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恩堂學青事工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聖經》提摩太前書4章13-15節

 壹、歷史與沿革

一、懷恩堂之創始~起於學生事工

高樂民、李夏蘭、吳友芬三位宣教士,於民國四十年初因國共戰爭而逃離大陸輾轉來台,藉台大、師大任教之便,邀請自己的學生,到他們當時在和平東路的住處,一起開始英語查經班,學生漸從六名陸續增加;也因這三位宣教士無私的擺上,隨著人數漸增,開始了主日英語的崇拜,首稱「大學浸會中心」,直至民國42年12月27日,正式定名「浸信會懷恩堂」。

民國44年,高樂民宣教士邀請陸頌熙老師回台參與懷恩堂的學生事工與周聯華牧師一起配搭,並在台大外國語言中心教課,這樣的服事模式也使得她有許多機會接觸學生並傳福音給他們,更帶領了許多大學生進到教會。懷恩堂為了要提升學生的外展工作,民國49年,在懷恩堂的後院加蓋了一座學生中心,並為紀念高樂民宣教士定名為「樂民館」。高樂民宣教士於民國48年10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61歲,最讓學生懷念的便是她仁慈可親的身影與及為主榮耀的擺上。吳友芬宣教士也於民國67年也因屆臨七十高齡退休返美,在中國共奉獻了45年之久。

陸頌熙老師就住在學生中心的二樓,負責學生中心的事工。陸頌熙老師的家成了當年許多負笈來台北求學的學生和僑生的家,她不僅親切的照顧他們更帶領這些學生們認識和接受福音。但於68年亦因罹患乳癌安息主懷,在與癌症搏鬥過程,始終勇敢的鼓勵他人,並向人見證上帝在她生命中的大能,更完成了三本著作,留下無盡的懷念與榜樣。

和平東路英文查經班
和平東路英文查經班

二、懷恩堂之行動~「學生會」事工

懷恩堂於民國年於新生南路現址築堂成立教會後,原大專英文查經班漸轉型以訓練門徒為目標並改名為常綠助道會,希望能藉由訓練幫助參與的學生學習傳道,並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教會聖工,助道會的訓練提倡人人同工,在做中學習,期望幫助每一個參與的信徒都能成為一個事奉主的基督徒。其後又陸續成立了中文的學生助道會:大專學生助道會有加略、三常及國、高中學生的中級助道會。

民國75年學生會同工
民國75年學生會同工

民國47年,為幫助懷恩堂中的大學生更積極的學習肩負傳福音的大使命,創建「學生會」,目的是為栽培一群能委身大使命的的基督徒學生,藉由服事增長靈命,認識基督對教會的心意而樂於為主奉獻自己的能力、時間,因此,學生會將懷恩堂中就讀於各學校的大學生組織起來擔任同工,以教會為中心,為福音的大使命執起基督的旌旗,成為基督的精兵,為主贏得學生進入教會。

懷恩堂的教育訓練事工,助道會是以訓練信徒學習服事為目標,主日學則是培育與教導信徒靈命成長之處,而學生會則是帶領信徒去實際傳福音的出口。源此,「學生會」的活動

民國70年學生會郊遊
民國70年學生會郊遊

當年包括了每日清晨靈修、每週參加助道會、查經班、主日學,還有學生共同交誼的時間,每月會有「學生月會」聘請學者演講,當時曾邀請中原、台大教授與周牧師一同討論「宗教與科學」的議題;每學期還會有冬令營、夏令營、佈道會等的活動。此外學生會於每週六的下午約有一個半鐘頭的互動活動,舉行青年周會,進行唱詩、短講、遊戲及茶點等,讓學生能繳著各種活動學習和成長。

當年學生會的活動,還有暑假的英語會話班,開設給大專生及中學生;而針對大專基督徒的夏令營,多半在嶺頭山莊舉行,進行各項查經、遊戲及探討信仰等。同時還會開設聖經班,由周聯華牧師上課,帶領學生一同查經、研經,幫助他屬靈生命的成長。

民國72年學生會台東福音隊
民國72年學生會台東福音隊

此外,學生會更展開了國內各地的佈道事工,民國61年開始有綠島福音隊,由周聯華牧師領隊,從台北輾轉搭火車下高雄,再到台東,然後乘船至綠島,遠至綠島協助當地唯一的中寮浸信會,到監獄獻詩、佈道及禱告等,每一次的福音隊都盡心盡力的擺上,出發前,甚至練唱練到嗓子都啞了,但無人抱怨,反更用心的準備,而每一次都能一再地經歷到上帝奇妙的作為。民國63年,學生會福音隊更轉往六龜帶領夏令營,一方面在孤兒院與孩子們互動,一方面還會以小

