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7:2-16|第12集|保羅的歡樂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後書》。

我們今天仍然要在保羅勸誡哥林多的基督徒能夠遠離惡事,信靠神來得救,來進行保羅所提出來的論述,我們首先來讀 2 到 4 節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7:2-4
你們要心地寬大收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占誰的便宜。我說這話不是要定你們的罪,我已經說過,你們常在我們心裡,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我大大地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地快樂。

保羅在這 3 節的經文裡面提到了寬宏接納的一個概念,保羅也特別提出來了他沒有虧負、沒有敗壞,也沒有佔任何人的便宜,雖然他曾經婉辭哥林多教會對他的奉養,而讓哥林多教會覺得有所不公,保羅這時候如此做是因為他知道在哥林多教會裡面的假教師、假使徒,他們有不甘心樂意奉獻。因此保羅在 12章(哥林多後書12:13)的經文裡面提到(除了我不累著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甚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求你們饒恕我吧,雖然有這樣的一個不公,但這樣的不公,事實上有另有考量,在這裡面不是要定他們的罪,不是要定他們有虧負,有敗壞,有佔誰的便宜,而重要是,固然保羅知道,的確有這樣情境,但保羅不定罪,而是期許哥林多教會基督徒能夠彼此合一為主,讓那有虧負、有敗壞,有佔便宜的,能夠遠離教會。

當然我們看到保羅在這裡面,第 4 節也提到為神在哥林多教會基督徒上面所做的工,他要誇口,因為在主耶穌的日子裡面,他就要以他們來誇口、得安慰。神是安慰人的神,而保羅也從一個安慰的給予者,他變成一個安慰的接受者,他看到哥林多教會的改變,他得到安慰,他就滿心歡喜快樂。

第 5 節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7:5-7
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不但藉著他來,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

保羅特別提到他在馬其頓所得到的安慰,以及提多的報告,因為之前在特羅亞沒有遇到提多,他即刻就前往了腓立比、帖撒羅尼迦、跟庇哩亞的教會,那最後在馬其頓跟提多會合,但是在跟提多會合之前,他有許多的內外憂患,特別他憂心提多在哥林多所看到的這一切,可能是保羅所不樂見的。但沒想到當他與提多相聚之後,提多所提出來的報告卻是令人安慰的,當然這安慰的過程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哥林多教會改變了保羅的想像,所以保羅更加的歡喜。這個想像也就是,他們為保羅的未能到訪所表達的任性行為,他們難過,他們也關心保羅這一切,因此提多的報告裡面,讓保羅看到了他原來所擔心的,他原來所掛慮的,在哥林多教會都得到了一個翻轉,他們的翻轉讓保羅更加歡喜。

第 8 到 13 節的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後書》7:8-13
我先前寫信叫你們憂愁,我後來雖然懊悔,如今卻不懊悔,因我知道那信叫你們憂愁不過是暫時的。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你看,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我雖然從前寫信給你們,卻不是為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乃要在神面前把你們顧念我們的熱心表明出來。故此,我們得了安慰。

保羅在第 8 第 9 節提到了,他不為之前提多所帶去的書信,所可能帶去的憂愁來高興,但他真正為他們因著這個憂愁所得到的改變來高興。因為他們是按著神的意來懊悔,而按著神的意來懊悔是有益的。

保羅在第 10 節就區分了兩種憂愁,一個是屬神的憂愁,就是指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因為這個憂愁會讓他們得救;而另一個是屬世的憂愁,而這個屬世的憂愁就讓他們生出致死的結局,因為一切都在罪中當中。

保羅也在 11 節特別提到了屬神憂愁的果子,包括了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乃至潔淨,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他們在這當中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出來。

12 節也特別提到了教會當中當然有令人憂愁的事,但保羅在這裡面並不為這些憂愁的事而掛慮,因為他所關切的是整體教會發展的益處。

13 節的前半段,神為哥林多教會所做的工與他們的回應,著實安慰了保羅。13 節的後半段的經文開始就記載:

《哥林多後書》7:13-16
並且在安慰之中,因你們眾人使提多心裡暢快歡喜,我們就更加歡喜了。我若對提多誇獎了你們什麼,也覺得沒有慚愧,因我對提多誇獎你們的話成了真的,正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都是真的。並且提多想起你們眾人的順服,是怎樣恐懼戰兢地接待他,他愛你們的心腸就越發熱了。我如今歡喜,能在凡事上為你們放心。

保羅特別提到了,他不僅為前面經文,哥林多教會基督徒的悔改、他們的憂愁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保羅自己高興,他也為提多的蒙安慰,他的生命受到哥林多教會的影響而高興。在這裡面彰顯了保羅是顧念同工、顧念弟兄,能夠同得堅立的心思意念。保羅在這裡面誇口於神在哥林多教會所做的工,而這個工讓提多看到了真實見證,而不是看到他所憂心的、他所憂愁的這些事情。

15 節,保羅提到了哥林多教會的順服跟他謙卑戰兢於神跟保羅的教導,也堅立了提多在神的工上面的擺上。哥林多教會基督徒接納提多,就等同接納了保羅,而他們接納了保羅就等同順服於神,因此,保羅在這事上,在各樣的事上就為他們放心,因為他們順服了神,悅納了保羅的新約職事,當然也悅納了他一切同工。因為所有的同工只為一件事,為神廣傳福音,要將好消息置於人心,要讓眾人得以得救。

讓我們也有保羅的心思意念,不僅是為自己的工來得到安慰,也為我們的弟兄、為我們的同工能夠同得安慰、同得堅立來喜樂,讓我們都能夠成為神所合意的器皿。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後書 7:2-16

2你們要心地寬大收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 3我說這話,不是要定你們的罪。我已經說過,你們常在我們心裏,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 4我大大地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地快樂。

5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 6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着提多來安慰了我們; 7不但藉着他來,也藉着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 8我先前寫信叫你們憂愁,我後來雖然懊悔,如今卻不懊悔;因我知道,那信叫你們憂愁不過是暫時的。 9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 10因為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 11你看,你們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 (或譯:自責)。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 12我雖然從前寫信給你們,卻不是為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乃要在神面前把你們顧念我們的熱心表明出來。 13故此,我們得了安慰。

並且在安慰之中,因你們眾人使提多心裏暢快歡喜,我們就更加歡喜了。 14我若對提多誇獎了你們甚麼,也覺得沒有慚愧;因我對提多誇獎你們的話成了真的,正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都是真的。 15並且提多想起你們眾人的順服,是怎樣恐懼戰兢地接待他,他愛你們的心腸就越發熱了。 16我如今歡喜,能在凡事上為你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