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你記念我

耶利米哀歌3:19-36
3:19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
3:20 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裏面憂悶。
3:21 我想起這事,心裏就有指望。
3:22 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
3:23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3:24 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
3:25 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
3:26 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
3:27 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
3:28 他當獨坐無言,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
3:29 他當口貼塵埃,或者有指望。
3:30 他當由人打他的腮頰,要滿受凌辱。
3:31 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
3:32 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
3:33 因他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
3:34 人將世上被囚的踹( – 原文是壓)在腳下,
3:35 或在至高者面前屈枉人,
3:36 或在人的訟事上顛倒是非,這都是主看不上的。

耶利米哀歌3:19-36主要指出先知耶利米祈求慈愛憐憫的耶和華上帝記念他的困苦窘迫。

19-26節耶利米祈求耶和華上帝記念他猶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一語道出當他心裏想念所經歷的一切痛苦患難與紛擾不安就憂悶了,而轉念之間思想這些苦難,卻點燃了他心裏的指望。
原來耶利米發現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他和以色列百姓不致消滅,是因祂的憐憫,他們不至斷絕。從每個新的早晨;看見上帝祢的誠實極其廣大!
所以耶利米打從心裏認定耶和華是我的產業保障,因此我要仰望、等候、尋求施恩予我的耶和華。

27-36節年輕蒙召的先知耶利米,雖在幼年負軛,經歷了其中的一切艱辛苦楚,然,這確是好事一樁。負軛受上帝懲罰管教的人應當獨坐無言靜默,因為這是出於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他應當口貼塵埃完全降服順從於祂,或者還有指望;他應當任由人打他的腮頰,坦然接受諸般凌辱。
理由是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因為主雖然使人憂愁受苦,卻還要照祂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為祂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
人將世上被囚的任意踹在腳下,或在至高者祂的面前屈枉人,或在人的訟事上顛倒是非,這些都是主看不上的。

耶利米在苦難中祈求耶和華上帝記念他,你我在苦難無助中仍向祂祈求?

當耶利米在苦難中發現認識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憐憫信實,他和以色列百姓不致消滅斷絕。我們是否像耶利米那樣認識耶和華?以致要仰望、等候、尋求施恩予我的耶和華?

耶利米從苦難是出於諸般慈愛憐憫的耶和華之管教而能獨坐無言坦然接受,你我願意學習耶利米在這方面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