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向等候你的上帝

何西阿書11:12-12:6
11:12.以法蓮用謊話,以色列家用詭計圍繞我;猶大卻靠神掌權,向聖者有忠心。( – 或譯:猶大向
上帝,向誠實的聖者猶疑不定)。
12:1.以法蓮吃風,且追趕東風,時常增添虛謊和強暴,與亞述立約,把油送到埃及。
12:2.耶和華與猶大爭辯,必照雅各所行的懲罰他,按他所做的報應他。
12:3.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腳跟,壯年的時候與神較力,
12:4.與天使較力,並且得勝,哭泣懇求,在伯特利遇見耶和華。耶和華─萬軍之神在那裡曉諭我們以色列人;耶和華是他可記念的名。
12:5.併於上節。
12:6.所以你當歸向你的神,謹守仁愛、公平,常常等候你的神。

何西阿書11:1-11主要說明上帝以慈繩愛索呵護以色列人,然而這些百姓卻是背道離開祂。
而從11:12-12:6描述上帝知道北國以色列的詭計和南國猶大的罪過,要他們歸向祂。
代表北國的以法蓮用謊話詭計圍繞上帝,南國猶大卻對信實神聖的上帝搖擺不定背叛祂。
以法蓮一方面與亞述立約求和,另一方面卻見風轉舵,把油進貢送到埃及;這些作為充滿虛謊強暴,像追趕以色列東邊沙漠吹來的旱風,徒勞無功、白忙瞎忙一場而自我毀滅。
耶和華上帝爭辯指控猶大人;祂也要照以色列人(雅各)所做的懲罰報應他們。
先祖雅各還在母腹時,就開始抓住他哥哥以掃的腳跟爭鬥,壯年長大後又跟上帝較力抗爭,還跟天使摔角較力而得勝,哭求天使為他祝福,雅各曾有二次在伯特利遇見耶和華上帝。
萬軍之耶和華上帝在伯特利向我們以色列人說話;耶和華是祂可記念的名。
所以你當歸向你的上帝,謹守仁愛、公平,常常等候你的上帝。

上帝知道以色列和猶大的光景,要他們歸向祂;我們屬靈的光景又是如何?
以法蓮的自我毀滅警戒我們那些方面?
你覺得雅各遇見上帝後生命的改變有那些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雅各在伯特利遇見耶和華上帝而生命改變,你我渴望伯特利屬靈生命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