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第94集|世界別狂人傲

線上聽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進入《約翰福音》十六章的最後一個段落了,二十五到三十三節,讓我們先看看經文。

《約翰福音》16:25-33
「這些事,我是用比喻對你們說的;時候將到,我不再用比喻對你們說,乃要將父明明地告訴你們。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父自己愛你們;因為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父出來的。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
門徒說:「如今祢是明說,並不用比喻了。現在我們曉得祢凡事都知道,也不用人問你,因此我們信祢是從神出來的。」
耶穌說:「現在你們信嗎?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這段經文非常完整的把耶穌基督要離開世界之後,門徒和父直接的關係連接起來了,那在耶穌地上事工之中,門徒是透過耶穌去認識這位父的,所以父懷中的獨生子將這位父顯明出來。慢慢慢慢,耶穌已經到了事工的尾聲了,於是前幾集已經說了要差遣聖靈了,於是又講到耶穌稱呼他們為朋友了,於是更講到耶穌復活的主題了。

現在耶穌就一個一個的讓門徒認清楚他們將會面對的事實,那就是經過了這些之後,他們就直接向父祈求了,當然是奉耶穌的名去祈求,只不過這種的祈求,讓他們直接跟這位天父上帝,有一個直接的交往和經歷。這個在信仰之中是非常重要的跨越,因為門徒跟隨耶穌在地上這段時間,看著耶穌所做的,聽了耶穌所說的、所教的,現在他們好像一個小孩子要長大了,他們要負起耶穌交代的任務,繼續將福音廣傳,所以他們不能夠再透過耶穌,與這位上帝建立關係,而是他們要學習怎麼樣依靠聖靈,明白天父的旨意。

當門徒們的成長到了這個地步的時候,那麼聖經就給我們看見,這些門徒就的確肩負起事奉主的責任了。每個人信耶穌,包括當時這批門徒,都是從不認識進入認識,從認識進入認識更深,從風聞如此,後來經歷了,經歷了之後,親自他們就去摸索,不過他們是跟著耶穌做。現在耶穌很快就要受死、復活、升天,他們必須自己面對一切了。

耶穌在這一段經文裡面,清清楚楚的交代給所有的門徒,這些門徒很快就要看到耶穌往父那裡去了,但是他們不用傷心,不用喪氣,因為他們要開始經歷耶穌交給他們的責任了。當然耶穌不是撒手不管的,祂有好多的安排,以上這一些都是耶穌離開世界,歸回天父之前的一切安排。更有一個重要的安排,那就是耶穌在離開世界之前,為地上的門徒禱告,而這段禱告非常重要,那就是下面十七章的「大祭司的禱告」的段落了。

我們下一集再見,平安。

經文:約翰福音 16:25-33

25 「這些事,我是用比喻對你們說的;時候將到,我不再用比喻對你們說,乃要將父明明地告訴你們。
26 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
27 父自己愛你們;因為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父出來的。
28 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裏去。」
29 門徒說:「如今你是明說,並不用比喻了。
30 現在我們曉得你凡事都知道,也不用人問你,因此我們信你是從上帝出來的。」
31 耶穌說:「現在你們信嗎? 32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