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第93集|憂愁成為喜樂

線上聽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上一集我們講到耶穌應許了聖靈將要賜下來,下面的經文我們就看見,原來聖靈賜下來是一個即時的安慰,因為門徒們馬上要面對的是一個非常嚴峻的環境。讓我們看看在經文中耶穌怎麼樣對他們說話。

《約翰福音》16:16-24
「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
有幾個門徒就彼此說:「祂對我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又說:『因我往父那裡去。』這是甚麼意思呢?」
門徒彼此說:「祂說『等不多時』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我們不明白祂所說的話。」
耶穌看出他們要問祂,就說:「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你們為這話彼此相問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這段經文,在當時的門徒的耳中,實在是難以瞭解,那麼圍繞在一個耶穌的宣告上。耶穌跟他們講:「不用太久,你們就看不見我了,不過,不用太久,你又再見到我了,我要去父那裡了。」這些話實在是難以瞭解是嗎?所以門徒們就彼此對看啦、對問啦,「那是什麼意思?什麼意思?什麼意思啊?」耶穌也看出來了,於是就跟他們解釋了。

祂說:「等不多久,你們看不見我,你們就會憂愁。世人很喜樂啊,不過當你們憂愁過了之後,等不多久你們就會看到我,那個時候,你們就會大大的喜樂了。」當時的門徒聽不懂的,但是對我們而言,我相信我們馬上能夠聯想這是指著什麼,這當然是指著,時候不多了,耶穌要為世人而死,所以死了就埋葬了,門徒就看不見耶穌了,但是第三天耶穌從死裡復活,所以耶穌又再次出現,他們又再看到耶穌了,耶穌不在的時候他們當然憂愁,世人當然喜樂。

但是當耶穌復活顯現的時候,門徒就喜樂的不得了啦。耶穌在預告這件事,而且在這個預告之中,耶穌說了一個比喻:一個婦人生孩子的比喻,這是跟生命有關,對嗎?要生孩子之前的確是憂愁的、痛苦啊,不過孩子一生出來,世界上就有一個生命的出現,於是喜樂啦。那這一個的生命的再次出現,指的是耶穌基督的復活,當耶穌復活再次出現在這個地上的時候,門徒看見就好像世上再一次看見耶穌啦,耶穌再來了,看見,不得了,這是一個多麼喜樂的時刻。因著這樣,耶穌不只是告訴門徒,聖靈要降臨,更告訴門徒,自己馬上要離開他們,不過很快就要再讓他們看見這個復活的真理。

當然我們再次強調,我們可以從他們的心情去瞭解這段經文,的確是難以瞭解的,我們是站在復活後的觀點來看,就容易瞭解了。

那我們就要繼續思考,門徒是怎麼樣走過這個復活的歷程,而《約翰福音》後面的經文,就不厭其詳的記下了門徒的心態,耶穌所做的怎麼預備門徒,迎接耶穌受死復活的這個過程。

這個過程雖然在兩千多年前發生,但是這一個過程今天仍然給今天的教會一個重要的教訓,因為每一個人認識耶穌基督,其實也是要經歷耶穌基督復活生命的重現的,這個過程我們必須一個信徒要走過的,要經歷過本來不認識祂,後來經歷復活的耶穌向我顯現,於是我就相信祂、接受祂。

這個事情《約翰福音》記載下來是有非常深厚的意義,使我們今天也與當代門徒一樣經歷一些尋求生命這一個的歷程之中,所會出現的心裡煎熬。

雖然如此,不要忘記,耶穌的確復活,的確出現,聖靈的確降臨,所以若是今天看這個視頻的朋友們,你也在這種煎熬之中,你要有信心繼續下去,因為當我們與復活主相遇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會開出一個璀燦的果子。這是不得了的改變,當年的門徒被改變了,我多麼盼望還沒有信靠耶穌,正在尋求真道的朋友們,你也能夠得到這個改變。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約翰福音 16:16-24

16 「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
17 有幾個門徒就彼此說:「他對我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又說:『因我往父那裏去。』這是甚麼意思呢?」
18 門徒彼此說:「他說『等不多時』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我們不明白他所說的話。」
19 耶穌看出他們要問他,就說:「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你們為這話彼此相問嗎?
20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
21 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
22 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
23 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
24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着,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