民國71年學生會金山冬令營
民國71年學生會金山冬令營

組為單位到附近的村鎮中發單張;民國67年則又開始了花蓮的逐家佈道福音隊,學生們到花蓮的美崙浸信會,一家家敲門,將福音的種子撒出去。民國70年再轉往屏東茂林原住民鄉落展開山地福音醫療與兒童佈道;其後幾乎每一年學生會的學生們都會組織福音隊在離島和偏鄉從事佈道、宣教的事工,直至民國102年的今天,轉型中的學青們,除了大學生還加上了國高中生仍會在每一年的暑假頂著炎熱的陽光在澎湖七美島從事兒童暑期佈道事工。

民國71年學生會至 黃遹沛伯伯陽明山的家過年
民國71年學生會至
黃遹沛伯伯陽明山的家過年

除了福音隊外,學生會還曾在牧師的帶領下,到台北三重的乞丐寮,幫忙打掃刷洗浴室,並請懷恩堂慈善組提供資金,為乞丐寮的居民蓋公共廁所與浴室。

 另外,懷恩堂每一年都會為學生舉行畢業禮拜,由牧師證道,高、中級詩班聯合獻詩,崇拜後更為畢業學生舉行茶會一同送舊;在學生會刊物《角聲》中刊登牧者、輔導的祝福、畢業生的個人照片、介紹及獻給畢業生的文章。

summer_retreat_72
明國72年學生會夏令營

懷恩堂學生會於民國48年發行了第一份學生會刊物《角聲》,其名之由來是取自於古代希伯來人曾用公羊的角吹出聲音,藉此聚集人們前來敬拜主,故《角聲》就是呼召人們前來崇拜主的信號。懷恩堂學生會的一切活動以基督為中心,故《角聲》的定位便希望能讓沒有信主的同學來接近主、認識主;並使信主的人更思念主的恩典,將福音傳出去;還可透過《角聲》將已離開的會友連結在一起,透過雙方信件的刊登,可以一同看見主的話語,得到主的教訓。《角聲》中有「懷恩信箱」

學生會「角聲」民國48年創刊
學生會「角聲」
民國48年創刊

供牧師回應會友的問題,亦有陸頌熙宣教士及輔導、會友的見證分享等;而「海外來鴻」則提供已返港澳或在國外的會友,一個通信的平台,不僅在《角聲》中看見教會的消息,更可寄信回來分享自己的成長。只可惜發行了將近三十多年的角聲逐漸因學生事工轉型而停刊,後雖曾幾度復刊但終難再創往日雄風,只盼望這份帶著許多懷念的角聲還有機會重新吹起!

民國81年學生會畢業生
民國81年學生會畢業生
民國81年學生會樂民館送舊
民國81年學生會樂民館送舊

 

 

 

 

 

 

三、懷恩堂之家園─學生信仰的扎根

懷恩堂之所以能以學生工作為中心,除了牧者、宣教士以學生事工為主,還有無數的弟兄姊妹的關心和參與,並以家庭為單位,像當時的陳伯伯、陳媽媽、費姊宗清、黃媽媽、顏媽媽、黃鷸沛伯伯、吳舜文媽媽、沈郭可珍老師、金俊英伯伯等,他們一個個都是全心全意的擺上,不論是迎新送舊的接待、新年的年夜飯、甚至聚會時的滷雞腿等,他們皆竭盡一切來支持。因為有這些長輩的愛心與支持,牧者輔導的委身,終讓學生在信仰上能扎根,更以懷恩堂為家。

民國48年12月,為了學生事工的推展,在懷恩堂的後方建築了一座兩層樓學生活動中心「樂民館」~學生的家,是由美南浸信會國外傳道部借款完成。正因有這麼好的學生之家,吸引了許許多多青年來認識主,使學生可以在其中工作、遊戲、談天、休息就像在自己的家。

早年的樂民館,一進門便是一間舒適的大客廳,作為學生們聊天與小型家庭會議的會場;茶几上總是放著報章雜誌,供會友們休憩與閱讀。一旁的課室則是平日小型臨時聚會的地方,當時早晨七點半到八點的清晨靈修即在此處。接著是被稱為「禮堂」的大廳,供大規模聚會,像是音樂會、學術演講會、國際學生夜、聖誕周會等所使用。二樓有圖書館,供學生們借閱各類書籍。還有工作室跟祈禱室,讓學生們可以三伍成群,或工作、或靈修、抑或閒話家常,盡情的運用。

