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第106集|遇見復活的主

線上聽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上一集我們講到耶穌復活了,身體不見了,兩個門徒跑到墳墓去看。現在繼續下來了,兩個門徒回家去了,馬利亞就在這個墳墓外面哭啊,為什麼呢?她發現夫子的身體不見了。天使說:「妳哭什麼啊?」她說:「我們夫子的身體不見了,你知道在哪裡嗎?告訴我吧!」這時候耶穌向她顯現了,不過她淚眼汪汪,認不出這是耶穌,或者也可能沒有心理準備會見到耶穌復活,於是她就把復活的耶穌看成是管理這個墓園的園丁,就問祂:「先生,祢到底把這個身體拿到哪裡去,告訴我們吧!」這時候《約翰福音》記載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了,那就是這位復活的耶穌呼叫馬利亞的名字:「馬利亞。」

這一叫,讓這個淚眼汪汪的馬利亞似乎頓時醒悟過來,她就轉身過去一看,就叫出來了,《約翰福音》記載她所用的語言是亞蘭文:「拉波尼!」意思就是「夫子啊!老師啊!」的意思,這時候馬利亞認出,原來這一位她誤以為是園丁的,就是復活的耶穌,於是耶穌跟她有對話了。

《約翰福音》20:17-18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
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是的,當耶穌呼叫馬利亞的名字,馬利亞醒悟過來,認出祂就是耶穌,於是耶穌說:「妳不要摸我。」顯然馬利亞很想去觸摸,或者是靠近耶穌。耶穌說:「妳不要摸我,我現在要去看天上的父,也是你們的父,我要去見上帝,也是你們的上帝。」這代表著什麼呢?耶穌已經完成了祂地上最偉大的使命,就是重建了人和上帝的關係,祂成為一個橋樑,藉著祂的死和復活救恩完成了。於是祂的父就是跟從祂的人的父,祂的上帝就是相信祂的人的上帝。

於是馬利亞就把這個親身經歷告訴其他人,告訴其他人說:「我看見復活的主了。」當然下一集還會講到,主還會對其他人顯現的,不過今天對馬利亞的顯現,的確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提醒。

起先馬利亞是沒有預算會見到我的主的,她只是以見不到耶穌的屍體、身體為遺憾,非常的傷心,就在這種的情感充分的投入,不捨、傷心的情懷之中,復活的主呼叫她的名字。《約翰福音》在前面的經文,譬如第十章就講了,耶穌說:「牧羊人是認識羊的,羊也認識牧羊人的聲音的。」這個是用牧羊生活來做比喻了,其實就是告訴我們,這位主認識我們的,當祂呼叫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能夠更認識祂,你知道嗎?主會呼叫我們,當我們願意接受這個呼叫,回過來說「拉波尼(就是夫子,就是主啊)」,回應主的呼召的時候,這位復活的主就跟我們產生了一個親身的關係、第一線的關係,於是我們對復活的主的認識,就不只是讀聖經得來的,而是親身遇見的,遇見復活的主,聽祂呼叫你的聲音,回應祂呼叫你的聲音。

今天各位在看這個視頻,其實主也透過上帝的話語、透過聖經、透過《約翰福音》來呼叫我們來到祂的面前。今天讓我們來到主耶穌的面前,來到復活主的面前,就好像當年這位馬利亞,回過身來,向主發出呼應、向主發出回應說:「拉波尼!夫子!主啊!」

願主帶領我們今天,用這樣子的等候主、回應主的心情,過一個蒙福的一天。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約翰福音 20:11-18

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
12 就見兩個天使,穿着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着,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13 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裏。」
14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
15 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便去取他。」
16 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
17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