 14 年前已經都過去了,重點是這個異象帶給他什麼樣的一個生命改變,所以他要哥林多的基督徒看他的今日軟弱,因為今日的軟弱可以靠主剛強,不需要再去回顧他所得到的異象。

保羅也特別提到了,他的被提是一個個人經驗,這是一個跟神的關係,而被提的經驗事實上無益於整個眾人所在的這個教會,因為這個被提的經驗是屬於個人的,而教會一切的所要做的就是教導,「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至於個人的領受,並不在這裡面當中,因為我們要聽從所吩咐的、所教導的,才能夠在傳揚福音當中為主擺上自己,走到地極之處。因為個人的經驗容易導致自己的自誇自義,這些經驗,每個人都會經驗到了。為什麼?

因為在《哥林多後書》的第 3 章 18 節我們曾經讀到:「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反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所以每個人都可以像保羅一樣,經歷這些來自於主的顯現、主的啟示,因此就不要特別強調每一個人的私有的經驗,因為這是神跟你之間的關係。

而保羅也在這裡面提到了,要哥林多教會看到他的軟弱,是因為:我的軟弱因著主剛強,因為有主住在我的心中,就像我在這卑微的瓦器當中的保羅一樣,所以我若要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第 7 節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12:7-10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保羅他所得到的異象啟示,帶領他的是要在軟弱當中見主耶穌基督所賜給我們的剛強。因為保羅在這裡所傳的,不是像這些假使徒一樣傳自己,為利來亂義,他乃是傳主耶穌基督。所以在這個傳揚過程裡面,才能夠知道我是那個器皿,免得自己自誇。

當然我們之前看過,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只是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所以他這裡面也特別提到,我們一切要看神,不要看保羅。

在裡面他被提到「第三層天」,也就是剛剛我們提到的「樂園」,但被提的過程也會在陰間受到撒但的攻擊,但這個攻擊是神所允許的,因為保羅的被提之事恐怕導致他自誇,所以,神賜了一個刺,在他身體當中做提醒他的軟弱之處。

這裡所提到的刺就像一個釘子一樣,就是讓我們能夠領受主所賜給我們生命當中所面對這些難處,提醒我們,這是主所給我們的試煉,他也一切再提醒,這都是主的工,因為使徒保羅跟我們一樣都是器皿、是一個代位的執行者,所以我們應當學習基督的溫柔、謙卑、和平。所以保羅在這裡面提醒了,他為了被提,他經歷了刺,因為這個刺,使他的生命,使他的事工能夠更臻完善。所以他固然一再祈求不要有這根刺,神卻跟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這個刺是要讓你的生命更為完整。

而「我的恩典夠你用」,就像我們這衰微的瓦器,因著這瓦器裡面的寶貝 — 耶穌基督,而能夠得蒙恩,當然我們也就取得了耶穌基督給我們傳揚福音的權柄。

耶穌基督因他的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但也因著神的大能,祂仍然復活,所以我們也當如此被釘在十字架上,學習耶穌的樣式。

當然,我們因為有這寶貝在我們這個衰微瓦器裡面,是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一切救恩不是出於我們自己的自以為義。

在哥林多,保羅所受的一切逼迫都是因為主,而且他以喜樂之心來堅忍所有的逼迫,他為基督使徒的緣故,是代表他代表基督,除了是領受恩賜、救恩,也在軟弱、凌辱、急難、逼迫、跟困苦上面,跟基督一樣,一同領受,讓在這一切的軟弱上面,才能以基督的能力顯得祂的完全,顯得祂的大能。

所以我們看到,傳揚福音的過程裡面,領受召命的過程,領受啟示,得到神顯現的時候,我們要面對苦難相隨,榮辱相共,因著基督的掌權,我們的救恩才能夠完全,這個救恩完全,也是讓我們可以離棄一切的罪,離棄一切我們的軟弱,當然我們既受基督的苦楚,也就多靠基督得安慰。

求神保守看顧我們,我們在傳揚福音過程,我們在信靠主的過程,必然要遭遇許多的逼迫,但這逼迫對我們而言是有益的,因為主說,「我的恩典在你是夠用的,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面是顯得完全的。」

願神祝福我們,也帶領我們在這傳揚福音的過程裡面,我們能夠知道一切的苦樂相隨,也就帶來一切的榮辱相共,讓我們能夠為主擺上。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後書 12:1-10

1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 2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 3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 4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 5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 6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 7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8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10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11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稱許才是。我雖算不了甚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 12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着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 13除了我不累着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甚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

14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裏去,也必不累着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 15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 16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着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 17我所差到你們那裏去的人,我藉着他們一個人佔過你們的便宜嗎? 18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裏去,又差那位兄弟與他同去。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們行事,不同是一個心靈或譯:聖靈嗎?不同是一個腳蹤嗎?19你們到如今,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我們本是在基督裏當神面前說話。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事都是為造就你們。 20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