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父親亞撒所行的道

列王紀上22:37-50
22:37 王既死了,眾人將他送到撒馬利亞,就葬在那裏;
22:38 又有人把他的車洗在撒馬利亞的池旁(妓女在那裏洗澡),狗來舔他的血,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話。
22:39 亞哈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所修造的象牙宮,並所建築的一切城邑,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
22:40 亞哈與他列祖同睡。他兒子亞哈謝接續他作王。
22:41 以色列王亞哈第四年,亞撒的兒子約沙法登基作了猶大王。
22:42 約沙法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五年。他母親名叫阿蘇巴,乃示利希的女兒。
22:43 約沙法行他父親亞撒所行的道,不偏離左右,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裏獻祭燒香。
22:44 約沙法與以色列王和好。
22:45 約沙法其餘的事和他所顯出的勇力,並他怎樣爭戰,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
22:46 約沙法將他父親亞撒在世所剩下的孌童都從國中除去了。
22:47 那時以東沒有王,有總督治理。
22:48 約沙法製造他施船隻,要往俄斐去,將金子運來;只是沒有去,因為船在以旬‧迦別破壞了。
22:49 亞哈的兒子亞哈謝對約沙法說:「容我的僕人和你的僕人坐船同去吧!」約沙法卻不肯。
22:50 約沙法與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裏。他兒子約蘭接續他作王。

列王記上33:37-50主要指出亞哈王死後與他列祖同睡,和約沙法王任內的勇力爭戰、信仰改革、船隻海運貿易以及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裏。

22:37-40敘述亞哈王陣亡死後葬在撒馬利亞,清洗他的戰車在撒馬利亞的池旁,誠如耶和華上帝所云:狗來舔他的血。亞哈王的生平事蹟和他修造建築的象牙宮殿城邑,都記錄在以色列列王的歷史裏。亞哈與列祖同睡,由他的兒子亞哈謝接續作王。
亞哈的一生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作王22年,大約874-853BC,王上16:29-22:40),他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然而當他自卑禁食身穿麻布在耶和華面前時,祂延遲降災在亞哈的兒子亞哈謝身上(參王上21:27-29)。而亞哈最後身亡的記錄應驗主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先知對亞哈的預言「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參王上21:19)」亞哈一生所行警戒提醒我們要敬畏主耶和華才是討祂喜悅的人生。
您我願意從現在開始過敬畏主耶和華凡事討祂喜悅的人生?

22:41-50說明大約主前869年北國以色列王亞哈在任第4年時,南國猶大王約沙法35歲登基執政,在耶路撒冷作王25年(大約主前873至848年)。約沙法的母親是示利希的女兒阿蘇巴,父親亞撒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因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邱壇獻祭燒香。
歷代志下19:2約沙法大有尊榮資財,就與亞哈王室結親;約沙法的兒子約蘭娶了亞哈的女兒亞她利雅(王下8:18,26;代下21:6)。
約沙法的勇力爭戰寫在猶大列王記上。他接續父親亞撒在世從國中廢除孌童。
當時猶大的附庸國以東,只有總督治理的統治;約沙法製造他施特大適用於航海的船隻,要將金子從俄斐運來。只是沒有去,船在以東境內的以旬迦別破壞了;從代下20:37那時瑪利沙人多大瓦的兒子以利以謝向約沙法預言說:「因你與亞哈謝(約沙法的外孫)交好,耶和華必破壞你所造的。」
讓我們看見耶和華毀壞以色列王亞哈謝和約沙法王合夥經營的航海事業。
之後,約沙法拒絕亞哈謝對他再次提議:「容我的僕人和你的僕人坐船同去吧!」
約沙法最後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由他兒子約蘭接續他作王。

我們從約沙法跟隨父親亞撒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廢去孌童之典範,幫助您我省思父母親愛主的生命深深影響兒女,我們是否願意像亞撒、約沙法代代傳承信靠基督的榜樣?
而約沙法與以色列王亞哈王室婚姻和好的運作及船隻破壞事件說明他的軟弱之處,誠如代下19:2「先見哈拿尼的兒子耶戶出來迎接約沙法王,對他說:“你豈當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呢?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你。」您我個人及下一代兒女的婚姻選擇上,是否像約沙法的軟弱或有不同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