此外,為了幫助有需要的學生,也讓他們可以透過清潔打掃,來賺取一些生活費。還有當年為了學生事工的需要,更設立了懷恩書房,書房的一切事工皆由學生會負責,當時學生會與校園書房合作,挑選優秀的屬靈書籍,尤其是注重基督信仰、門徒訓練和幫助基督徒成長的書刊,在主日崇拜結束後的會堂出口販賣,推廣和銷售屬靈書籍,並將全部收入投入學生會的活動經費,幫助學生事工發展。

聖誕節時,樂民館會特別舉行家庭式的晚會,除夕夜則會在大禮堂有崇拜,還會為無法返鄉過年的僑生準備年夜飯及守歲等活動,讓大家一同迎接新年。因此,這林林種種的事工與活動,不僅讓學生會成為學生屬靈生命扎根的家園,更讓學生會成為學生生活休憩與分享之處。

四、懷恩堂之現況─一路走來的學生事工

昔日忠心的學生同工,今日成了懷恩的中堅力量;昔日委身的學生呼召,今日成了領人歸主的號角。六年一屆、三年一屆、四年一屆,學生助道會每年送走一批舊人,迎來一批新人,在這兒成長的學生們在學生會中感受愛,更體會基督的溫暖,從而受陶造,成為主合用的器皿,今天更分散在各處的教會中服事神,有些更被主呼召成為教會的傳道人,諸如移居美國擔任牧職的徐健、王家培、加拿大的高

民國97年學青綠島福音隊教唱
民國97年學青
綠島福音隊教唱

智浩,回港服事的劉少康、梁明財、范國光、史錦添,參與在宣教行列的陳學文、何玲慧、楊玉惠、蔡欣潔、郭碧芬、李幼英,以及在台牧養教會或參與傳道機構的厲珍妮、俞壽平、、等等。

民國97年學青綠島福音隊
民國97年學青綠島福音隊

一路走來,學生事工有豐收的景況,也有衰殘的時候,但不論是高山或低谷,正因主的保守,學生工作至今仍有諸多弟兄姊妹的支持與奉獻,讓基督的恩典得以幫助懷恩的學生們從年少,他們的生命便被主來使用。

今日的學生工作,大專學生的生命助道會接續了往日學生會及加略、各各他、三常助道會的事工。這些年學生事工陸續有林舉嫻、張傳琳、張煦慈、黃玲慧、高重達、王文成、俞壽平等傳道帶領這群大專、研究所學生繼續學習肩負傳福音的大使命,讓基督的旌旗繼續飄揚在各服事的角落,為主贏得更多的學生進入教會。

民國100年,懷恩開始了每週六下午的「樂翻天」活動,學青事工的黃吉賢傳道帶領懷恩的大學生們幫忙國、高中學生,透過遊戲、主題分享,讓更多青少年來認識主。同年也開始了讓大專學生來參與的大專合唱團,由張傳琳負責規更藉著服事來體驗上帝的愛。這三年,生命助道會與樂翻天的學生們每一年都組成暑假的福音隊分別前往綠島、茂林、六龜及澎湖佈道;大專合唱團則每年寒暑假都前往上海、廈門參與社區老人院、教會獻唱及成都都江堰災區的服事,希望能有更多機會以音樂、詩歌幫助自己和幫助需要的人。

民國101年大專合唱團於上海慕恩堂訪宣
民國101年大專合唱團於上海慕恩堂訪宣

這許多年來,懷恩堂的學生事工雖歷經了無數的起伏、轉型,從學生會到學青事工,多年來,學生們進進出出、來來去去,走了一批又來了一批,長大了一群又新添了一群,有些成長、有些夭折,有時興盛、有時衰微;但,懷恩堂的學生事工從未停止,懷恩的學生們仍一直負責每年的畢業崇拜、復活節晨曦禮拜、聖誕平安夜晚會及崇拜的獻詩等等。懷恩的學生們透過每一次的服事,親自經歷福音的恩典,學生們更透過每一次的分享、學習,調整他們年輕的生命。懷恩的學生事工這些年在牧者、輔導們的支持下一直不斷的成長,但面對未來的百年,學青事工及學生的福音工作仍需要更多的關注與更多人的參與,期盼未來每個懷恩的學生都能因著懷恩家人共同的努力,幫助他們成為基督福音的使者,也讓懷恩學生們的成長,成為懷恩屬靈家庭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